19483

长沙

访古问今,漫步云端,晋上行

作者:萨尼宝、滕颖

我们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看到越来越复杂的世界,你会历经沧桑,你会看尽世间百态,但如果经历了这些之后,你仍然能够在心中有一份相信,眼里里饱有那一份清澈,才是真正的成熟。

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或许真的对于此时此刻的你已并非易事,看尽世间百态又能如何?你依旧还是无能为力,选择放过自己,或许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善。

又一次踏上旅程,还是一如既往的洒脱,还是那个我,选择在路上的那个我,没有啥改变的我。

又是一个看完天气临时起义的行程,此次三天行程除了光武长城-雁门关是必走的之外,其他的行程全靠临时发挥。

2023年6月3日,虽然昨天飞机抵达太原已过凌晨,为了不影响整个行程的安排,2023年6月3日还是按照预定的时间起了个大早,北方清晨的阳光不算灼热,慢游沂州古城,北方相比南方没有夜生活之外,还没有早起的习惯,整个忻州古城,游客寥寥无几不说,商铺也几乎没有开门,忻州古城经过n多次翻新维修过后,除了城楼、钟鼓楼,似乎找不到几处具有年代感历史建筑。

• 野味丁
  • zhb001
      简单转了一圈之后,带着些许的失落感继续今天上午的“历史寻迹”之旅。看多了南方依山傍水的古城古镇,北方的古城布局似乎和北方的的建筑一样四方四正,每一处庭院,每一条街道都很是规整,只要你爬上城楼或者身处高地,俯瞰整个古城,整个古城的整体布局,建筑风格一目了然。再沿着古城纵向横向各细细的溜达几条小巷,你基本就没有探索的欲望了。      北方古城的布局大气周正,就好似北方的人,没有过多的弯弯绕绕,直爽。南方古城古镇古村,沿河依山而建,巷子幽深而曲折,多了些弯弯绕绕,只有在不断地走街串巷过程中,你才能慢慢的去了解它。       一路向北,前往代县雁门关的路上,经过代州古城,代县,历史文化名城。
       代州文庙,是州一级的儒学学府,坐落于代县城内。这座文庙,初建于唐朝,到元朝时因战争而被毁,元末明初重建,明、清两代不断增修,清朝同治年间再次大修,历时二年,形成的规模。       今天刚好赶上当地祭孔,文庙前,刚好有个艺术学校组织小朋友们身着汉服表演,我们也很幸运的跟随着他们从文庙大门进入参观。      县城中心的阿育王塔建于元代,是我国现存的藏式塔的佳作。古塔坐落在如今的县府大院内,县政府可以随意进出,走进大院向右转,沿着路走下去就能看到,代县县衙大门有幸在历史的变迁中玩好的保存下来,成为了代县县政府大门。
      靖边楼俗称鼓楼,是古代守望敌人,击鼓联络,指挥作战的军事设施,此楼初建于明洪武年间,历五百余年屹立至今。     代县文庙凑了凑祭孔仪式的热闹,瞧了瞧阿育王塔后,我们终于在中午12:00带着朦胧的睡意,拖着略有疲惫的身躯,正式开始徒步,到访被誉为“中华第一关”的雁门关。     雁门关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都说天下九塞,雁门为首,更有诗句诵“羊马群中觅人道,雁门关外绝人家”。     除了昭君出塞,对雁门关最深的印象是在电视剧《天龙八部》,印象中雁门关=气势宏伟,所以一直对雁门关满怀期待。
     然而,期待越多,往往得到的只有失望。当登上山脊线,翻阅一座座山丘,终于望见这个以险著称的关隘,却只觉有种类似模型的即视感。      踏上关中长阶,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只觉人工修建痕迹过重,便有了大失所望的感觉。
     缓缓踏步在修建齐整的城上,脑中却极力在想象中还原曾经的历史场景。历史的变迁终究无法抗拒,而现今的重建只能是一种缅怀和自我安慰。

在逛完雁门关后,今天的旅途多少有点失望。今天所有的期待也只能寄托在最后的广武长城上了。

这就是长城,看的就是气势,走的就是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