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新人首次越野赛——苏仙岭60KM完赛心路历程

Cp3和cp4比较容易,加起来才15km+,爬升400左右。

只是临近中午,太阳更辣,铺天盖地,这两段几乎都是无遮挡的公路段,炙热的阳光与地面无缝对接,360度无死角的直射反射折射…,射得我头昏眼花望石思瓜。

一个个都在快走,不敢跑,一跑害怕中暑。

此时想起了雷子的“头顶着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它从来不会放弃,照耀着我们前行……”

啊,太阳啊,还是放弃吧,你照得我前进不了了。余热燃烧了我,青春早已成灰。

走不完的水泥路真让人奔溃

暴晒的一段山脊线

等在此处拍照的摄影师,应该加鸡腿。顶着烈日扛机工作

CP4最后一段是飞天山风景区,是60km全程的颜值担当。丹峰溶洞、古木怪石、峡谷天池……景观丰富,集丹霞地貌与喀斯特溶洞景观与一身。

户外鼻祖徐霞客曾赞叹: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

户外萌新肖某人则哀叹:无寸土不晒,无一丝风不热。

在这里又遇到了番茄,正在拍照打卡,来之前她就对这景区充满了期待,一直说路飞只报了27km错过了后面60km的精华景区太不值了。

只是天气太热,我是无心欣赏了。羡慕番茄带了把伞,

为自己开辟了一方新天地。

主办方吃不到的绿豆沙,终于在景区门口买到了

从cp3路上遇到了个深圳帅哥阿辉,是个越野老手。参加过HK100,崇礼100……等等大小赛事。一路偶有交谈闲聊,以慰暴晒枯燥之苦。

景区门口买冷饮的时候,他跟我说压缩腿袜不能长时间穿,水泥路上要脱下来。

期间他在喷药,还问我要不要喷,我刚好膝盖也有点酸了,然后又亲自帮我擦完又喷药,喷完药感觉确实舒服了很多,不免直呼,人品真好,遇到热心跑友,太难得了!

休息的时候,看到小羊群里发视频,都已经快到cp5了,牛批啊,果然是全村人的希望,感觉今天状态好的话能站台了。

一早猛冲的大峰,开始20公里一路跟着精英选手跑,太阳一出就萎靡不振了,屈服在它**之下。说已经在cp4摆烂等我了。

剩我和番茄在后面慢摇。不过我今天都是快走为主,所以除了有点热,体能感觉还行,节奏把控得很好。

12:40左右到了cp4,一个小男孩志愿者连忙端了一碗绿豆粥迎了出来,每个人到了,都远远的迎上去。讲真的,主办方不给力,但一路志愿者还是很热情的。

西瓜终于吃上了几块,只不过瞬间秒了。后面来的人又干瞪眼了。

这炎天暑月的,缺西瓜,没可乐,没糖水,中午连主食都只有绿豆粥,要不是带了几只能量胶,我也得瘫软在路上了。

于是这个cp4,又有好几个退赛的了。大峰说前面大概过了15个女组员,我继续赶上的话有可能15名内。我没当回事,坐凳子上歇够了再发个朋友圈才起身上路。事实证明大峰的心算能力不输于他的黑练能力。太强太准了!

从cp4到cp5,中间还有个sp补给点,这段路是全程最难的,爬升大,路程长。关门时间是5点半之前。

再次出发的时候,已经有三个女的也在cp4已经继续走了。我一点胜负欲都没有,只想能完赛就好。所以并不急着赶路,倒是大峰,估计在cp4歇太久了,西瓜吃够了,囤了一波能量,一上路就开始跑。

我跟了一公里就不跟了,不能被带节奏拉爆是我多次亲身实践得出的经验。

你冲任你冲,我怂我轻松。这不,前面走了不到一公里就碰上了耷拉着脑袋的大峰,他说他中暑了,昨晚一夜没睡,现在头晕目眩。

而此时的我也好不到哪去。也开始犯困头晕。比中午马路暴晒还要难受,穿梭在林间,虽有荫翳,但无比闷热,空气似乎冻结,每一个毛孔都有着窒息感。几片乌云徘徊上空,蝉喘雷干,一丝风都没有,天空时不时打雷想下雨,却像个憋足的演员憋了半天都挤不出一滴眼泪,恨不得上去扇它两耳光,哀嚎了半天,你倒是哭呀!!

这昏沉的状态一直维持到下马路边,看到了村民的水龙头,惊喜万分,对着自己从头冲到脚。一阵透心凉,瞬间清醒。此时恰好有风起,感觉从地狱回到了人间。

这一路,如果没有村民的水降温,我肯定要退赛的。

到了SP补给点,终于实现了西瓜自由。

可是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此时已经下午3点,从cp4到SP点就花了两个小时,再从SP到cp5要两个半小时以内到达,才不会被关门。按正常速度肯定没问题,但是后面体能下降厉害,而且这段路爬升最大,坡最陡。所以SP几乎没休息,狼吞虎咽几块西瓜,两瓶藿香正气水,就继续赶路了。

幸而下午天气阴凉了少许,路上又遇到村民黄瓜杨梅冷水相送,下午5点左右就赶到了CP5。

这段路的陡坡爬得真挺绝望的,快赶上我爬四姑娘二峰的坡度了。但也正是这段路,我陆续赶超了那三个女组员,还有几个男组员。

山上有个志愿者,说累了让我歇歇,我说再歇就不能完赛了。我不和任何人比赛,我只和时间赛跑。

??

大峰

小羊

再次遇到深圳辉哥,是在CP5补给点。兄弟相见,二话不说,上来就主动帮我擦药喷药,真是雪中送炭冰上消火瞌睡遇到了枕头,刚好我的膝盖窝那已经濒临抽筋了,喷完药,瞬间感觉又能脚踢北海龙。

感激涕零啊,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辉哥擦药情。这样的跑友请给我来一打,我能干到168。

走到CP5的人已寥寥无几,一关比一关人少。一路都是主动退赛的,被迫关门的。据大峰说有个全马破3的大神,都卡点在CP5被关门了。后来我终点冲线的时候看到了他,他还跟我打招呼,说起跑的时候就现在我身边。没想到我跑下来,他却被关门退赛了。

CP5耽误了十多分钟,主要生理期上厕所,然后换袜子,因为一路水龙头冲澡,全身湿透,厚袜子湿哒哒的挤脚起水泡了,幸好带了一双袜子更换。

5点17分从cp5出发,7点终止比赛,离关门时间还有不到两小时,10km 接近400爬升。时间非常紧迫。

但是当时我记错了最后一段的公里数,以为从cp6到终点只有3km,结果赶到cp6时,远远看到志愿者说,加油,还有最后4.5km就到了。

啊~~慌成狗。。于是cp6一秒都没有停,直接起跑。

终点前的盘山公路

好在最后这段全程下坡公路,帽子摘了,饮料一丢,沉默加速度是我的脚步,一路边跑边看手表计时,真是紧张又刺激。

期间番茄和明仔发了好多微信和通话我也没接到,边跑边跟番茄回微信说最后几公里在冲刺,却因为无信号没发出去。当时他们估计都有点担心我失联那么久。

最后一公里时跑错了几十米,被一个路人指正返回,不过并不慌,因为看了时间还有二十多分钟盈余。爬也能爬到了。

剩一两百米的时候,收获很多路人的加油鼓励,心情和步伐起飞,自由如脱缰野马,激动之心随着头发丝儿飘扬。

最后几十米冲刺,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摄影师起立,好像张开怀抱的老母亲,等待我奔赴而去。

天高众鸟飞,道路千万条,归来的那一条总是那么百感交集,激动人心。

从人群中来,回到人群中去,默默无闻遁于闹市。或许只有冲线的那一高光时刻,才有被证明存在过的痕迹吧。

第一次体验冲线的快感

完赛奖品

60km组关门时间是13个小时,而我卡在12个小时41分完赛,却还能拿女子组14名,总排名45的成绩,除了参赛的人不多,最主要的还是高温被退赛的人太多了。

要知道,往届的女子组记录是7个多小时,而这届女子第一名都9个多小时了。差别如此大,难度可想而知。

60km越野完赛,本来不想浪费时间码贴。但是毕竟是人生第一个越野跑,而且说不定是最后一个。所以还是简单记录下这心历路程,以后可以偶尔翻阅回忆。

一个月跑量不到几十的菜鸟,跌跌撞撞入了下越野跑的圈,是勇气?是天赋?是无知?可能还是源于对未知的探索和对生命的重塑。

犹记得彼时被热晒到快晕厥的时候,朋友问我还来吗。我坚决得摇头发誓说,绝对不来了!再来是狗!!

冲线的那一刻又好像忘了那些苦与虐、那些汗水和泪水,那些……发过的誓。。。

哈哈,会不会再去参加,真的是个未知数,交给时间回答吧。

肖某人 发表于 2023-6-20 14:33 6点开跑,拖到6点05左右才开始。

第一段起点到cp1,不到9km,爬升430m,关门时间是07:45。当时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