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第十记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二:

红色

在榆林的历史长河里,革命精神如同阳光洒满河面,点亮璀璨的波光。榆林,最耀眼的颜色一定是红色——在这片神奇光荣的红土地上,毛***转战陕北从这里出发,一处处革命战斗遗址正成为探索红色遗风的红色旅游胜地。浓厚的革命时代气息环绕,革命先烈挥洒热血的故地焕发生机。历史沧桑,风雨激荡,如果不曾见识波澜壮阔,那就无法感知现有的壮丽辉煌——由此,红色记忆之旅再次出发,佳县、吴堡红色遗址一日游,拉开时光之窗,走进一处处红色革命旧址,回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聆听革命先烈对新中国的呐喊。

一日游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二: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毛***东渡纪念碑一日游

第一站: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榆林城区——神泉堡革命纪念馆(98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36分钟左右)

第二站:毛***东渡纪念碑

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毛***东渡纪念碑(63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12分钟左右)

第一站: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神泉号令”

革命摇篮,红色胜地,声沸海内,名传八方。1947年,中国革命的关键时期,转战陕北途中的党中央和毛***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从黄土沟壑中传出的口号,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激励着军民斗志——这句口号的诞生地,就在神泉堡。可以说,红色就是神泉堡最鲜亮的底色、最恒定的基调。《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巍巍神泉堡,发出进军令——在这里,毛***修改审定并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了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在这里,****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重新修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央在神泉堡发表和颁布的这一个《宣言》、一个《大纲》和两个《训令》后来被称为“神泉号令”。《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如今,进入到旧居内,映入眼帘的唯有一张床、一盏油灯、一只柜子、一张桌子,以及整齐摆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简单的陈设。眼前老旧的革命文物原件,似乎在静静述说着革命先辈们在此生活过的痕迹,但却仍然能让人感受革命先辈们曾经在此处高谈阔论探讨国家未来的雄心壮志、奋笔疾书谱写美好未来的满腔激情。《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除了旧址实物遗存之外,纪念馆展览室内陈设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记载,更有语录、徽章雕像、史料实物等详实生动地展现了****转战陕北的历史背景以及重大意义。岁月流转、时过境迁,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将历史的印迹保留,始终见证着那段光阴和岁月,传达着艰苦朴素、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春风红巷明晖远,冬雪梅岭暗香长。如今,无数中华儿女慕名而来瞻仰,这里的每一处遗迹、旧址与风貌都镌刻着浓烈的红色精神与峥嵘岁月,让人热泪盈眶,心潮澎湃。故址遗迹风貌依旧,红色精神世代相传,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榆林儿女继往开来,在新时代描绘擘画新的美丽蓝图。《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舌尖上的记忆虽是短暂,却能更深地感知到一座城市的温情”,这句话就是对佳县的绝佳诠释。这里不仅有神泉号令、红色精神,也是一座美食之城。一碗简简单单的手工空心挂面滴鸡蛋,扫去旅途的疲惫,也唤醒乡愁的记忆,面细如丝,筋道爽滑,好吃有味!
小贴士门票:免费(需要登记)地址:佳县佳芦镇神泉村建议游览时间:1.5小时-2小时
第二站:毛***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陕北是个好地方”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简单的午餐过后,继续踏上领略“红色胜地”的时光之旅。红色场馆见证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是精神和信仰的地标;红色文物承载着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是历史和文化的名片……回望历史,在峥嵘岁月里,毛***东渡黄河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也让东渡黄河所在地——吴堡县川口村成为红色热土。《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那是1948年3月23日,***率领在陕北转战了一年零五天的中央纵队,从川口村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从此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大道。在这里,历时一年零五天的转战陕北结束,中国革命进入了新的篇章。在抵达东岸的山西后,毛***下船回望对面苍茫的陕北大地,深情地说:“陕北是个好地方!”《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如今,毛***东渡纪念碑高高矗立在黄河岸边,站在碑下眺望,黄河水奔流不息,远处的山峦巍峨壮丽。纪念碑下,庄严的雕塑生动再现了当年毛***东渡黄河时的情景;一块块历史浮雕墙诉说指挥革命战争的历史场景,展现同陕北人民同甘共苦的动人画面,记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转战陕北期间的丰功伟绩。《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走进纪念馆,翔实的历史资料、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毛***由长征会师、延安岁月、转战征程到东渡黄河的历史足迹。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朴素无华的革命文物,记录着风雨激荡的红色故事,镌刻着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书写着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此时,一页页红色回忆被翻开,一幕幕红色记忆被唤醒。《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每一处红色文化遗址(旧址)的背后,都激荡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每一砖每一瓦的轮廓,都勾勒着鲜活的革命场景。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伴着盛开的鲜花,气势恢宏的纪念碑、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别具匠心的景观建筑……处处诉说着毛***东渡黄河这一段红色革命光辉岁月。忆往昔峥嵘岁月,这里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红色精神的延续。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建议游览时间:1.5小时-2小时《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时光荏苒,回览战火岁月,共珍朝晖未来。以红色革命历史为基调,走进大美榆林,踏上红色之旅。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传诵红色故事,讴歌时代风华。《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0 | 忆历史,寻初心, 来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这片红色的热土,承载着革命历史的辉煌记忆,在榆林的短途“红色之旅”,实地追寻那段峥嵘岁月,重温那段熠熠生辉的红色历史,用心倾听历史的回响,奏响新时代的号角……下一站继续,榆林漫游记,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