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寻访川西高原最后的秘境:从亚青寺到德格印经院

听说,在川西高原隐秘的深处,有一个地方叫白玉。

听说因为强大的信仰,那里出现了一座叫亚青寺的震撼寺庙。

听说亚青寺有几万座小房子依水而建,蔚为壮观。

听说白玉还有像九寨沟一样的七彩湖泊,但是人迹罕至,鲜为人知。

那一年,我很想很想去白玉,看看那里神奇人和壮观的景。

但那一年,却只能带着遗憾离别四川

但时隔多年后,我终于还是筑成了这个曾经的梦想。

一、风雪无阻

从成都出发去白玉亚青寺,有近两天的车程。国庆第二天,我们出发了。高速公路依旧拥挤,听说去川西高原的重要关口——折多山下大雪封路。

果然,康定城外折多山下,交警已经来劝返沿途车辆了,听说山上积雪都一尺厚了,过不去。折多山再次下暴雪封路,又上新闻头条了。

一夜都在担心梦牵魂绕的白玉之行要泡汤,听说因为这场大雪,好多有人已经选择回家了。但幸好,还有一条备选的绕行路——丹巴。

经过以藏寨而闻名的丹巴县。虽然没有停下来游览著名的甲居藏寨和中路藏寨,不过还是可以依稀看到河谷两岸零星散落的藏式碉楼。

二、一次失望的雅拉雪山

位于丹巴和道孚县交界处的雅拉雪山,峰形奇特,曾是我心中的川西最美十大雪山之一。

一直想从道孚县的疙瘩梁子的下方看看雅拉雪山的背影,但这一次雨雪是在太多,雅拉雪山几乎全被隐藏在了云雾中。

翻过海拔4000米的疙瘩梁子,再遇大堵车。不过我竟然发现,大雪之后,远处的雪山更厚了,配合堵车大长龙,也别有一番风味。

途径高原小镇八美。八美镇的景色,着实给了我一些意外。从高处俯瞰这个被雪山环绕地方,有一种即将抵达诗和远方的感觉。

三、横断山脉之沙鲁里山脉

“窗含西岭千秋雪”,这里是美丽的甘孜县。早上睡到自然醒,一睁眼,一开窗,万年不化的雪山就在眼前。

窗外那雪山,就是著名的沙鲁里山脉,横断山脉七大山脉中最中间的一条,也是四川境内最长、最宽的一条山脉。

对于好山者而言,沙鲁里山脉不可不看。风靡户外圈的雀儿山、海子山还有格聂神山,都在沙鲁里山脉之上。

除此之外,沙鲁里山脉上的卓达拉山和卡瓦洛日神山等,同样美到令人心碎。甘孜县城的风景,丝毫不输摄影天堂新都桥。

而沿着沙鲁里山脉而建、从甘孜县城到白玉的甘白公路,更是颜值爆棚。只可惜这次天气不好, 拍不出效果来。

甘白公路边的卓达拉山,最是美丽。这石头山还颇有一些黄山峰林的感觉,但4800米的海拔让这山更具雄伟气势。

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卓达拉山,贴近他险峻的山势,是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人迹罕至的甘白公路,很少能看到来往的车辆,但一路都会看到各种藏头露尾的雪山,好一道雪域风光长廊。

甘白公路还要经过一片冰川湖泊遍地的海子山,这种绝美风景,只可惜毁在了一阵突然而至的降雪中。这个地方看来是不得不来第二次了。

不过还是可以停下来,在这里玩玩雪嘛。踏足一下四川最美自驾公路之甘白公路,亲近一番四川最大的山脉——沙鲁里山脉。

四、白玉亚青寺

虽然一路经历了糟糕的天气,但终于,我还是来到了亚青寺,一块悬在心中的石头落下。

那一年我一直在想象,遥远的白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亚青寺那是密密麻麻的的小房子,仿佛存在于另外一个星球。

在往亚青寺那头望去之前,是应该向莲花生大士行一个大礼的。心系白玉很多年了,踏足这片土地,对川西高原的探寻,由此迎来了小圆满。

亚青寺的修行者多以女性为主,这些女性修行者被称之为觉姆。据说这座半岛上面,有两万多名觉姆居住。岛上的那条主干道,是不允许男性进入的。环绕亚青寺这条河,叫昌曲河,是金沙江的支流。

绝姆岛河对面山坡上这些零星的小格子,据说是僧人闭关修行的地方,每年秋冬季节,他们会在里面百日闭馆修行,从早冥想到晚。

我一直有一种预感,到了亚青寺的山头上,我会穿着红色的衣服,遇到一位修行者,同他一同遥望雪山,感悟宇宙。是的,我真地遇到了这位修行者。

亚青寺路途遥远。从成都出发,顺利也要两天半时间才能抵达,所以来这里的人非常少。当然,旅行发烧友和摄影师们相当热爱这里,会不辞辛苦前来。

这条主干道男性是不能进入了,我只能在外观望下。能看出来,这里生活条件依旧是很简陋的。

在这里修行的觉姆,相当一部分都是年轻女性,看起来只有20来岁。据说她们在这里修行的时间,从几年到上十年不等。

又遇到了一位有缘的修行者。

此刻,我们激动无比地合照,这样拍,那样拍,头顶上还是蓝天大太阳呢,结果从侧面又刮来一阵冰雹打造脸上,这是个多么神奇的时刻。

后来绝姆又发照片告诉我,原来亚青寺也有土拨鼠。哦豁,没做好功课,我就这样错过土拨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