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奔赴远方,攀野长城,打卡四灵,行走空中草原

被火灼过,才知道火的炙热,看过绝美的景色,才深知自然的魅力。用眼睛去欣赏,用耳朵去聆听,用肌肤去感知。这便是人生。

又一次背起行囊,行至远方,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最近工作小忙,临时组了个小队,对于此次行程没有做过多的规划,只是简单有个大致行程,打卡北太行山北京河北交界地段。此次队友除了我长沙的三个小伙伴(禅羽、肖肖和阿柏)之外,还有我的老搭档(来自烟台的天一,我俩一起走过冬鳌太、徽州黄山九华山、温州大罗山等线路)。

又是熟悉绿皮卧铺,熟悉的上铺,一上火车,娴熟的放置好行李,一个撑手直接躺下,最近很累,睡眠质量很差,只有在路上,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自己才能安静入睡。生活给予我们太多的无可奈何,除了默默去承受别无他法。睡前小群里讨论了一下,还是决定带他们走走涞源长城吧!涞源长城一个月前自己来过一次,长城,盘旋于山脊的巨龙。我又一次来了,今年第四次爬长城了。我还会再一次次的来,又一次次不舍的离开。

六月中下旬,太阳炙烤着北方的土地,天空一片蔚蓝,万里无云,走出石家庄站,像是站在煎锅中间,热浪拍在身上,卷走了额头的汗珠。

你喜欢的天空,是不是也是蔚蓝?

一辆白色桑塔纳向我们开来,开车的是天一,皮肤依旧黝黑,比我们早到,先去车行取车,车上坐着阿柏,穿着白色防晒衣。我、肖肖和禅羽,因走错广场了,在路边等她俩开车过来。

河北涞源,太行山北端,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巨石阵长城坐落于此。

走白石口村屋后的小路,植被浅浅的,刚到脚踝,走几步就到了长城。

开始的一段,远看知道是长城,近看就是规整的乱石坡。

回头就可以望见对面山头的长城,爬坡爬累了,停下望望远处的长城,盘踞在山脊的东方巨龙,越是陡峭的地方,越是感叹它的宏伟,似乎是直接从天上降到山脊上的。

微风拂过山岗,拭去肤上的热气,比预料的情况要好很多,不是太热。照着轨迹,寻着地上的路迹行进,越往上植被就越茂盛,渐渐没过膝盖,直到齐腰,再高一些把人盖住,那就要钻林子了。

快到山顶,地势变得狭长,越来越陡,然后开始攀爬,手脚并用,开始真正的爬山。

崖壁耸立,我们在下边找路,禅羽寻到一处路迹爬了上去,上山容易下山难,讲的就是这种攀爬的,爬上去容易,下来时不好找落脚点。上到一半,山脊岩石像刀刃一样锋利,不能往上爬,把头往刀刃左边探探,是个悬崖。

害怕恐惧,人类的基本情绪,使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加深变快、肌肉供血量增大;瞳孔扩大、眼睛大张,以接收更多光线;大脑释放多巴胺类物质,精神高度集中,以供迅速判断形势。这一切的身体反应,都是身体想帮助我们脱离险境,它并不代表弱小,深呼吸一下,调整好心态,利用好身体提供的援助。

“缓慢向下,每一步都要踩稳”,心里默念着。成功下到安全地带,松了口气,心慌意乱消失了,一切归于平静。

我们找到别的路线爬上山脊,需要爬石头,裸露的岩石,很结实,抓点也很多,就是灰尘太大,稍微走几步就扬起一团灰尘,再多爬几个这样的坡,想必就灰头土脸了,感谢自然给予的防晒层。

山脊上植被茂密,是些灌木丛,像无数双小手挡着去路。

北方的防火期才结束,不好进山,出来走线人少,植被就肆意生长,茂密异常。由于植被茂密,身在悬崖,却又感觉不到悬崖,给人以安心。来的时候是没预料到会这般爬上又爬下的,没带手套,还要注意手掌不要擦伤,那可不好受。

爬上新的山头,能望见长城上的巨石阵了,石阵像是巨人的王座,坐落在长城边,远眺着又像一根掉落在大地的项链,由石头串起,巨石犹如项链的中心,熠熠生辉。现在狠不得生出一对翅膀,滑翔过去,在巨石阵上盘旋几圈。

长城顺着山脊而建,太陡的地方我们上不去,只能绕行,同样道理,太陡我们也下不去,只得找办法绕过去。接下来的路线就是强穿林子,切到峭壁下的长城上。看着山腰到山脚茂密的植被,叹了口气想到:“第一天就整这个?真带劲!”只能这样给自己打气,植被很茂密,拨开林子往前穿越,着实一副丛林探索者的样子。本以为北方的山没有林子穿,看来天真了。没带手套,眼前的植被没看清楚前不敢抓,怕一把抓到一手带刺的。

鲁迅说过:“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现在非常希望找到条路快点离开密林,走了一会儿,发觉我们就是自己的希望,得靠自己走出条路来。压低身体,避开荆棘,吸入植被抖落的和地上扬起的尘土,不停咳嗽,对于身体来说确实是种折磨。但此时尼采十分有力量的话萦绕在心头:“是的,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

每一次徒步除了是心灵上的享受外,还有对身体和意志的磨炼。走出树林后,摆在面前的是个大长坡,既然决定出来爬山,再累也要上去,看看高处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