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春节亲子游:东方大广坝小桂林、昌化江边木棉红

东方白查村黎族村寨下午4点,我们离开昌化江,该回家了

S314路过东方的白查黎族村落,右边进2公里,经过白查新村,再进到1公里到古村落。

白查村是 海南 省 东方市 江边乡的一个美孚黎族传统村落,坐落在猕猴岭保护区和尖峰岭保护区之间的一个盆地。这里四面环山,保留着古朴幽深的原生态,充满纯净之美。

目前,白查村是 海南 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也是 中国 即将消失的最后一座黎寨。村中保存着81间黎族传统船型屋,其建造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古村落广场

听当地人说,居住船型屋的传统源于黎族祖先,他们乘着木船漂洋过海登上 海南 岛时,没有栖身之所,便将木船翻过来居住。黎族后人为了纪念先祖,仿造船型搭建茅草屋,也就是今天看到的船型屋。

黎族作为 海南 岛的第一批居民,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他们在 海南 岛繁衍生息,也在 海南 岛传播文化,建筑、图腾、装饰……这些与现代生活迥然不同的文化载体,为我们展现了另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民俗文化。

俯瞰古老村落

孤独的古村落

历经岁月沧桑的白查村,已不见原住民的踪迹,只有整个原始老村作为文化遗产保留下来,完整记录着黎族美孚分支先民曾经在白查村生活过的痕迹。

来到 海南 最后的一个黎寨,似乎是我们距离黎族神秘的原始文化最近的时刻。

现在的白查村,宁静致远,我们走进这个大山深处的秘密花园,想象着百年之前的原始生活,充满了探索的乐趣。

当晚,大家都平安回到家,圆满结束了3天两夜的西线露营之旅。从去年我春节到西线行,今年再出发, 海南 岛西线的木棉红红艳艳!那里的山山水水,人文气息,深深吸引我的心!

下回,心动之旅,再出发。。。。。。

围观欣赏
这些装备,花费不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