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涞源巨石阵长城徒步 被火灼过 才知道火的炙热 看过绝美的景色 才深知自然的魅力

被火灼过,才知道火的炙热,看过绝美的景色,才深知自然的魅力。用眼睛去欣赏,用耳朵去聆听,用肌肤去感知。

六月中下旬,太阳炙烤着北方的土地,天空一片蔚蓝,万里无云,走出石家庄站,像站在煎锅中,热浪拍在身上,卷走额头的汗珠。而南方,像住在蒸笼。

一辆白色捷达向我们开来,开车的是天一,体格高壮,皮肤晒得黝黑,比我们早到,先去车行取车,车上坐着阿柏,穿着白色防晒衣的女生。萨尼宝,肖肖和我,因走错广场,在路边等她俩开车过来。

河北涞源,太行山北端,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巨石阵长城坐落于此。走白石口村屋后的小路上山,浅浅的植被,没过脚踝,没走多远就到了长城。开始的一段,远看是长城,近看就是规整的乱石坡。爬坡爬累了,停下望望远处的长城,盘踞在山脊的东方巨龙,越是陡峭的地方,越是感叹它的宏伟,像天降一般落在山脊。

微风拂过山岗,拭去肤上的热气,比预料的情况要好很多,不是太热。照着轨迹,跟着地上的路迹行进,越往上植被就越茂盛,渐渐没过膝盖,直到齐腰,如若再高一些就能把人盖住。快到山顶,地势变得狭长,越走越陡,突然开始攀爬,手脚并用,开始真正地爬山。

崖壁耸立,我们在下边找路,我寻到一处路迹爬了上去,当然,要确保自己好下来,上山容易下山难,讲的就是这种攀爬的,爬上去容易,下来时不好找落脚点。上到一半,山脊岩石像刀刃一样锋利,不能往上爬,把头往刀刃左边探探,是个悬崖,看上一眼,不免腿软,手心出汗。

我知道自己是有点害怕了。恐惧,人类的基本情绪,使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加深变快、肌肉供血量增大;瞳孔扩大、眼睛大张,以接收更多光线;大脑释放多巴胺类物质,精神高度集中,以供迅速判断形势。这一切的身体反应,都是身体想帮助我们脱离险境,它并不代表弱小,深呼吸一下,调整好心态,利用好身体提供的援助。

“缓慢向下,每一步都要踩稳”,心里默念着。当人有了把握后,心慌意乱便消失了,一切归于平静。我们找到别的路线爬上山脊,需要爬石头,裸露的岩石,很结实,抓点也很多,就是灰尘太大,稍微走几步就扬起一团灰尘,再多爬几个这样的坡,想必就灰头土脸了,感谢自然给予的防晒层。

山脊上植被茂密,是些灌木丛,像无数双小手挡着去路。天一提到,北方的防火期才结束,不好进山,出来走线的人少,植被就肆意生长,茂密异常。由于植被茂密,身在悬崖,却又感觉不到悬崖,给人以安心。来的时候是没预料到会这般爬上又爬下的,没带手套,还要注意手掌不要擦伤,那可不好受。

爬上新的山头,能望见长城上的巨石阵了,石阵像是巨人的王座,坐落在长城边,远眺着又像一根掉落在大地的项链,由石头串起,巨石犹如项链的中心,熠熠生辉。现在恨不得生出一对翅膀,滑翔过去,在巨石阵上盘旋几圈。

长城顺着山脊而建,太陡的地方我们上不去,只能绕行,同样道理,太陡我们也下不去,只得找办法绕过去。接下来的路线是强穿树林,同自然展开搏斗,切到峭壁下的长城上。看着山腰到山脚茂密的植被,叹了口气暗想:“第一天就整这个?真带劲!”只能这样给自己打气,植被很茂密,拨开林子往前穿越,着实一副丛林探索者的样子。本以为北方的山没有林子穿,看来天真了。没带手套,眼前的植被没看清楚之前不敢乱抓,怕一把抓到刺藤。

鲁迅说过:“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非常希望能找条路快点离开密林,走了一会儿,发觉我们就是自己的希望,得靠自己走出条路来。压低身体,避开荆棘,吸入植被抖落的和地上扬起的尘土,不停咳嗽,对于身体来说确实是种折磨。尼采十分有力量的话萦绕在心头:“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

乌桕树的叶片,伴着微风,不停地翻动,阳光直射其上,像一树繁星不停地闪耀。每一次徒步除了是心灵上的享受外,还有对身体和意志的磨炼。走出树林后,摆在面前的是个大长坡,既然决定出来爬山,再累也要上去,看看高处的风景。长城上几乎没有遮阳处,全程暴晒,汗水止不住地向外倾泻。走一会儿,休息一下,反反复复,直到山顶,回头望着爬过的坡,优秀,可真是太优秀了。

在巨龙的脊背上,极目远眺,直到长城淡出视野,也没到头。夕阳,一天中最美的阳光,斜铺在长城上,使其更壮观,更立体。今天所有的疲惫,如烟云般飘散了,眼里只有这个美丽的世界。

“强穿树林花了些时间,一会儿去县吃一顿,再开个房洗澡,然后开车去灵山登山口露营。”,宝队说,看来一切都井井有条。

时间大概是凌晨一点,沿着小路来到灵山山脚,看见路边有块平地,打算在那露营,我穿着短裤径直走上去看看情况,突然小腿又痛又痒,以为是蚊虫咬的,就没多在意,多走了几步,小腿疼痛加剧,蹲下一看,腿上起了好多小包,凶手就在脚边,荨麻草。碰到马上就痛痒难受,蹲下给帐篷扎地钉时候,屁股不小心碰到,像是别人拿针刺你屁股,超狠的,没半点怜悯,人疼得直接跳起来。

在灵山脚下扎好帐篷的时候,已是凌晨两点,腿上的痛感已经减弱,喝了些百香果味的鲜啤。热爱生活,不管有多糟糕,哪怕在露居,你也应感到愉快。晚安世界,愿你有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