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

上海

说走就走:2021国庆单人单车南太行自驾之行

前言

太行山 ,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是 中国 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 太行山 脉位于 山西 省与华北平原之间,纵跨 北京河北 、 山西 、 河南 4省、市,山脉北起 北京 市西山,向南延伸至 河南 与 山西 交界地区的王屋山,西接 山西 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呈 东北 —西南走向,绵延400余公里。它是 中国 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的东部界线。

太行山 风景秀丽,而其中最美的部分莫过于位于 山西 河南 交界的南太行,5A风景区就有太行大峡谷,云 台山 ,八泉峡等,4A景区更是不计其数,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有王莽岭,八里沟,万仙山,天界山等 ,当然,其中的世界奇观挂壁公路,包括 郭亮 挂壁, 昆山 挂壁,锡崖沟挂壁更是大家最感兴趣的部分。

由于疫情以及个人的很多原因,此次行程并没有提前做好详细计划,只是到了9月29日才最终确定出发,因此有很多准备不充分的地方,不过,better late than never!

出发前的计划路线图如下:

主要参考了Kmark@NewSMTH的南太行介绍文章,非常感谢!

主要节点

本着风景在路上的穷游原则,尽量不进收费景区,住宿以客栈农家乐为主,吃饭尽量是当地小吃。

第一天行程 上海到林州

九月三十日下午五点半从魔都出发,在家旁边把油箱加满。导航给出的路线包括沈海高速,宁洛高速等,但考虑到避开高速堵点,特意选择了先向西进入 浙江 ,然后从 溧阳 转向北走润扬大桥过长江,经 宿迁 徐州 菏泽 去往 安阳 。

整体来说, 浙江 部分基本不堵,晚上十点左右进入 江苏 地界就开始堵车,夜里十二点左右还在 溧阳 市区附近。

在 溧阳 附近堵了一阵,一点左右经过润扬大桥,然后继续堵车,早上6点多到达 盱眙 ,十点左右到达 徐州 。

在 徐州 附近油箱还剩不到四分之一,但前面经过的几个服务区都是加油排队,因此决定下高速去加油。从 徐州 绕城东边下高速,在 徐州 东高铁站附近加满了油,然后从 徐州 绕城北再 上高 速,这样中间不用再加油就能开到目的地了。

中午12点左右进入 山东 之后,高速一路畅通,基本120的定速巡航。下午两点半进入 河南 濮阳 地界,整体也不堵车,路面也很好,限速也高,开起来非常舒服。

话说高速堵车,很多开车的不良习惯就暴露了出来,总结起来主要是:堵车 开远 光,高速扔垃圾,肉鸡呆内道,无事占应急。为了通行效率,更为了大家的平安出行,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

下午16点10分到达 林州 ,入住尚客优,190一晚,比平时贵了不少。

林州 收费站,来自 湖北 的车,载着好多自行车

由于一路没有停车吃饭,就是车上随便吃了点零食,肚子也饿了,出去觅食。

本来计划吃当地特色的烩菜的,但走到一个烤肉店突然改变了主意,还是撸个串吧。

吃完回到酒店,晚上7点半左右就睡了,实在太困太累了……

从 上海 出发到入住 林州 酒店,全程1243公里,行驶了22.5小时,中间除了 徐州 绕城停车加油一次,其余时间没有下车,吃喝撒尿都在车上解决,堵车时候趴在方向盘上睡了一会,但可惜没有睡着。

全程路线图

第二天行程 花壶公路,井底挂壁,岳家寨

入住低端酒店其中一个大问题就是隔音,像我这种对睡觉条件要求苛刻的人就比较麻烦,半夜被隔壁说话声吵醒,看了一下时间是2点10分,还好昨晚睡得很早,到现在也睡了接近7个小时。刷了会手机,在水木上发了篇文章吐槽了一下高速堵车各种怪现状。4点左右接着睡觉,但在床上翻来覆去没有睡着,5点半起床洗澡,收拾行李,六点出门旁边小吃店买了半斤烙饼一个肉包做早饭,然后退房上路,此时6点30左右。

今天的计划是走新晋网红公路花壶公路,中间参观金灯寺,然后去往小西天制高点,再转到神龙湾去往井底挂壁公路然后住在井底村。

从 林州 出来向西走一会就进入花壶公路,这是最近被抖音炒的火热的网红公路。

刚进入花壶公路的景色

路边的山洞,感觉当初也是建挂壁公路的样子

山顶的风车

盘山公路

山顶视野

在到达花园村附近,就进入了隧道群,其实也算是挂壁公路,只不过中间没有天窗。里面只有一车道,如果需要会车的话一方必须退出隧道

隧道群

隧道入口

刚走过的路

山对面的峭壁

没走多远,右边就是一条小路去往金灯寺。

金灯寺牌坊

今年 山西 对江浙沪居民实行景区大门票免费,但可惜金灯寺不在其中,门票20,本着不进收费景区的原则,就外面拍了拍照片就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