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上)

在王宫广场边的餐馆,服务生男孩告诉我,明天是庆典最后一天,有最精彩的仪式——战车拔河。于是我推迟了去 博卡拉 的计划,决定在 巴德岗 多待两天。

陶马迪广场边,“战车“已经组装好,它更像一座移动的神庙,里面将安放恐怖之神的塑像。来自城东和城西的男人们将分别从两边拉动这辆巨大的战车,展开一场拔河比赛。

新年庆典中,女孩们都穿着美丽的传统服饰,她们的面容单纯,眼神清澈,就像雪山下的湖水般。这种淳朴的神情,如今在 中国 已很难寻觅。

第二天傍晚,陶马迪广场挤满了观看盛况的人们,大多数是 尼泊尔 本国人,还有少数欧美游客,我被重重包围在这完全的异域世界中, 中国 的一切,似乎已是那么遥远……

战车正在做最后的准备,恐怖之神巴伊拉布的金色面具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车内供奉着他的神像,几名祭司在其中守护着,其他人不能进入。

仪式一开始,首先拉动的是一辆小战车,这是存放巴伊拉布妻子的神像的。

随后,拉动大车的拔河比赛正式开始。车上两边都有几名男子,相当于赛艇的鼓手,用手势和口号指挥着己方的数百名拔河队员,动作很帅。巨大的战车就在一阵阵潮水似的呼号中,来回移动着。比赛似乎并没有胜负,更像一场无止尽的角力和狂欢。

一位戴眼镜的小姐姐和她的同伴热情地向我解释比赛的种种规则,还带我抄近道,去往下一个拔河地点——战车会被移动到不同地点进行比赛。她们女生比较谨慎,都站在远远的地方看,据说晚上拔河双方会互相扔砖头、打架,每年都会有人死伤。

夜色降临,果然,拔河在下一个地点又开始了,只是比在陶马迪广场更为疯狂。山呼海啸的人声之中,高大的战车在街道上来回拉锯,宛如一座移动的楼房。不时有人受伤,被急救人员抬了出来。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节日仪式,离奇地像是梦境。在疯狂程度上,大概只有 西班牙 的奔牛节可以媲美。

晚上八点,场面终于平静下来,我以为最热闹的庆典已经结束,告别小姐姐们,离开人群,沿着小路探索山丘下方一带的城区。在夜色中,这里古老的房子和狭窄的街巷,让你觉得完全像是回到了中世纪。

山坡的最下方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再往下就是河岸。广场上有几座造型奇异的小神庙,被灯光照亮着,一些大男孩正坐在旁边。

“嗨!你从哪个国家来?”,他们向我打招呼,很快,我就被这群小伙计们包围了,他们七嘴八舌地跟我聊起来。告诉我一旁巨大的木杆、斜坡和绳子的用途——也是某种节日庆典的用品,又告诉我不远外的河岸边是闹鬼的地方……

他们都是当地人,是从小玩大的兄弟。一个男孩拿起手中的米酒与我分享,这种当地酿造的米酒味道甘甜,据说那些拔河的人也都喝过这种酒,所以场面才会那么火爆。

说起战车拔河,男孩们说,仪式还在进行呢。我有点不敢相信。他们说,走,我们带你去看!我们会保护你的!

于是,在这些“古惑仔”的前呼后拥下,我又到了一个不知何处的地方,果然,劲爆的拔河又开始了,街道上依然挤满了人,像是某种巷战现场,以前只在游戏里见过。

这一次在男孩们的保护下,我挤进了拔河队伍中,得以近距离感受这狂欢的场面,不过很快,我的兄弟们就被人潮冲散了,只有那个穿蓝衣服的男孩一直紧跟着我,时而像职业保镖一样,张开双臂,用他瘦小的身体帮我抵挡人潮,当人群涌来时,提前把我往安全的地方拽。

好在我并没有看到飞舞的砖头和打架的场景,似乎今年的仪式文明了许多。

狂欢一直延续到午夜,那种在人群中紧张、亢奋又欢乐的感觉让人难忘,不过我还是无法坚持到最后。蓝衣男孩又带我穿过曲折的小巷和幽深的庭院,一直把我送回王宫广场。

巴德岗 人的热情,是此行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第二天,我继续流连在这座 尼泊尔 小城。节日之后,一切恢复了平常,不见了歌舞和穿着传统服装的人们,也没有了狂欢,让我有些失落。也许这就是 尼泊尔 人有那么多节日的缘由吧,这些节日就像一种大型派对,确实让人快乐,而这种真实世界的群体快乐,是虚拟空间替代不了的。

入夜,我正在王宫广场拍摄夜景,一旁餐厅已熟识的服务生小哥招呼我进去聊天,他的两位朋友——一位摄影师和一位记者,很快加入了谈话。这两位小哥明显更对“大问题”感兴趣,我们愉快地从 中国 和 尼泊尔 的国情、风俗,聊到政治,又聊到摄影和艺术,还有 巴德岗 的历史,直到餐厅关门,还意犹未尽,转移到陶马迪广场边的一家小茶馆继续。

那位长得有点像一位古代 印度 王子的记者很喜欢谈论政治,也很喜欢 中国 ,以至于后来当我俩开始忘我地谈论政治时,另外两个小伙伴只能苦笑着面面相觑。

讲到 巴德岗 ,有许多疑问,他们也说不清楚,只是感叹道:“这里有太多的秘密,也许永远也无人能解答”。随后房间里陷入一阵沉默,只有 日光 灯照着桌上的茶杯,门外,是夜色里的广场。

小茶馆也关门了,三位小哥提议带我参观一旁的巴伊拉布神庙。这是我第一次进入 印度 教神庙,还是属于最可怕的恐怖之神的。一般 印度 教神庙只让教徒进入,在他们带领下,穿过一个庭院,大概在看门人回过神之前,我们就一溜烟闪进了庙宇的二层,庙里气氛阴森,墙壁和地面没有任何装饰,只有光滑的石块,像是一座牢房或屠宰场。地上似乎还带着风干的血迹,也许是动物祭祀留下来的。巴伊拉布的神像怒睁着双眼,张着血盆大口,被铁索绑在屋梁上,形象十分可怖,仿佛他一旦挣脱束缚,就会给世界带来毁灭。

正当我从惊奇中回过神来,犹豫要不要拍摄这画面时,小哥们催促我离开,说庙宇要关门了(也许是看门人发现了我这个不速之客?)。终归没有拍照,也许这样更好。

我们在陶马迪广场上告别,小哥们与我一一握手,祝福我一路平安。看着他们,我心中升起一阵暖意。缘分这东西是多么奇妙,几个小时前,我们还是完全的陌生人,此时,我们已是彼此不舍的朋友。

回到旅店后,又在Whatsapp上聊了许久,记者小哥的文笔如同散文诗般优美,让我感受到了 南亚 民族的热情。虽然这份感情不会一直如此炽热,但我们会把彼此留存于心,成为一份永远温暖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