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历史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对抗匈奴而与乌孙结好,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侵占。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

这次的徒步线路是:穹库什台村—琼达坂—科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

9月27日

南京飞机伊宁,木有晚点起飞,早到五分钟,心情特别美丽。伊宁机场很小,出租车拼客,15元一位。本地人说贵了,平时十块,但是也给了15元。入住汉庭酒店,木有早饭。第一次遇到不管饭的汉庭。

9月28日

早上七点多就醒了,天蒙蒙亮,大街没人,发现连早餐摊儿都没有,突然想到了时差的问题,我起早了。

满大街的闲逛,找了一家牛肉面,吃了一碗,清汤、绿叶、红油,正宗的牛肉面。

吃饱喝足逛街,看到满大街的警察,心情特别安逸。好不容易等到十点,跑了三家户外店才买到野外气罐。在伊宁户外有问题可以联系老苗,想进山最好提前问问。例如气罐他可以直接让你到琼库什台村拿,也就是进山的入口,节省很多的麻烦。

买好气罐后我就心心念念的想去特克斯做热气球,看八卦城。买了下午两点的汽车票前往特克斯,网络看攻略,已经停了,但是国庆可能开。到达特克斯已经六点半,青旅老板告诉我太晚了,过去也关了,万分不开心。在菜场买了两公斤牛腿肉,自己做肉干吃。特别强调,两公斤牛腿120块。

特克斯住的青年旅社,自己做饭,好久没住过青旅了,老板人不错,喝酒到凌晨一点,睡觉。

晚饭四菜,相当丰盛

自己做的牛肉干

欣赏一下新疆的菜刀

青年旅社和狗

特克斯八卦城

9月29日

小宇和老白拼车从伊宁赶来,一支队伍终于在特克斯汇合。急匆匆的赶往徒步汇合点后,一个鬼影子都没见到。约定好两点出发,等到三点半都没见到人,我们三个人独自出发了!

在距离预定小木桥宿营地还有五公里的地方,马夫拦住了我们,后面的队伍跟不上,让我们就地宿营。

晚上八点五十分,广东19人的队伍跑步前进赶到了宿营地。人员刚到齐,天彻底的黑了下来。想到明天全部上坡,还有一个琼达板需要翻越,内心还是比较忐忑。睡觉前,我们三个人商量一下,天亮就做饭,九点出发,把昨天的路抢出来。

9月30日

早上七点起床,天还没亮已经整理好装备。早上出去洗漱,看到广东队竟然在切肉,早餐准备闷排骨,牛肉。老白说广东人会吃,看来都是高手,联想到昨天晚上看着大家跑步过来,内心很佩服!

九点十分出发,十点到达小木屋,这里是昨天预计的宿营地。隔河相望,对面的队伍制衡在你整理行囊准备出发。有人带队,心情非常好,埋头跟着前队就走。一个小时后发现前队路走错了!

我擦,太坑了,赶紧在山腰横切回来,总计四个小时翻越琼达板垭口。

下垭口,又走错路了,吐血!到达营地六点半,马夫为了照顾广东队,仍然没有到达预订宿营地。我和老白以为很强的广东队晚上八点多才到,到了营地第一件事儿先做饭,帐篷都不搭。看来美食之都真的名不虚传。

晚上牧民收垃圾费,一顶帐篷收费五十。非常不爽的乱收费。

10月1日

早上九点十分出发,一路下坡,三个小时以后下到谷底。过河十一次,基本不需要换鞋。

接下来一条宝蓝色的科克苏河将伴随左手边。沿河逆流而上,路上风景如画,蓝天,金色的秋,蓝色的水。

走到尽头有一条横切上山的路,要仔细辨认,很难发现。痛苦的爬升开始了,横切在基本垂直的峭壁上,道路仅仅容下一只脚!横切过一座山后又下到了河边,沿河走一公里,到达溜索的岸边。

溜索的前方一百米是小卖部,远远的能看到国旗。下午三点二十分过溜索到营地。

晚饭白水煮牛肉,伊犁老窖,牧民大哥还给我一个硬如砖头的馕。

10月2日

爬升1100米,痛苦的一天。昨天等大家太久,今天十点出发,避免到了营地继续等。拔营十分钟后第一次渡河,水很大,水浪能冲到胸上。牧民骑马在河边等,二十元一条河。没有经验还是建议骑马,因为河水真的很凉,我在冲第二条河的时候小腿就冻麻了,并且水的冲力很大很难站稳。过完五条河以后可以换上登山鞋,大概要30多分钟后才遇到第六,第七条河!第八条,也是最后一条,结束以后可以放心换鞋子了。

河水渡完以后,就是连续五个小时的爬升。冲过最后一个垭口以后是二公里左右的高原草甸。

穿过草甸后右手边就是天堂湖(阿克库勒高山湖)。蓝天在上,雪山居中,美如蓝宝石一般的天堂湖衬底。美丽的风景仅仅是精神的安慰,肉体依然痛苦。大风,降雪,我在等待中低温了。

10月3日

一夜的大雪让帐篷披上了白色的铠甲。如果说昨天爬升的1100米是痛苦,那么今天爬升的800米就是折磨!

早早的起床,大家都在等太阳,希望可以拍到晨光下的天堂湖,可惜天公不做美,乌云密布。十点四十分拔营。沿着天堂湖的西侧前进,太阳时有时无。景色还是如画一般。走在湖边悬崖峭壁中凿出的栈道,听着涛声,看着晨光下的天堂湖,很美,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