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益阳

2023.6 广东第一险峰

进行过三次户外旅行后,一直想独立完成一条路线。 广东 是我户外的起点,两年前, 东西冲 的景色在梦中映照,唤我来此。现在,龙斗峰也翩翩而至。初看相片,很像日后想去的马丘比丘。
作为 湖南 人,在酃峰、远赴五台之间挑了一个折中的路线,不慌不忙。起初很想一个人挑战,苦于没有交通方式,便在两步路上第一次抱团。
6.40起床 7.53火车 10.08火车 17.35 广州
19.50集合,我是唯一一个迟到的家伙,斗胆给大家发了20红包。 广东 人还是很热情的,经过车上和民宿里的交谈,我感受到 广东 极度浓郁的爬山氛围。他们甚至给户外分了等级,之前我走过的 东西冲 是二星,龙斗峰算四星。
0点多到民宿,聊了一会就1点多了。大家都特别期待云海和日出。想起前一夜也仅睡了四个小时,不禁有些担忧。还好还是睡了一个多小时,打下了穿越 成功 的扎实基础。

2.50,雨声中醒来。3.50,我们坐上颠簸极了的拖拉机到达登山口。渐渐是个暴雨天,大家伙并没有被吓到,换上雨披向前冲锋!

第一段大概两公里多,小爬升,也是龙斗峰几乎唯一登山杖好用的地方。我也发觉龙斗峰的第一险-夏天永不间断的虫子。它们简直把人当牛在赶。暴雨天的虫子尤其喜欢冲进帽檐躲雨…
第二段,登山杖可以收起来了,后方的我们五个人却进退维谷:水浪冲成小瀑布,雨势不见断,前面的人却没影了。有位大哥提议下撤,后面又跟上来些小伙伴,她们说已经有六个人原路返回了。登山要看勇气,也要看天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我们抓着树枝在水流中往下,可不一会就有了后悔的感觉。雨仍是暴雨,天却有朦朦亮的趋势。还是大哥率先提议:“看清路了继续往上,咱就龙中下撤吧。”我莞尔一笑,大老远来一趟,放弃绝非所愿。顺势而下,也顺势而上。
5.30 返回之前下撤点的时机来临了。

第三段,我用很快的速度抛开了后面的小伙伴。毕竟本身就想单人完成一条户外线。地势不断拔高,逐渐出现零星的绳索。初见岩壁,还以为走错了路。但在 广东 ,大部分成熟的路线都有颜色鲜明的布条指引。全程唯一一处布条不明的三岔路也在这段,左边是难以攀爬的岩壁,右边稍好一些。很遗憾,我走错去了左边…
6.50 到达龙尾,天仍是红红的,篮球在这里等待后方的伙伴,看起来有些为自己顾头不顾尾的做法自责。

第四段,沿陡峭的山脊线前往龙中,怪石恒立,云雾缭绕,雨有一阵没一阵,到突地变大,才意识到冲锋衣在之前的一次收纳登山杖的行径中脱下忘记拿…往回走还不如继续向前,Go!
龙中有一个特危险的崖壁,要抓住路绳下降。一个人踌躇了几分钟,最后屁股贴地谨慎地抓住路绳,缓缓下落。即便顺利触底,也难以想象是怎么下来的了。

都能爬!为无畏的神奇狗狗点赞!
据说每一座山都有导航犬!

中共桃花仑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中往回看去、确切地走过相当漫长而艰险的路,不愧是想象中的小“马丘比丘”。
走到龙中,初以为是登顶龙斗峰、后看轨迹才晓得还要往前翻、龙尾龙中龙头,蜿蜒盘旋的三座千米高山。

龙中可以选择下撤,略有些犹豫、但没能看到下撤路线。继续往前。岔路非常多,紧跟丝带也走错三四回。为了提防危险的落石、一直把头盔系在冲顶包的背带、直至此处才戴上。因为近乎全程solo的关系,最后也没派上一丁点用场。
前后都有人大声呼啸,直到间距大到听不清楚,或是 广东 人户外习惯之一。

顶峰前夕、风雨散尽、出现了久违的、既不遥远、也非跟前的最真切的云海。

穿过森林,连翻岩壁。身体有些麻木的感觉。走走停停、顺利到达龙头处。拆开妈妈买的饮料。
风雨过后是橘子味汽水!

最后下降返程倒出了问题。天渐放晴,出汗量特大,加上第一次用水袋…装了2升多水…昨天把咬嘴塞包里,地铁上压漏三分之一;水不够了。
极度的匮乏下,原本三步并两步冲在最前面的我有些举步维艰,最后还剩一公里多的冲刺阶段仰卧在地上动弹不得。一日的徒步是无法指望他人的,沿途过去四个人,大家水都喝光了…二十多分钟后,极度缺水的蹒跚步子伴着眼睛一红,极速向出口出去。事后查看轨迹,竟达到11公里/h。人的力量,很多时候确远超想象。

完成第一险峰之行后,浑身的脏乱程度达到历史新高。我请民宿老板载我去登山口复寻冲锋衣、头灯、身份证、现金等。抵达早上的下撤点后,在上百只蚊虫包围下,没敢继续往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想我做了最好的决定。三天后,老板收取衣服里的200元现金,寄回了我的物品。一切终于圆满。
The last:
原本打算回集合点- 广州 坐一晚硬座回去上班,但这次旅行给了自己全新的思考。记不清多久没坐稍微远一点的高铁,人不可以对自己太差,尤其是年龄渐长的今天。
“小伙子,你看你爬个山弄成这样,值吗?还不如泡个汤!”
“值的。”

难度:3星 方式 消耗:2days 900R
启示1:年华渐去,应享受当下,快意人生
启示2:充电套装需备2件以上

真险峻啊
zhb001 发表于 2023-07-06 16:29 真险峻啊

嗯哒。  比较模棱两可的一座山。说险小孩也爬,说不险大人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