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剑指白银,歼弊清野——记2023年7月白卡莲银48小时重装风雨清野

“清野有我,初心不变,寸土不让!”

“白马山顶,我们搞定了!”

“古树营地,我们搞定了!”

“芒山垭营地,我们搞定了!”

“三坑坳营地,我们搞定了!”

“晶子坳营地,我们搞定了!”

在一段段白卡莲清野视频的呐喊声之后,是A队由里透外的阳刚之气,是A队勇敢担当的责任之心,是A队无惧风雨的顽强毅力!你们果然是是白卡莲上最靓的仔!

B队(莲银) 番外篇

B队(莲银)的13位队员,由8位帅帅的男生+5位美美的女生组成,成为了A组男团梦寐以求的又遥不可及的梦之队,由日升月恒(叶公)担任队长。

组队之初,我将自己编排在B队,除了想让纯男团去攻克又累又苦又长又打脸刮手蹭脚的白卡莲线路之外,我预判B组的莲银线路将是白银全线清野最严重的垃圾重灾区,主要集中在飞瓦寺-莲花山顶,如果这段垃圾处理好,将是全线清野中的最成功的一笔书写!而这段垃圾的处理方式,则以往返飞瓦寺与莲花山顶的方式,集中垃圾在飞瓦寺,需要较流畅的承接调度,因此第一天的清野压力会集中在这里。第二天大海营地-银瓶山顶-金竹古寺的沿途垃圾数量会相对少,8个男生负重将完全胜任,女生则全程妥妥地做一个“有钳人”,只负责收集垃圾和照顾好自己安全即可。

由于开队公权私用,硬生生把我挤去A队,虽心有万千不愿,但开队加盟B队,又让我悬着的心妥妥放下了!

正如前篇清野报告中所提及的本次白银清野的策略之一,“分工明确,保证速度”中提及的,“小组导航与收尾要注意行进速度与节奏,需要时刻提醒队员行程计划。以规避队伍队员只顾钻林子忽略清野,或者只顾清野忽略钻林子,导致清野效果低或者当晚无法到达目的营地。有舍才有得,万事不能一应俱全,清野活动并不是一蹴而就,各队切勿过于精细而导致无法完成本次活动总目标。”

对于B队的认真负责精细清野,我是非常有信心的,但就是担心过于精细,而忽略了时间节点,而开队沉淀多年的清野经验,取舍有度,加上叶公、三清山、曾俊、无风等清野领队都编进B队,重灾区的清野会稳妥有效很多!

(1)坐享窈窕淑女资源,公然策反A队男团

原本A队男团成员心中敢怒不敢言,为啥就没分配半个女生过A队。周五晚B队领队叶公一上中巴,更开始以5位美女编制公然晒命,先是策反旁边座的萧牧野,然后看着萧导心痒痒又不敢离队,又转头去策反后面的咔咔,要不是我在旁边发声,估计坐在叶公前后左右的A队男团成员都要被他策反一次了!

古有云,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欢声笑语,莺歌燕舞。户外更是如此,美女资源在山林里本是稀缺,队伍中若有年轻女孩子,更是队宝,前呼后拥,实在抢手,也怪不得叶公坐享窈窕淑女资源,又公然策反男团劳动力,一肚子鬼主意!无奈旁边坐着个凶巴巴的丁妈,奸计才不能得逞。

很欣赏B队5位女队员,咕咕陆、云子、Bee、辣小梁、鲲,每一个都既能走虐线,又能舍去美丽妆容,钻林子收集垃圾,看着她们满身泥污爬上爬下,钻进钻出,既是心疼,更是赞赏。户外虐线女生一直是我游记中的点睛之笔,因为她们不怕苦不怕累,无半点矫揉造作,更是勇敢独立,更甚者能力傲娇于许多男生。

白银清野队的单身男生们,加油咯!开队组织清野,的确包分配老婆,只是名额有限,你们得自力更生,先下手为强,哈哈!

(2)莲银路上的温馨“小情侣”言情剧,笑喷大家

女主:鲲饰演

男主:疾风饰演

编剧:B队一众吃瓜队员

风萧萧雨蒙蒙,柔和的音乐响起,一位身披橙色雨衣,带帽遮脸身姿苗条的小女生娇涩涩地冲前几步,望着远处同样身披橙色雨衣的男主……

女主:你去哪里啊?

男主:回去上班啊!

女主:不上班行不行呀?

男主:不上班你养我啊!

女主:我我我捡垃圾养你啊!

男主:先养好你自己吧,傻瓜!

女主:哎呀

风吹动着女主娇滴滴的身影,随着女主手中的矿泉水瓶扔向男生,那就是爱,相互惦记的爱,相互扶持真挚的爱,原来清野真的可以找到“老婆”……(全剧完)

有趣的灵魂惹得山里的精灵们都会为之开怀大笑,户外人性格开朗活泼可爱,编剧、群演、路人甲乙丙丁,从来不缺,为的就是让日晒雨淋的徒步山林,除了美丽景色之外,增添多分闹腾,很喜欢这种氛围!

(3)齐心协力,还莲花宝地一片净土

飞瓦寺-莲花山顶,白银清野的重中之重,B队13人从早上10点到下午18点,耗时8小时,三登莲花顶,清理109公斤垃圾至飞瓦寺集中处理,为白银全线清野写下最漂亮的一笔,再多的笔墨也无法详细描述这一齐心协力之佳作!

虽然路途距离遥远,我们对讲也能听到开队的关切声音,“太大雨了,你们先不要上!”而只要雨势稍微缓和,十三颗热忱的心脏又开始砰砰砰攀爬,路边的垃圾收集完,还钻进林子里收集,若不是开队考虑到密林垃圾量巨大,过于精细会影响计划营地时间,且部分地段涉及悬崖等危险点,急切喊停,估计帅哥美女们早沉浸在密林中不可自拔。

B队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莲花古刹(飞瓦寺)的僧人们都看在眼内,在我们集中垃圾运送到寺前称重统计之时,已经安排寺院里的义工阿姨为我们住上热腾腾的面条,裹饥肠辘辘之腹!

(4)美味佳肴,举杯畅饮

出得厅堂,进得厨房,爬得悬崖,下得陡坡,这就是B队女队员们的真实写照,在众伙伴的协助下,云子承担了营地大厨的工作!虽然下午六点才启程前往大海营地,由于筹备工作做得好,没两下功夫,就在大海营地给大家奉献了一顿丰富的晚餐。

乘地铁去集合的时候,云子就认出我了,聊起B队的晚餐,土豆焖鸡、紫苏牛蛙、萝卜牛腩、酸笋五花肉、凉拌青瓜、丝瓜鱼丸汤、绿豆糖水,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5)B队铿锵三人行,分担负重运送垃圾与公共物资下鸡鸣古道

早在中巴上,我就跟叶公沟通了自己关于B队第二天行程的想法,如果10点后不下雨,B队可以继续行程,若雨势一直延续到11点,小**攻坚也来得及天黑前下山。

Day 2 上午9:45,突然停雨了,原本已经打算好从鸡鸣古道下撤的B队,又重燃了攻顶银瓶山的念头,原本想着几位男生继续负重清野行程,殊不知大家都为了三个月前的共同目标——白银全线清野跃跃欲试,但从莲花山顶-大海营地的垃圾也有一定重量,还有公共物资,如果全部负重攻顶,雨天路滑,会有危险。此时辣小梁、蜡笔、阿乐三位队友站出来了,他们仨人负责分担负重前段垃圾从鸡鸣古道下山,已支持保障其余十位队友完成银瓶山清野的目标。

鸡鸣古道以泥路、石块组成,80%路段为陡坡,经过1个多月的雨水洗礼,路面烂滑得不行,三人铿锵行,以1公里1.5小时的配速,终于艰难完成分担垃圾下山这个艰巨的任务。

(6)10人队伍攻顶银瓶山清野

B队10名队员继续攻坚银瓶山,完成莲银清野目标。银瓶山向来是白卡莲银两天重装的难点之一,虽然大海营地-银瓶山顶-金竹古寺仅为6公里距离,但由于有数个深V陡坡,还有70度石壁悬崖攀爬,因此2天重装如遇雨天,大多数会放弃银瓶山。

虽然此时已经停雨,无奈端午期间整月连绵不断的雨势也让路线十分湿滑,但老天爷眷顾我们一颗颗赤诚的心,全队安全完成银瓶山行程,金竹古寺前留下大家动人的身影!至此,48小时白银全线清野安全完成!

这是一篇特殊的游记,48小时白银全线清野工作报告+25位队员番外篇,从没有想过“虐线+清野”是如此的让自己振奋人心,这是一件公益,这是一份责任,这是一个意义深刻的故事!

一边回忆一边叙写,更多的点点滴滴回响在脑中,因为篇幅以及主题限制,无法一一阐述。当我背着湿透的背包和垃圾走到鸡鸣寺铁门前,就看到四盏头灯如小太阳般晃动,清脆悦耳动听的“丁妈丁妈丁妈……”,似乎响彻了寂静的夜空,鲲、无风、三清山、曾俊,四个人像是幼儿园的家长在守候孩子般,期盼着阿录、萧导、聪聪和我的安全归来!

“丁妈,赶紧卸包,我帮你递包!你从旁边爬过去!”

“丁妈,给给给,可乐!”

“丁妈,在水溪里泡澡,我帮你上车拿衣服!”

……

汩汩温暖涌上心头,这就是战地友谊了,白银清野战场的友谊,炙热!

衷心感谢白银清野前线及幕后参与本次48小时活动的伙伴们!希望更多的户外伙伴能够因为热爱,一同加入到清洁山野之中,让我们拥有最美丽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为辛勤付出的环保人士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