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白山黑水,体验零下的极致―――09春节关外行

很美,下次海还想来
打小没见过这么厚的雪
zhb001 发表于 2023-7-6 16:20 冰天雪地

谢谢搬帖,辛勤了
洗衣船 发表于 2023-7-6 15:41

序曲篇:人儿一岁岁的长大,风儿也一年年变暧,故乡那“不下三番雪,家家不过年”的景像早已荡然无存。。。。。 ...

多么美丽的冰雪世界!
洗衣船 发表于 2023-7-6 15:41 窗外的世界越来越黑了,手机里除夕夜的祝福也越来越密了。。。。。晚22:27终于到了露水河,也终于见到了陶逃和陶爸爸在零下25 ...

有家的温暖!

D9 早上第一件事,是等着邮政局10点的营业,去邮寄中国最北的祝福。结果明信片的一张的没有,邮戳的倒有一枚。这成了此行的第三大遗憾。于是和小玉、老贝、李大姐四人决定徒步黑龙江去北国第一哨,没想到刚到北极公园老贝就没了影(后面猜测,老贝大概昨天冷怕了,去找北极媳妇暧和去了),我们仨继续徒步往第一哨。。。。。。

去往第一哨的足迹

军营

神舟七号的怀旧版

这是谁的腿?还是5条滴

通往俄国的道路

远方炊烟起处即为俄罗斯村庄

黑龙江

中午就餐点,此行唯一吃到绿色叶子的地方

下午3点坐来时的微包回漠河,约5点到漠河车站,清点人数,发觉又不见了老贝,约一个半小时,出现了,向大伙报告说他租了辆的士去逛漠河县城去了,大伙将信将疑。。。。。。临上车,大伙决定,由老贝去补卧铺,其余人去餐车占位子(因全体车票均为无座,因此作此两项安排,最坏的打算就是全程餐车,结果不幸言中,头一次在餐车连吃三顿饭,为是就是一个容纳屁股的位子)。。。。。。

D10 下午14:30到达哈尔滨,和老贝、李大姐及小玉他们分道扬镳,我和小丫继续赶往吉林。16:30在南岗客运站搭拉客的回程轿车到吉林(这点是小丫的主张,比大巴便宜些),19:00抵达吉林,决定先在吉林住下,明早看雾凇情况再做决定。后与公交招待所的于大哥聊天得知,今天正好是立春,立春过后基本是不可能出现雾凇了,并告知,雾凇出现的最佳季节是在每年的新历12月底至次年的1月初。与小丫商议:由我明天5:30先行起床,确定:一雾凇情况,二到山河的班车时间。D11 早晨5:50到客运站,经询问站门口卖早点的依伯,确认没有雾凇,于是赶紧进去看班车情况,一看最早一班是6:20,赶紧打手机叫小丫起床。。。。。。千算万算,最终还是没能看到雾凇岛的冰雪之花,这成了此行第一大遗憾。10:30到达山河,吃过饭就到山河林业局客运站去等16:20到东升的班车(又是一个6小时的侯车)。临近东升村口,遇上一辆的士交会,的士往后倒让我们,没想到一倒倒进了雪坑里,半天爬不上来,于是瑟瑟地下去推车,顺便也唱了下歌。19:00到东升,下车一看,这村好小,没几幢房子,客栈就三五家左右,逛了下,实在没什么选择的,就在路旁找了家住下。年轻的女老板说呆会还有8个人会过来,于是决定等他们到后一起吃饭,明天就跟这一伙走,就不用另请向导了(本也没打算请),背包自己背。

“仙境”“人间”雪乡篇:D12 终于开始了驴贴中美不胜收的经典徒步穿越。开始时是在一个山谷里沿着溪畔行走,大概是走的人太多了,也便成了一条大路(比起福州的古道好走多了,只是没想到翻过洋草山下山时更变成了雪地机耕道)。景色也没啥特别之处(经过这几天的冰雪过来,也真没对它抱太大希望),倒也没啥失望的感觉。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开始往上切,因为行前已知道海拨高度就800米,也就慢吞吞的往上走。。。。。就在觉得快到山顶时,两眼放光,眼前景色突然间大变:焦黄的光秃秃的枝丛何时起已成了根根银针,晶莹剔透,披满棵棵树冠。。。。。。雾凇!雾凇!这就是我千寻万寻的冰雪之花,竟在最不经意间突然的绽放,绽放得如此肆无忌惮!惊喜过后,才想起这是在洋草山,不是雾凇岛。。。。。。细细看去,没有图片中雾松岛那的茂密,那样整齐划一,因着树木的高低,枝丫的粗细,而多了几分凌乱,也似乎更多了几分真实,真实的仙境。(也多少让我的第一大遗憾有了些补偿)

雪疙瘩

林间足印

看什么呢

这是什么?底下又是啥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