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追了8年,我终于追到了这场云海日出!

再看看华尖山山顶,今早看日出的地方。其实就紧挨着四人同山,可惜没有山顶直接过来的路,必须绕一大圈走30多公里路。今早幻想过能坐滑翔伞从那里飞过来。

我注意到旁边这棵树也长得不错。

这大阴天的,田海子雪山居然也冒出来了,难得。

阴天的云海没想到还不错,淡淡的墨色别有味道。

再走几公里就要到营地了,又迎来了一段爬升的路。虽然坡度很缓,但此时每一步都走得气喘吁吁。

此时已经完全不知道同伴跑哪里去了,只有一个人独自缓慢前进。后来听同伴说他3.5个小时就走到营地了……算了,我不就拼速度了,只求孤独地赏景。

一路太累,我丝毫没有心情拿出三脚架自拍了,也就拍拍风景纪念吧。

但这最后一段路的风景是格外不错啊,感觉是四人同徒步路上最美的一段,走一步就想拍一张照片,完全停不下来。

这段路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要多停留一下。顺便说一下,这一片云海下面应该就是雅安的天全县。

说到这里我突然又想到,雅安可能成为我心中四川最美的城市,这是其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的。

雅安处于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交界处,导致雅安境内的山势多变俊美。同时,雅安又处于横断山脉群的最东端下面,来自太平洋的水汽被横断山脉挡住,所以气候湿润,植被丰富,这又决定了雅安的山川有灵秀之气。

关于牛背山到底属于什么山脉,这次通过我的仔细查阅终于弄明白了。原来牛背山、华尖山、二郎山都属于夹金山山脉,也就是当年红军翻雪山时翻的那条山脉。

而夹金山山脉是横断山脉中邛崃山脉的支脉,而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就是传说中的四川第二高峰四姑娘山。

也正是这条山脉挡住了东来的太平洋水汽,让雅安变成了雨城,一年200多天都在下雨,也让牛背山、四人同、华尖山的东面终年云雾缭绕,西面云瀑丛生。

定了,邛崃山脉就是横断七大山脉中我最喜欢的一条。他没有贡嘎山所在的大雪山脉那么高,没有格聂神山所在的沙鲁里山脉那么长,也没有九寨沟所在的岷山山脉那么妖娆,但是他的变化是最多端的。

其实个人感觉,邛崃山脉更能体现四川的山秀美的特点。无论是邛崃南部的牛背山云海,还是邛崃北部毕棚沟的红叶,都深刻体现了这一点。这种秀美,是干旱的贡嘎山和稻城亚丁都缺乏的。

终于抵达营地了,本来打算再到山顶看看云海的,不过由于已累翻天,到山顶还要40分钟路程,加之客栈老板催吃晚饭,我便选择放弃了。

原计划5个小时的路程,我开始信誓旦旦要4个小时走完,结果走了5个半小时……以后还是不能逞强了。

总体来看这趟徒步也挺顺利,领略了不少美景。待到明天早上再碰碰运气吧,说不定明天天晴,又一次看到日出了呢,那就更完美了。

最后,忍着浑身疼痛再和牛背山来个合影,发现四人同离牛背山还真是很近。

山上没信号、没电,所以吃过晚饭就睡觉了。少有睡得这么早,结果半夜12点就醒了。困意全无,被同伴叫起来看星空,昨晚没看星星,今晚正好弥补上。

哇,天气已经放晴,满天繁星。意料之外,意料之中,这意味着早上很可能再看一次云海日出。

此外,今天晚上好冷好冷。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睡觉时呼在被子上的气,全部结成了冰渣。

六、第二次云海日出

好事成双,既然昨天都看了一次云海日出,为什么不趁热再看一次呢。

一大早起床后,我和同伴摸黑向四人同最高峰出发了。从营地走到山顶还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路不算太陡峭。然后我们到了山顶……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云海茫茫。

东边又是一片红光,并且云海细密均匀质感好,且天气无风不冷好拍照。

这云海日出,不负我追了他这么多年。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

日出前几分钟的紫色时刻,依旧是不可错过的拍照时刻,此时应当看看贡嘎山和田海子雪山。但今天贡嘎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日出即将开始,但此时往东仔细一看,我勒个去,我发现不对啊,今天的云海不够高,峨眉山和瓦屋山漏出头来了。

回想起去年的云海日出,就是被峨眉山和大瓦山破坏的。我有预感今天太阳又会被这两山挡住,因为我都已经看到峨眉山背后在发光了。哎,多年来,峨眉山已经不止一次给我添乱了。

算了,算了,昨天反正都看过云海日出了,今天就当随便看看吧。

“哎呀呀,快看快看,出来了出来了,太阳出来了!”,一阵惊呼中,今天的日出开始了。

但万万没想到,今天的日出没有被峨眉山挡住,太阳居然擦边儿从峨眉山旁边出来了。奇妙奇妙,实在是奇妙,峨眉山今天没有坏我的大事。

只是今天这日出太亮了,隔着屏幕我都睁不开眼。

今天的日出可谓锦上添花,从此后,对于云海日出我再也不用心念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