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追了8年,我终于追到了这场云海日出!

峨眉山距离四人同有近100公里的直线距离。如果细细看,还可以看到峨眉山万佛顶的建筑物,很小很小的一个凸起。

曾经我去了两次峨眉山都没看到日出,不知此刻在峨眉山和瓦屋山上看日出,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此时毕竟不在峨眉山,只好借苏轼的诗想象一下峨眉瓦屋的风景了:

胶西高处望西川,应在孤云落照边。

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

好了,接下来该看日照金山了。

正所谓,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此刻,红妆素裹已不再是虚写。

田海子雪山这次是给足了面子,今天又一次全峰露出。

日照金山从开始到结束,只有短短十分钟时间,此时不拍,更待何时。

不过有点奇怪的是,我发现今早的日照金山没有昨天的红,不知道是因为云海高度变低了造成的,还是因为高空没有朝霞造成的?

重新再看一次贡嘎山,依旧在云里。算了,算了,今年与贡嘎无缘。

而至此,今天早上的高潮并没有完结。

本次四人同之行最大的一个彩蛋是,居然看到了四川第二高峰——四姑娘山的日照金山。

去年认错了四姑娘山的峰头,但今年没有认错,那个尖尖一看就知道是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

幺妹峰距离四人同有150多公里,听牛背山的当地人说,平时是不太容易看到的,需要阿坝州、甘孜州天气都很好的时候才可看到,今天太不容易了!

幺妹峰实在是太远了,长焦镜头拉近了看着都好小。

一个很能走和一个很拼的徒步青年,四人同山顶到此一游。至此,终于游遍了了四人同、华尖山、牛背山三个看云海的主要山头,剩下的二郎山红岩顶和娘娘山择机拿下。

看完日出,撤。对牛背山,不,应该说是对邛崃山脉的云海日出,从今以后再没有什么遗憾了。

好了,你可能会问,牛背山、四人同、华尖山,这三大看云海的山头究竟哪个风景最好呢?我的感觉是牛背山>华尖山>四人同。

牛背山的视野最开阔,当之无愧的第一。而且牛背山看云瀑布的角度是最魔幻的,尤其看田海子雪山方向的云瀑布,堪称景之极致,这个角度在我心中是可以和九寨沟五花海、黄龙五彩池、稻城亚丁冲古寺草甸争夺四川第一美景致的。

华尖山上看贡嘎雪山和牛背山不分伯仲,看云海的话,因为前面有四人同挡着,所以华尖山视野略差,不过其山势比较险峻,有一些独特的观云海角度。

四人同虽然地势平坦,但感觉离雪山距离太远了,而且还有华尖山挡着,看贡嘎群山的效果完全不如前两者。但四人同比较宽大,相信还有不少好的看云海角度以后可以探索。

下山开始。今天天气变好了,沿途的风景可以再欣赏一遍。早上看日出时是夜爬的,没看清楚上山顶的路长啥样,现在可以看看。

四人同山顶附近的小屋,曾经看到很多摄影师以这个小屋和树为前景拍贡嘎山,的确小有情趣。

川西高原地区特有的红石苔藓,居然在四人同山顶也能发现,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这里空气极好;第二,这里气候非常湿润。

吃过早饭后,便开始正式返程了。今天大晴天,雪景很灿烂,不过超级伤眼睛,失策忘了带太阳镜。

结果绝处逢生,在山顶意外获得了一副太阳镜,实在是老天眷顾。回想起来昨天幸好是阴天,要不在雪地里走几个小时怕是都要雪盲了。

有了太阳镜,就可以放心嘚瑟了。下山路相对轻松一些,我和朋友商量好了慢点儿走,多拍点儿人像纪念一下。

又回到了昨天那个路上最佳云海观赏点,不同光线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但此时我有一个重要的发现,这晴天的云海其实没有阴天的水墨云海好看。

行走在云端,就这样,我找了很久的感觉。

此时脚上已经走起了六七个水泡,乃传说中的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每走10步都要停下来拍照的节奏。

华尖山、田海子雪山、二郎山红岩顶同时入镜。

再来回顾下四人同路上的雪景,感觉赏雪还是在晴天更好。

大晴天下,山东面的雪都化了,没有昨天好看。所以后半程基本没咋拍照,就快速走路了。不过冰瀑还是在晴天下好看,会泛出微微的蓝色。

下山最后几公里路走得也有些崩溃,感觉又开始浑身疼了,一直忍不住追问同伴看GPS,还有多远,还有多远。3公里、2公里、1公里、500米……

当坐上车那一刻,感觉终于解放了,但这三天40公里徒步收获巨大。回望一下四人同山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