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吉林

27天17000公里自驾西行记

前言

梭罗说过:“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恍然间,我已到花甲之年,心境虽早已淡泊,但骨子里与生俱来有种桀骜,平时更渴求的是些纯粹的、精神层面的追求,面对现实绝不轻易低头,面对压力渴求一次次奋进,渴求自己内心与大自然、与天地万物间所共有的大我境界。
        我喜欢重装徒步过程中虐并快乐着、血脉贲张的感觉,每一次出发都是与大自然的直接对话、是心中幻念与日常思维的统一、是自我智慧的超越、是陶冶情操、追逐梦想、是豁达人生境界的途径、是更多精神财富的源泉。甚至于我还认为,重装徒步和宗教、艺术并无本质上的区别,纵然前路艰辛坎坷、道阻且长,但我依然义无反顾。
       重装徒步,让我感受到生命中至高无尚的那份荣光;
       重装徒步,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和心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重装徒步,让我学会勇敢、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永不放弃;
       重装徒步,让我蓄势待发、砥砺奋进。
       重装徒步,让我忘却自我,体会到了那种灵魂游离肉体去俯瞰芸芸众生感觉。
     三年的口罩,22年下半年内三次濒死而生,让我看淡生命中的许多事物,唯觉重装徒步旅行依然不可或缺。
     每一次远足都是一场对庸碌人生的升华;
     每一次重装都是一场对不屈生命的修行;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对平淡生活的越狱。

第一篇   飞奔的蜗牛

D1(4.30):五点驾车出发,绵绵春雨映衬离家别妻时的灰暗心情,雨点滴滴答答的像是小石子一般滴落在车玻璃上,车窗外的田野和延绵起伏的山峦被云雨笼罩着,雾蒙蒙的无边无际。进入梅河口雨渐渐停了下来,天上的云由灰转白,由浓转淡,天空最后被蓝天白云完全代替,藏地的诱惑不可抑制地在心头升起,车载音响的歌声也优美动听起来。
避开拥挤的京哈高速,导航沈阳~承德太原,本着2~2.5小时一休息的原则在高速上行驶着。
一个人,一辆车,从东北吉林起步,向西南方出发。
北京绕城时车辆拥堵,绕城高速上长距离没有服务区,只有加油站。看看天色已经全黑下来,只好在北六环附近找个出口下高速,用窝窝导个营地,还不错,在一个公园旁,对面有几个饭店的样子,环境幽静,停车位也充足。停好车已经8点了,匆匆吃了泡面就睡了。今天行车1100公里。

D2(5.1):早5点做上早餐就开车启程了,出发早的好处就是路上车辆很少,时间到7.30在服务区洗漱吃早餐,一路上就是匆匆赶路。中午午餐时居然遇见了磐石同来的张伟四人,也够巧的!下午由于他们去了平遥古城就又分开了。晚上没有到达西安,服务区安营歇马。车行1000公里。

第二天营地

邻居开始做饭了

D3(5.2):5.15出发时天还很黑,这里跟东北已有了1小时的时差。今天主要穿越秦岭,全天车几乎都在隧道和桥梁间行进,在这里第一次见到20多公里长的隧道,16公里的区间测速全部在隧道内。车辆也明显多了起来。晚上露营在成都附近的金星服务区后院,超级安静,晚上只有猫头鹰的鸣叫声。今天车行950公里。

路过眉县

走出大山

第三天营地

晚餐

第二篇  藏地苍穹下

D4(5.3):早上5.50点从金星服务区出发时天还没亮,昨夜的雨使山腰和树梢间都飘着淡淡云雾,仿佛给前方披上一层薄薄的轻纱,愈显出318的神秘与梦幻。过了雅安,2小时后首先打卡天全服务区,这是个以熊猫为主题的服务区,有个大家留影的“此生必驾318”的标识,这算是正式自驾之旅的起点了吧!也恰巧到这里清晨的雾气才散去,仿佛318张开了她的双臂迎接我们这些四方游客。通过二郎山隧道,怒江大桥,中午到达泸定,小学就学过的“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是不能错过的。大渡河咆哮的河水、泸定桥寒冷的铁索让我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和英勇。过了泸定1小时就是康定,出康定城,就一直爬坡,翻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4962米高山—~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垭口4298米),正赶上折多山多处修路,加之坡陡弯多,小心费力地驾驶着。山顶上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下车拍照时顿感呼吸困难,匆匆照几张迅速驾车下撤。之后再行进半小时到达新都桥镇。新都桥是康定县境西部的一个小镇,距县城81公里,下了折多山就可看到,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到这里刚刚1点多,时间虽早,但前方高海拔也只能在这过夜了。窝窝帮我找个免费的营地~新都桥小学墙外,整理一下几天的视频,为防万一,晚上吸了两次氧气。成都(金星)到新都桥自驾游路线::成都——137km(1.5h)雅安——38km(1h)天全——72km(2h)二郎山隧道 ——29km(40分钟)泸定——49km(1h)康定——78km(2h)新都桥 【全程:403KM】可以游览:①天全熊猫主题服务区,有此生必驾318拍照;②泸定桥(票价10元),需要进泸定县城;③新都桥风景长廊;④贡嘎观景点。

天全服务区

第二篇  藏地苍穹下(续)

D5(5.4):新都桥~巴塘~芒康

早上起来很冷,营地旁河道里尚有没熔化的积雪,对面山坡上的小草还都枯黄着,树叶也刚刚吐出新绿。6.30天亮出发。今日将沿G318一路西行,起点新都桥,终点是走到哪算那。从新都桥到雅江,要翻越高尔寺山。高尔寺山是康定县和雅江县的分界线。爬山过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这里能看到贡嘎雪山和雅拉雪山,一路下坡,到海拔2640米的雅江县城,隧道从半山而出,接着桥,两边高山相对,桥在半空,桥下暗流翻滚的大河便是雅砻江。对岸坡地上的城镇叫河口镇,是雅江的县城。河口镇在清朝时,是一个重要的渡口,康熙年间开始驻兵镇守。置县时,先命名为河口县,民国的时候,更名为雅江县。跨过雅砻江,爬坡,升高2000米,经过“天路十八弯”的剪子弯山,到达4659米的剪子弯山垭口,一个小时以后,翻过海拔4712米的卡子拉山垭口,俯瞰理塘大草原。然后,盘山而下,到理塘县政府所在地——高城镇,海拔4014米,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了。理塘,藏语叫“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似的草原。理塘自古就是茶马互市的重镇,是交通要道,往南有217省道通向稻城,往西是318国道,通向西藏。这里有黄教著名的寺庙长青春科尔寺(理塘寺),是格鲁教派在康巴地区的第一大寺庙,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出了理塘就是毛垭大草原,远远就能看到翠绿草原上那些藏语字,《中国地理》杂志曾将她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 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高山围绕的一个山间盆地,四面高山环绕,数十公里的青青草地,点缀着帐逢、毡房,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散步吃着青绿的草。

草原的终点就是冰雪覆盖的海子山,过了最高点便是海子山姊妹湖,她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姊妹湖”,也叫“眼镜湖”,也有“爱情海”之称,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姊妹湖到巴塘正在修路,单向通行,一路走走停停,下午3点左右到达巴塘。

巴塘县看起来比较富裕的县城,建筑、街道看起来也比较干净整洁,商业也比较多,超市小饭店都有,竟然还看到了KTV,但是肯定很少有人唱,虽然海拔没那么高,但也怕唱的缺氧,非得口吐白沫不可。

巴塘是四川境内的最后一站,出巴塘,一路沿着昏黄的金沙江驱车前行。金沙江,作为中国长江的上游,因江中沙土呈黄色而得名,川藏界河。

过了金沙江大桥右拐进入去往芒康的支流峡谷,时有落石,快到芒康时左面山崖有一拳头那么大的黄石滚落,以为是路上的猴子呢,砸到右前轮时方知是石头,索性无大碍。7.30到芒康,车停路旁一小区内,傍晚巨冷。今天行驶46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