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河西走廊行(一) 崆峒山

紫果云杉
紫果云杉俗称孔雀柏,位于招鹤堂院内,该柏树胸径近80厘米,高达16米,属杉科。该柏树的奇特处在于它是松身柏叶,每年4、5月份开花,开的花在太阳的照射下,五颜六色,像孔雀开屏一样,因此又取名为孔雀柏。因为此树只有雌雄异株才能繁殖,所以崆峒山仅存此一棵,是崆峒山最著名的一株古树名木

桃花坪
桃花坪位于崆峒 山东 门票点上方500米处。相传当年秦王到这里时,时值农历四月初八前后,此时桃花漫山遍野,异常漂亮,故命名为桃花坪。谭嗣同在他的诗中也盛赞“四望桃花红满谷,不应仍问 武陵源 ”。

二郎石
二郎石位于景区东门寺沟口偏东处。两块巨石当水而立,高宽各约4米。两石相距两米左右,相对处各有一孔。传说黄帝问道于广成子,因求道不归,百姓筑望驾山时感动二郎神前来相助,玉帝得知后命令停筑,于是两块巨石未及担上山,石上的两个孔洞是扁担戳的眼儿,后来人们便命此石为“二郎石”。

苍松岭
苍松岭位于笄头 山东 侧,因岭上北侧多松树而得名。岭脊起伏,麓临泾水,夏季雨后岭上云雾升腾,时隐时现,像一条雄壮的虬龙盘踞在云雾间,因此有“虬龙吸水”之美

以上资料为崆峒山景区官网提供

粗发

装备:一日徒双肩包和一个20升旅行箱,腰包,不用托运,上下飞机方便,节省时间。

来到美兰机场

在云端

两家六口人,从机场出分成两队,斌哥·两口子留 西安 玩一天,我们4人打的到 西安 站,大家购票和乘车要注意,很多城市有不同的火车站·,一字之差,相差好远的。

火车站旁,夜市中的古城墙

好久没有乘坐绿皮车了,儿子和表哥睡硬卧,我和老婆坐硬座,从21:09发车,到02:53到 平凉 ,得熬6个小时。

02:48,凌晨的 平凉 火车站,好小好旧。
打的15元到如家酒店,订了4个小时的钟点房80元,从昨天开始,就一路飞机、打的、火车,都没有睡好,早晨6点我醒了,开窗看到下雨,心头有点郁闷!难道崆峒山不欢迎我们吗?千里之外来一趟,一辈子就来一回,不管了,只要不是大雨,来了就到崆峒山。06:45叫醒了老婆和哥俩,下楼退房,慢了12分钟,就多收了20元,好黑!存包后,到外面吃早餐,买了干粮饮料,因为要赶路,不乘坐公交了,打的35元到北门。

广成客栈--游客中心

07:57,清晨的游客中心,因为来得太早,又是淡季,天空飘着小雨,看不到一人,出租车已经离开,我们4人还以为来错地方了,两分钟后,来了一辆小车,下了4人从城门进去了,看来是来对地方了,进去吧!

购票窗口,因为昨天大雨泥石流,香山景点公路封闭,只能每人购单程车票32元到中台。门票110元,我持摄影家协会证免票,在 甘肃 的15天行程里,我的证只有在崆峒山享受待遇了,其他景点无优惠。儿子拿身份证和表哥学生证半票。

服务中心

由此乘坐中巴车到中台

经过25分钟的 盘山 公路,来到中台,烟雨朦胧,来的太早,又逢下雨,除了我们4人,看不到他人,包山了

石碑

古石头碑,旁边的店铺都没有开门

中台,位于全山中心地带,是通向各景点必经之地和主要便道的交汇处,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东西南北四台依中台四面展开,形似莲花,最高处海拔1927米。赫然入目的有三皇楼、崆峒山庄、“胡耀邦题崆峒山纪念碑”等著名碑铭。这里也是崆峒山游客集散地之一,是游客购物、休闲、餐饮和住宿的集中之所。

标志

路旁全景图

小雨淅沥沥

9点钟,开始爬山

线路图

登临处旁的档口,看到游客了

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等人频频光临崆峒山

6分钟,来到朝 天门 ,检票过门。正是贵人出门,风雨相伴呀!

检票

碑刻

碑刻

从朝 天门 开始,就要进入爬山两驱模式

崆峒烟雨中,我们一路前行

来到舍身崖路口,因为雨季路滑,不打算走了,不安全!

舍身崖位于西台,是登往皇城的捷径。相传为道教无量祖师舍身救难的地方。清代在这里设置铁桩铁索,方便人们上下攀登。在攀援中,因路径变化,时左时右,登山者需攀铁索而左右上下互换身位,象空中飞翔的鹰一般,所以人们就将这段险路称做“鹞子翻身”。这里也是探险旅游者们的青睐之处。

09:19来到天梯下段

合个影,走起!

天梯旁的摩岩石刻

上天梯

黄帝问道处位于上天梯中段,是为了纪念轩辕黄帝问道于广成子这一千古盛事而建。崖壁上红色的木阁为广成子的悬棺,里面供奉的是广成子和他的仙友赤松子,以及跪拜着的轩辕黄帝。悬棺下面有清朝末年任 平凉 知府的王学伊题写的四个回文字:“鹤飞龙翔”,不论从左或从右读,均可读通。旁边的纪念碑上雕刻有轩辕黄帝教老百姓耕种、筑屋、狩猎、织布、骑射的场景,充分展示了轩辕黄帝对人类文明所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雨中爬山,好凉爽!

天梯

09:27来到南崖宫

南崖宫

离开南崖宫,继续上天梯

离开南崖宫,继续上天梯上段

雨雾,挡了我的视线

石刻

09:30,来到黑虎灵官洞

又叫做财神洞,位于上天梯上段,是一个仅能容一二人的石洞,是崆峒山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建筑之一。这里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旁边塑有一只老虎,据说这只老虎非常灵验,若游客哪里不舒服,就去摸摸老虎相应的部位,身上的不适感就会逐渐消失。

往天梯下眺望,空朦朦

好天气!少流汗喽!

穿过石洞

行进中。。。。。。

09:36,来到磨针石

磨针石

磨针观位于揽云亭上方,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为六角重檐砖石结构,是山上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建筑物。这里是为了纪念黎山老母用“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而点化无量祖师修成正果的地方。观内彩塑有紫气元君磨杵教化神像,壁间彩色悬塑山水人物,观顶还有佛教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弥、哞”。这里也是眺望崆峒山景区 中东 部景观的最佳地之一。

紫气元君

旁边的砖塔

离开磨针观,继续前行

09:43来到十二元帅殿

是崆峒山道教建筑中唯一一座穿廊式建筑,初建于 清康 熙二十年,沈鹏先生登临崆峒时曾题写“东瞰五岳”四个大字。这里所塑的十二位元帅是《封神演义》中姜子牙所封的八位雷门元帅和四位护法灵官:刘甫、辛环、马岗、赵公明、温琼、岳胜、苟张、邓忠、陶荣、张节、庞洪、毕环,他们都是平安护法神,神态各异,颇为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