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河西走廊行(四)嘉峪关、悬泉置、瓜州六工城、安西古城、破城子、锁阳城、榆林窟

7月20日两家人,从 张掖 乘高铁来到 嘉峪关 ,已经临近傍晚,入住高铁站旁边的一缕阳光客栈,有车接送,有饭菜吃,就是贵了点。但是服务还真不错!次日我们到 嘉峪关 景区,来回接送我们到公交站乘车。

嘉峪关--关城

21日的· 嘉峪关 景区,天空下着小雨,从公交站还要走1公里到景区,吐槽一下,公交站距离好远就要游客下车,回来时,也不给从停车场内上车,非要走一段路到站台,很不合理。

关城

嘉峪关

碑亭和关城

雄关

雨中游 嘉峪关 ,湿身,城墙都没有上。出关,到博物馆

明长城

博物馆

兵器

航拍关城

历史旧照

瓦当

离开 嘉峪关 ,这是第二次到访了,今天要到 敦煌 。

敦煌悬泉置从7月21日来到 敦煌 ,两家人玩了两天,24日一早,斌哥一家从 敦煌 飞回 海口 ,我从沙洲大酒店租神州租车,拉着老婆儿子,往 瓜州 方向。

我就由于一种寻古情结,想来看看遗址

经过烽燧

悬泉置遗址
位于安敦公路甜水井道班南侧1.5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 敦煌 市与安西县行政区域交界处,这里南依三危余脉火焰山,北 临西 沙窝,为汉唐年间安西与 敦煌 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一大接待、中转驿站。这里东去安西56公里,西去 敦煌 64公里;遗址总面积22,500平方米,海拔1,700米。现存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5—2.5米。地面暴露有灰层、大量绳纹灰陶片、草渣和汉简。
遗址由主体建筑坞堡和坞外附属建筑仓、厩构成。坞呈正方形,边长48.10米,土坯砌筑,坞内有两组房屋建筑。坞墙设于东墙正中,宽3米。坞 东北 及西南角有角墩。出土简牍2.1万余枚。形制有简、牍、觚、封检、、削衣等。纪年简最早是武帝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最晚为和帝永元十三年(公元101年)。其中以宣帝、元帝、成帝简最多。内容有诏书、律令、科品、檄记、簿籍、爰书、劾状、符、传、历谱、术数书、字书、医方、相马经等。出土有较多的书于墙壁墨书题记,内容涉及诏书和药方等,特别是西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的“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直行隶书,字体工整,保存较好,是研究汉代历律、农技和医药水平的最新资料。
其它遗物有铜、铁、漆、木、骨、革、丝、麻、纸、毛和粮食等16大类,共计3250余件。其中大量西汉汉、宣时期麻纸的出土,证明了早在西汉时期纸已做为书写工具在 西北 边郡地区广泛使用。

刚开始蓝天白云,后面灰蒙蒙的天空,导航到甜水井,停车路边,老婆儿子已经困了,独自看遗址了

往回走200米,穿过铁丝网和两个涵洞

右手边远远的建筑和太阳能板,就是保护站,开始我用导航寻找,就是找不着,后面关了,坚信建筑就是遗址的保护站

戈壁滩的骆驼刺

来到保护站,有 敦煌 文物局请的两口子看管遗址,说什么就是不给进去参观,只能先参观保护站里的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