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河西走廊行之(五)敦煌沙洲夜市、西云观、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阳关、三危山、莫高窟

飞天

参观洞窟下来,当时很惊叹,古人的精湛工艺,鬼斧神工,千百年流传下来,色彩如今,具体细节,现在写游记都忘了。

石碑

莫高窟外景

佛塔

莫高窟牌坊

走在莫高窟的园林中,有一处既不同于一般的亭,也不同于一般的牌坊,它古色古香,庄重典雅,为莫高窟的园林环境凭添了一座古典优雅的气息,这就是“慈氏之塔”。在佛教上,慈氏即是 弥勒 菩萨

慈氏塔原在三危山中的老君堂,是晚清建筑,1955年搬迁到莫高窟。慈氏塔的搬迁及复原,为莫高窟的景观增色,现在在其周围形成一处小广场,它玲珑纤巧的造型,古色古香的外观,成为一处靓丽的小景点

精美的木雕武士

塔林

有王圆箓所修的千像塔,宋代的天禧塔

一座宋元僧塔

多座宋元僧塔

王圆禄的墓塔,此人有过有失,在清末特定的历史年代,没有几个人会去关注并保护文物的。

王圆禄当年修建的三层楼

九层楼

博物馆已经下班关门

莫高窟的“石室宝藏”牌坊俗称大牌坊,位于 敦煌 城至莫高窟公路终点处的宕泉河西岸(现在都将其河称为大泉河),通过一座桥梁,从大牌坊间穿过既进入莫高窟窟区范围,窟区内满眼苍翠的林木中间的大牌坊是一座飞檐翘角、红柱绿瓦的古代建筑——牌坊,牌坊虽不高大巍峨,但形象庄重 大方 ,牌坊的匾额东面上有“石室宝藏”四个大字,西面则是“三危揽胜”的题字,成为进入莫高窟正门,十分显著。
  莫高窟“大牌坊”,原来不在莫高窟,本是 敦煌 城内东街上汪氏家族一位妇女的节孝坊,具体地点在 敦煌 城内现在县委大楼相对的大街上。后拆迁搬到莫高窟。

匾额由郭沫若先生题写------“石窟宝藏”、“三危揽胜”。

好了, 敦煌 和 瓜州 的7天行程,随着今晚到 敦煌 机场起飞 兰州 ,就要结束我们的 河西走廊 之旅,从15日,到27日,12天行程里,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祖国太大,脚太短,还没有跨几步,时间已过,《 河西走廊 》的主题曲,又在我耳畔响起, 甘肃 的人文历史,让我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