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郴州

探秘鸡公山

登山频次多了之后,那些大众景点渐渐失去了吸引力,而那些平常人去得少的秘境却越发萦绕心头挥之不去,总想着要找机会去探看一番。这次探秘鸡公山,就是由于上一周末登顶高岭土矿场眺望所引发的又一次说走就走的单兵作战活动。
还是搭乘杨岭公交到油箩口下车,漫步过天缘桥到小江村一个小广场(原小江村校)叉路口右转进入三圣宫至小洞组(大窝里)公路。
大窝里海拔约700米,还住着3、4户人家,在打听登山路的时候刚好又碰到一位上山打柴的老人指引,就顺利地找到登山路口。
据说此前这路可通往红洞、上庄,也是山民赖以生存的伐木干道,但近年来已是人迹罕至、茅草丛生。
我是一直抱着走哪算哪、随时打算下撤的想法犹犹豫豫踟蹰前行。虽说路途中有几处沼泽地,也有好几处叉道,但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攀爬,总算抵达了一处约摸二、三十亩见方的大草坪(或许是大集体时代的水稻田也未可知),草坪两边都听到流水淙淙,此时已是正午时分,烈日当空,汗流浃背,便放下行囊,休息补水,此处也正是本地村民口口相传的鸡公山所在地了。
草坪前边还耸立着一座巍峨高山,便继续前行,路是越来越不好走,且时断时续,好在时不时总能看到有前人砍过的痕迹。
又爬过一个小山坳,便进入了遮天蔽日的灌木丛林之中,两耳充盈蝉鸣声。
此处海拔已是1100多米,又经过一个小瀑布顶之后,来回折腾近半小时,几处都未再找到明显路迹,便折回转而登上近处的几个山头后下山返回。下山走的另一条路路况较好,仅用半小时就下到了谷底,看到时间尚早,又沿溪谷上行一公里后才去文溪路口搭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