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70不老,我去转山(1

作者:老北京B02(小小夏利)

1)心血来潮

早年间,我曾自驾新藏线,219国道就从冈仁波齐峰的山边经过,那时的国道还是一条土路,车后拖出一道长长的烟尘。

那时,从仲巴到狮泉河600公里路途中,住宿条件都很简陋,唯独塔尔钦稍微好一点儿,因为那里很早就是冈仁波齐峰的转山起点了。但是,塔尔钦也不是随便就可以进去住宿的,要交200块钱押金才能开车进去,第二天开车出来,押金再退给你。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就开车从塔尔钦出来了。向普兰方向开了大约20公里,然后车停在路边,人再爬上一座绿草茵茵的山岗,架好了照相机,就等着太阳出来了。

那天还真是个好天气,我们等来了日出。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1——冈仁波齐峰)

我拿出一条哈达,系在经幡上,看着它带着我们的许愿随风飘扬。

我们的身后是朝阳映照的纳木那尼峰和玛旁雍错。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2——纳木那尼峰)

我说的事儿,好像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我没有想过去转山,因为我既不是佛教徒,也没有这个信仰。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感到,这些年我去了西藏那么多地方,可是我没有去转山,这是一大遗憾,我应该去转山的,我的转山既不涉及到宗教,也不涉及到信仰,就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就觉得我应该去转山,我觉着,我能够走过50公里的转山路,也能够翻越海拔5648米的卓玛拉垭口。

去吧,决定了马上就去,再不去,这辈子恐怕都去不了了。

这是2021年初夏的一天,那一年,我68岁。

70不老,我去转山(2

(2)话说西藏六月天

既然决定去冈仁波齐峰转山,那么转山的时候最好避开雨季。西藏的雨季应该在七八月份,如果早点儿出发,那我就应该六月份去转山,趁着雨季还未到,天气也不是太热。
    我去过西藏多次,却没有走过从那曲到噶尔的大北线,听说这条路现在已经都是柏油路面了,道路状况良好,整条线路纳入了全国公路网,统一编号为317国道,从成都到噶尔,全长3300公里。
    我的转山作业就从这次走317国道进入西藏说起。
    西藏江达县的岗托镇,是西藏的东大门,横跨金沙江的岗托大桥是317国道由四川进入西藏的第一道关卡,江的东岸是四川,江的西岸是西藏。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3——岗托大桥)

531日,我驾车来到岗托大桥,刚进入西藏,天就开始下雨,从矮拉山到江达县,一路上雨就没有停。61日,起床就是个雨天,我再翻越4200米的雪集拉山,开车到了类乌齐县。

我本来的计划,第二天要从类乌齐顺路去孜珠寺的,因为今天过来一路都在下雨,就问问明天是个什么天。
    类乌齐宾馆前台的小姑娘说:今年的雨季来的早,这半个月以来,天天都在下雨。说着,她查看了手机,然后对我说:一会儿,会有两小时的太阳,明天呢,又下雨。说完递过来门卡,入住的手续她都办好了。小姑娘接着说:还有什么需要的,你尽管说。
    我想了想,然后一脸严肃地看着她说:我,还需要个太阳。
    她听了先是一愣,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说:我也需要个太阳,天天下雨,烦死了!

62日早上,我出发的早,人们都还没有起床,类乌齐街头静悄悄的。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4——类乌齐的清晨)

天气阴沉沉的。开车出了县城开始翻山,远山根本看不见,远处的一切,都消失在茫茫大雾之中。

(图5——远山消失在大雾中)

斜嘎拉山海拔4652米,开车到了山顶,云层散开,看到了蓝天。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海拔4652米的斜嘎拉山)

接着再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了孜珠寺的山门。这时,阳光灿烂,俨然是个大晴天。

(图7——孜珠寺山门)

从孜珠寺山门到孜珠寺,还有12公里崎岖的山路。等我开车紧赶慢赶走完这12公里,没想到云彩也跟了上来。太阳躲进了云层,孜珠寺又变成了大阴天。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8——孜珠寺)

孜珠寺玩过,下山去巴青,想不到天气又转好了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9——去巴青的路)

317国道也不总是柏油路,临近巴青县,就因修路下到辅路上,路不好走不说,眼瞧着西边的乌云又上来了。

(图10——去巴青的临时路)

紧跟着,雷声响起,接着就是暴雨,辅路一片泥泞。等我跌跌撞撞驾车驶过巴青县城,雨过天晴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挂在天边。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11——雨过天晴)

从巴青前往索县只有30公里,我计划今晚就住在索县了。趁着雨过天晴,我快马加鞭往索县赶,刚到索县,天又变了,这回不是下雨了,蚕豆大的冰雹落了下来,砸在车上噼啪作响,一会功夫,地上就积了一层冰雹!

(图12——索县下冰雹了)

你说这叫什么天?——这就是西藏的六月天!

发自8264小程序

70不老,我去转山(3

(3)美丽的牧羊姑娘

从那曲到尼玛,再从尼玛到改则,天气是连续两天万里无云的好天气,317国道也是好的不能再好路面。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13——平坦的317国道)

柯米克在西藏最大的湖泊色林措。

(图14——西藏最大的湖泊色林措)

看见野生动物的时候,我也会停下车,抓起相机。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15——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

汽车行驶在藏北大草原,可以看见远处有一群羊,一个藏族姑娘挥动着皮鞭正在放牧。牧羊姑娘个子高高的,穿着一身黑色的藏袍,远远望去她的身材苗条,一条粉红色的头巾将脸围了起来,看不见她的脸庞,但是我想,这一定是一个漂亮的牧羊姑娘,那么,我去给她照张相吧!

(图——16牧羊姑娘-1

汽车停在路边,我下了车。巧了,羊群正是朝我这个方向走来,而且,走在前面的羊已经开始穿越公路了。

我拿着着相机,朝牧羊姑娘走去。

“扎西德勒”,我向她打招呼。这是我仅会的一句藏语。

她站住了,“扎西德勒”,她回答道,她的眼睛注视着我,不知道我想干嘛。

估计她不懂汉语,我拿相机比划着说:“我想给你拍一张照片,然后把照片送给你,可以吗?”说话间,我用眼睛的余光迅速扫过她手中的皮鞭。我在想,如果她认为我是个坏蛋,皮鞭抽过来的话,我该怎么逃跑。

牧羊姑娘似乎明白了我说话的意思,她转过身来,正对着我。

我迅速拿起了相机,拍下了第一张照片。其实,我知道这张照片就是白拍,因为牧羊姑娘的整个脸都被头巾围了起来,所以说是白拍,但是白拍也得拍。拍完了,我接着说:“你能把头巾拉开一点儿吗?露出脸来,那样照出来的好看。”

我的比划还是有效果的,她把围巾摘了下来。嘿,还真是个漂亮的姑娘!

“喂喂,不行,头巾还要带上,”我赶紧又比划起来。在黑色的藏袍和深色的帽子之间,我需要有粉红头巾的颜色。于是,牧羊姑娘把围巾重新又围在了脖子上。

我把相机从脸前拿开,看着她说:“要笑一笑,只有笑的照片才好看……”我好像还说了好多话,我也不管她听懂听不懂,我只是想让她放松。你想,荒野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男人,说给她照相,她能笑出来吗?但是,如果她板着脸,照出的照片也不好看呀。

就在我喋喋不休的时候,她忽然对着我笑了,我根本没看取景器就按动了快门,凭直觉我知道这张照片有了!

其实,我给牧羊姑娘照相的整个过程极短,也许只有1分钟,也许只有30秒,就是一瞬间的事。羊群大部分已经越过了公路,牧羊姑娘必须照看她的羊,拍照一完,她立刻跟着羊群上了公路。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17——羊群越过公路)

我赶紧跑回车里,找出了照片打印机。然后发动车,连接逆变器,将汽车12伏直流电变成220伏的交流电,再用连线将照相机和打印机连接在一起。

相机里只有牧羊姑娘的两张照片,我全都打印了。然后,我赶紧拿着照片去追牧羊姑娘。

羊群越过公路并没有走远,牧羊姑娘抱着一只掉队的小羊羔走在最后面,看见我跑过来,她停住了脚步。哎呀,我心头一震,眼前这场景,正是我想要的那个镜头!

这时候,我的相机和打印机都扔在车上呢,我赶紧从兜里掏出手机,拍下了抱着羊羔的牧羊姑娘。

(图18——牧羊姑娘-2

我喜欢手机拍的这张照片,喜欢牧羊姑娘抱着小羊的神情,喜欢那漂亮脸庞上微微露出的忧郁……但是手机拍的照片没法打印送给她,因为这里没有网络。我把刚才打印的两张照片送给了她,姑娘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的车门还开着,汽车发动机还在运转。我突然说了一句:“你等等。”然后就跑向了汽车。副驾的车座上还放着我的早餐呢,有面包还有卤蛋。我一股脑地都拿了出来,交给了牧羊姑娘。

我喜欢牧羊姑娘的直率,没有任何的推让,她收下了早餐,然后皮鞭一挥,赶着羊群走向了远方,走出很远了,我还能看见她在挥手,渐渐地,渐渐地消失在藏北大草原。

这时,我想起了那首歌曲:

“我愿抛弃了财产,

跟她去放羊,

每天看着那粉红的笑脸,

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

我愿做一只小羊,

跟在她身旁,

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