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河南

2023摩旅--建水古城壁生辉闲步三万自从容

2023年4月14日一大早,离开了禄充风景区,骑摩托车前往建水。云南的城市对我来说,基本上都是陌生的,除了昆明大理丽江这些知名的旅游城市,其他的大部分城市,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如果不是13日晚上和朋友聊天,我怎么可能知道还有一个建水古城呢?想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我迷茫于不知该去何处时,总会有冥冥之中的指点,那还犹豫什么,就是它了——建水古城。

国道G245在沿抚仙湖路段确实破烂,所幸并不是很长,薄雾在晨光中挣扎,道路变的平整宽敞,透过高低起伏的树木和草丛,右侧星云湖被蒸腾的水蒸气弥漫,有如幻境似真似假,如同黑夜的魅力,让人有些探索的欲望,10点多车辆行驶到了高楼大厦的繁华城区——江川区,我还以为这是独立于昆明主城区而隶属昆明的一个区,事实上,这是红河市的一个区。现在,几乎全中国的大城市都会有独立于城市主城区的一个区,比如洛阳的偃师区,其类似部队的三营,一营二营和团部直属队在一起,为了防止战时被一锅端,三营驻地离大部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江川区的一家街边饭店吃了一碗米线,稍微休息一会后,继续骑行

还能记得的是,在曲江镇的一个上坡拐弯处的卫生间休息了一会,站在男卫生间门口给手机充了会电,顺带看了一眼“曲江文旅”股票,正在开启连续涨停模式,可惜我没有。按照我的记忆,不应该断片,但后面的路程一直到建水县城的旅店,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有些似是而非的记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那段路上的片段。

我不喜欢骑着摩托车在都市繁华的大街上行走,不停地加速减速换挡刹车,让我疲倦不堪,稍不小心不是剐住汽车就是蹭住路人,许多城市限制摩托车行驶,作为机动车的摩托车,却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不小心就得扣分罚款,哪还有心情欣赏城市风光啊!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从侧面印证了我的驾驶技术不怎么滴。

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在下午三点多就到了建水,我选择在离主城区还很远的宽广的马路边的一家旅店住宿,看地图凭直觉,这里离古城应该还有3-5公里的距离,但我还是随口问了一下旅店老板,他给了我徒步去古城的信心,区区一公里多,真是小意思,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欺骗,但我却乐在其中,老板是为了留住我住他的酒店,我是为了消耗旺盛的精力。

离开酒店,沿着大马路朝古城方向闲步,就像是寻常在自己故乡洛阳城中的散步的惬意时光,不疾不徐,和着微风绿意盎然,街道旁的旅店饭店和商铺随着大路上骑电动车的人流增多而热闹和繁华,途径的县政府办公楼颇有些军区大院的威武和深远,广慈湖畔的三角花红彤彤的一大片,凤凰木树的枝叶伸展到了湖面上,吊着的果实如同儿时见过的皂角一样,我的认知让我以为它就是皂角树,不学习有多可怕啊,直到今天我在双江县又看到了这种树,才通过百度知道了它的名字,其实它还有个名字——红花楹树。这不,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的对向角,几颗大树就像戴着一顶顶蓝色的圆帽,又似为人遮风挡雨的巨型蓝色雨伞,那蓝色,让我想起了童话故事里的蓝色蘑菇,还有蓝天和大海,这就是蓝花楹树,除了低矮的兰花花,长在树上的兰色的花,我所见过的,也就是它了。

从永贞门进入古城,地面不再是柏油马路了,大块的青石铺路略显凸凹,正是全国古城通用的地面铺装标配。往前走,街道两旁连成排仿古的建筑内外,商人们开始为古城即将到来的夜幕下的繁华忙碌着。右侧的建筑在我走了二三十米后,豁然开朗了,深处一个广场,还有一个雕塑,好奇心让我走进,但远远地看,我认识他,他的雕塑造型在全中国并无二致——孔圣人,想必后面就是文庙了!在中国,但凡有点历史溯源的古城,都会有文庙武庙,催人向上立志报国,建水古城也一样。时间已晚,已闭庙谢客,况且还是收费的景区,正合了我的心意,如果明天要进去看看,我也要走主干道的大门进去啊!

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多山且交通不便,主流历史课上提及的不多,我也对云南的历史知之甚少,时间富裕,就慢慢看,慢慢学习吧。

过了牌楼往西边的清远门,右手边的一座旧时的府衙引起了我的注意,好奇的是它的名字叫“临安府衙”,临安,不是杭州附近的一座县城吗?在南宋时期也曾名噪一时,怎么会在这里有座同名的府衙。其实,这是我望名断意了,它和杭州那边的临安没有任何联系。

那么,就百度一点知识,共同学习吧!

临安衙署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也是政府办公地点,与其他地区相比,具有独特的西南风貌。曾有180多位知府在其中工作和生活。

东西走向的主要大街旁,有文庙、府衙、牌坊、寺庙、书院和城隍庙等等历史建筑,仿古的建筑都在三层一下,古城内看不到高楼大厦,道路也非常的干净整洁,路旁的树木枝繁叶茂,让逛古城的人感觉挺舒服的,也许与我去的日期和时间点有关,游人不是很多,不像过节假日时候的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从清远门折返,到迎晖门(东门)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绚丽多彩的灯光,给古城增添了些神秘的想象,古色古香的韵味更浓了,迎晖门和连接着的城墙灯火辉映,就像闪着金光的天安门,让人遐思。城门外的当地居民,跳着欢快的舞蹈,唱着愉悦的歌曲,尽情地享受着幸福的生活。

古城渐渐地变成了映红了天空的火焰,在饱餐了建水肉串后,我也疲惫地躺在酒店的床上,3万多步很累,但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