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牛终翠反穿——三山四景

下来耍钱场,东侧是无数驴友中途补水的经典之地——卫生间,接引自山间的泉水。我补充了一斤。

耍钱场是一个巨大的广场,中间是个圆池,一半有水一半草地,很是壮观。巴士师傅说补票可以下去,我拒绝了,他便以为我要露营

不知道去年横切牛背梁的人为什么标注找不到路,我转了一圈到西侧就看到了。

顺着这条路上去,遇到一位工人师傅,告诉我上面是他们修监控塔的路,再后面就没了,劝我下去。我在轨迹转折点上下挪动终于找到路。

这路哪怕冬天也不好找,确实不明显,好些的也是兽道,走起来有些担忧。

中途还有些奇葩转弯,包括从侧面翻下去。很虐的线路啊。

还有经典的一线天。

这一路烂路占据九成以上,无穷无尽的箭竹林,我时而庆幸队友没来,否则会后悔死,时而又可惜没人一路承担这趟虐心之路。当然路上偶尔也会有眼前一亮之处。比如这个敞阔地,走不动了扎营不错,可惜我是一个人,着实不敢。

还走错了一些路,被迫上坡切回轨迹。
又不知走了许久,终于见到了阳光,轨迹上告诉我烂路快走完了,我看着远方的矮灌木也以为完了。实际上还是有点开心过早了,后面的路迹虽然明显了一些,但依旧钻无尽箭竹林、灌木。
如果说这一段有什么开心的事,就是终于走到了去年翻车的地方。我反穿过来是先向左(西)上行,再向右(东)后方上拐,攀上后便是继续向东走的路。
但去年没看到这个下来的豁口,傻乎乎向东走到一个小山头,接着便不知道路了,两个队友向左侧下,我们觉得危险,加上天黑了,队伍多数决定右侧强行开路下去,结果一路遭遇了大滑壁、豹(熊?)爪印等惊魂事才到了老屋场遗迹。
这次终于把这个遗憾抚平了,在这个失误之地,开心地给当时的队友老马打了电话分享喜讯,心结解开。为了防止别人也找不到这个下去的豁口,我挂了个捡到的红布条。
后面的路是走过的,相对熟悉一些,虽然还是被箭竹林啪啪打脸、扎身。
下午快七点了,箭竹林出来到一个山头,见到了夕阳,也许翻过去就快了。

二十分钟后到了一个山头下,感觉羚牛经常经过,土被踩得松软,不敢多停留。

当然遇到美丽的话还是要留念的。这也是我当天最后一张照片。

因为接下来天黑了。
深山本就是动物的世界,尤其夜晚出动的生灵,对人类来说更是不利。糟糕的是,在我望着眼前还要拔高三百米的大山犯愁时,背后百米内有个如猎豹的声音传来,短促的"啊呜啊呜"响起,加上类似乌鸦的鸣叫盘旋着越来越近,顿时有些慌张。不过想想这一片的猛兽也就金钱豹,但声音是咆哮类的,这个肯定不是。我随后朝着那边晃动灯光,同时一会模仿动物低沉警告一会大声无规律乱叫威吓,等待片刻后声音消失,我转身继续前进。
此时我又饿又乏,腿脚也已经酥软。左手边是遥远的西安市灯火阑珊,右手时间零星点点的柞水县,不时传来的牛背梁景区广播等声音对比此时深山中的糟糕处境,心理更加酸涩。但这时想太多无用,暂时压制住快崩溃的心态,只能期待早点遇到另一队。
在走过下牛背梁的分岔口之后,心情终于变得开心起来,因为前方就是牛背梁的监控塔,这里开始离石砭峪顶点直线距离一公里左右了。即使后面再攀爬小石海、穿越箭竹林,也越来越快,很少停息。
晚上十点,石砭峪最终垭口,小石海边,我听到了狗吠声,见到了另一支队伍,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扔下背包,接过来赠送的食物,激动的心情难以言明,听着他们对队友戳是非,说着某某人的囧事,时间很快过去。扎营,晚安。
半夜两点左右,小白狗叫起来,疲惫中的我没多想,继续入睡。
三点左右,有些冷,把睡袋拉链拉开,裹住更多身躯,但还是凉,不过懒得再拆开毛毯了,将就睡吧。
四点左右,闹铃响起,其中一位驴友起来烧茶,我磨叽了一会也起来煮了泡面,但他们准备好的登顶看日出也不见行动,我发呆片刻后起来拔帐。其他人在旁边石山上拍摄日出。
东方大日初初出,并不是很刺眼,薄薄的云雾在山间流淌。巨大的日晕环绕,甚是壮观。

收拾好了,出发。缓缓上坡后缓缓下坡,经过这座山石时,里面有声音传来,隐约似是诵经。

这里前进数十米后要拔高两百米了。
草甸很美。

花儿也很美。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

拔高是断断续续的,大概连续三四次,最后一次完成,终于要登顶了,可惜信号不佳,无法分享出去。

牛背梁2802地势开阔,东面秦楚古道、终南山等,西面光头山鹿角梁,北面下韭菜摊、大坝沟,南面是本次使用的轨迹——直下穿景区内。
在等待另一支队伍上来后,我给他们拍摄合照,顺着自己绑的红布条处下去。方向大概是先向着左面山头走,下面拐向右面。
ps:红布条同样是捡到某个团队的,后来我有些后悔,如果有人看到了以为有路就顺着走可能会迷失。希望不会有人再走这路,太虐了。

这条下撤路一开始就没找到路迹,被扎了一路后下到了原始森林,这些树上钉着的铁皮不知道什么意思。

这一片很多树有数字编号。

完全没路,跟着轨迹方向走。

走得偏左了,要从右面下,这边断崖没法下,只好向右边沿着走,走到一处矮一点的地方攀着下去。

走了很久没有路的路后,才找到一个兽道和轨迹重合了,其中一个标志是经过这个大石壁下面。

兽道中也不乏一些明朗的路,但不多,走不了几十米就失去踪迹了,需要重新开路切到轨迹上。

走了很久的绿色,看到一块大石头也很开心,背后看像个乌龟。

又是一处兽道标志——大石壁下面。

又一个石壁下面,居然有水汇聚成的坑。

这种路好一点了。

挺希望这种明路多一些,哪怕是兽道,也比没路强。

左侧又是一处石壁。

偶尔停息看花,舒展心情。

这种灌木很多,非常讨厌,上面有刺,不得不过时只能小心捏着枝条拨开,很拖累速度,但也无法。

下到一半山腰了吧,这里有零零散散的黄花菜,我们老家叫金针,小时候暑假最讨厌摘这玩意,后来到了关中发现很多人喜欢吃,尤其是煮酸汤、素臊子时用。它在古代称为萱草、忘忧草,是我国的母亲花,寄托了子女对母亲深厚的祝愿。至于康乃馨,只是舶来品。哎膝盖疼得比较明显了,重装强线果然不适合我这小菜驴。

还有些不认识的花,后来查了下叫耧斗菜,是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