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登黄山记:由此归来,是否可以不再看山?

顺便用长焦看看天都峰峰顶的情况。

听说山顶的鲤鱼背很刺激,我想等天都峰开放了,是会再来一次黄山的。

接下来去看看迎客松的正脸。其实上一次来黄山也看到了,不过是冬天,我希望春天的迎客松能再绿一些,但发现仍然不是很绿。

这个季节黄山松树的颜色还是有点偏黄,不知道咋回事。

迎客松人超多,想拍一张没有旁人的纪念照几乎不可能。但经过我不懈的努力,终于还是找到位置拍到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感觉,感觉这迎客松不仅带火了一座山,甚至带火了一个省。至少在我脑海里,在很长时间以来,“安徽”二字便等于“迎客松”。

最后从看迎客松的标准位置再看一次,迎客松早上拍是逆光不太好,下午拍可能会更好看。

最后总结一下,黄山前山山上的路段,要走到了新道口、迎客松一带才有比较好看的景观,所以如果不是对爬山有情怀的,最好是选择缆车上山。

三、登黄山最高峰——莲花峰

接下来,要完成本次来黄山最重要的两个目的之一:登莲花峰了。

从迎客松到莲花峰不远,官方给出的数据是登顶要2小时,但我感觉其实体力稍微好的人1个小时都要不了。

但在登上莲花峰之前,有必要先梳理下黄山主要景点的分布。

经仔细研究和实地考察后我发现,黄山的整体形态有点像张拔地而起的方桌子:四边陡峭,中间相对平缓。

而黄山的主要景色,主要是看桌子的边缘地带,因为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快速过渡地形,造就了很多峰林、绝壁景观。

“桌子”中间地带因为没有太多复杂地形过渡,所以感觉就没啥风景,山上的酒店也主要建在中间。

而黄山也根据这个桌子地形和其著名的云海景观,把景区分为了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天海(中间)五个区域。

其中,黄山的南海最为著名,因有迎客松和被小学课文《爬天都峰》炒红的天都峰。

但个人感觉,南海其实反而是黄山东西南北中里面,景色排名相对靠后的。

因为黄山南海区域的山体,峰林发育效果不如东、西、北三海。而峰林景观,又是花岗岩景观中最经典和稀缺的。

其实黄山也一直有“前山雄伟,后山秀丽”之说法。虽说黄山南海的雄伟也挺美,但称不上独一无二;而东、西、北三海的峰林,鲜有能与之媲美的。

接下来前往莲花峰了。在爬莲花峰的过程中,便可远眺黄山东海区域的景观。

从远处来看,我感觉黄山东海的峰林是非常非常地美,但目前东海似乎是黄山没怎么开发的区域,很多好看的峰林基本只能远观,不太被人注意。

上次从云谷寺那边徒步上,就是在东海区域,但那条路没经过什么好的景观带。不过听说东海这边在修玻璃栈道,我想以后可能会成为一绝。

接下来,从莲花峰登山步道上回看下天都峰和迎客松所在的玉屏峰。

从这个角度看,感觉天都峰尖尖的还挺好看,和刚才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了。

仔细看看,玉屏峰的山体还挺有层次,倘若有云海必定会更加有层次。不过今天是大晴天,几乎是没有希望看到云海了。但大晴天还好了,比大雾天不知强上多少倍。

再搭配一颗松树作为前景看看天都峰,又是一番情趣。

然看向前看,仰望下莲花峰峰顶,我已看到山顶挤满了游客,前面注定是要“堵车了”。但注意到莲花峰上也长了好多杜鹃。

终于,还是被我遇上了,51节莲花峰大堵车……

本来爬莲花峰上下的时间我估计1个小时可完成的,结果多耗了一个小时。

不过既然都堵车了嘛,那就当放慢脚步欣赏风景了。

首先再次看看东海的峰林。

再看看路边的杜鹃。

从一个更高的高度看看天都峰,现在天都峰更像一个等腰三角形了。我感觉此处甚至可说是看天都峰的最佳位置。

最后再看看身后的大堵车,虽然我爬山不怕累,但有些恐高,这路开在陡峭的山壁上,往下看腿会不自觉发抖。

此时快接近山顶了,看看这路多狭小陡峭。

走完这段路,还能不能到顶啊?当然没这么容易。

无限风光在险峰,拖着恐高发抖的双腿,来看看险峰旁边的景色。

这颗长在绝壁上的小松树美吗?我感觉比迎客松更美。

模仿下新西兰那个爆火的孤独树,我且叫它“孤独松”吧。

怎么还没到顶啊,我有点被堵得心慌了。

经过最后一段超拥挤路段,终于,终于到顶了。莲花峰,海拔1864.8米。

由于山顶人挤得不得了,我就不拍人像纪念照了,拍个石碑作纪念。

来感受下51节拥堵的山顶。

再来感受下山顶风景,从莲花峰顶看天都峰和迎客松。

以一颗杜鹃花作为前景来看天都峰。

看看东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