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海南自驾游之文昌:陈策故居、白延墟、18行村、、文南老街、孔庙、宏光寺、石头公园

老家 文昌 ,这是我两次专程,来看您的山山水水了
2019年8月25日--30日,单人自驾。
10月2日--4日,一家4口自驾游

文昌
古称紫贝,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 海南 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是 中国 著名的侨乡,是琼崖革命重要的根据地之一 , 海南 闽南文化发源地, 海南 文昌 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是 中国 第四座航天之城,处于琼北综合经济区域“一小时经济圈”。拥有278.5公里海岸线为 海南 海岸线最长的城市 ,市境内清澜港是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南 中国 海重要港口枢纽,也是 三沙市 后勤保障基地。
文昌 市属 海南 省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有 中国 椰子之乡、华侨之乡、排球之乡、文化之乡、国母之乡、航天之乡、将军之乡、书法之乡以及 长寿 之乡等“九乡”之美誉,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 海南 重点旅游城市,誉为“阳光 东海 岸上的明珠”。

会文

从 保亭 出发经 琼海 ,来到会文镇,会文的八哥过冬基地,还有官新温泉,都可以来看看。

街道两旁栽种了好多菩提树

会文镇是全国最大的星月菩提批发市场,现在生产星月菩提的厂家大大小小有千家,星
月菩提在给当地人带来经济的实惠,所以现在在会文镇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自己的小作坊,全国的寺院、文玩市场几乎所有的星月菩提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央视也采访了会文镇,小珠“串”出的大产业,现在会文镇也有自己的佛珠加工业。该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兴旺于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后逐渐衰落,佛珠加工厂从原先的15家减少至2家。2013年上半年,随着国内外佛珠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会文佛珠加工业又重新走热并迅速发展。

全国最大的星月菩提批发市场

星月菩提批发市场

星月菩提

我逛了一圈,市场里没有几位顾客,显得冷清极了,离去,继续我的行程。

陈策故居

陈策
原名明唐,字筹硕, 文昌 市会文镇沙港村人,1893年出生
,少年在乡读书,小学毕业后赴穗求学,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11年肄业于广 东海 军学校,与海校同志学密谋讨伐袁世凯,失败后赴 香港 ,1917年在粤参加护法。1919年,代表海校同学赴 漳州 说援闽粤军总司令陈炯明顺师讨逆。后奉派返粤收拾国民党江防海军,1920年任国府 广东 航政局长、国民党 广东 海防 司令。陈炯明判变,迎护孙 中山 登上 永丰 舰,击通敌舰,迎扩孙 中山 安全中粤。1923年任国民党江防舰队司令,后任国民党海军顾问,1927年任国民海军第四舰队司令,海军第一舰队总司令及海军学校校长,曾奉派 欧洲 考察海军,回国后,右任国民党少军军令处处长、 虎门 要塞司令、海军部次长等职,积官升海军中瘵,日寇入侵时,曾以改良好之沙角炮台巨炮,重创敌舰。1938年春,兼任国民党驻港军事代表,旋以 中国 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港澳部支部季员的身份,在 香港 一展海外抗日工作。曾参加领导保卫 香港 之战。1941年日军占领 香港 ,陈策乘鱼雷快艇冲出日军炮火。中弹受伤,仍跳水突围,由于协助友军抗日有功,英廷赐予爵士衔,赠以荣誉勋章。抗战胜利后,以国民党 广州 军事行派员、 广州 市长、盟军联络员、 中国 国民党 广州 特别党主任季员的身份回 广州 整理市政,后因足疾和胃病发作,遂辞去市长职务,任国府顾问,1949年任国民党 广州 绥靖公署副主任,同年8月30日卒于 广州 海军谊社寓所,葬于 广州 市郊海军坟场,于右任先生称:;义气盟军重,忠诚国父知。

陈策将军祖居

沙港村庄分上圮、中圮、下圮三个小片,陈策祖居在上旗的西边,是一座不甚高大的庭院式平房,但建筑独具一格,很有地方特色,屋顶坐北朝南。斜坡适度,天庭和堂厅距离恰当,空气对流清新,屋顶和屋檐上画龙绘凤。墙壁雕刻山水花鸟,别有情趣。

11点钟,我进入院子,前 方正 房一间,右边5间厢房,我看此院落有人居住,叫了一声:有人吗?可以参观吗?回声:可以。原来一位大姐住在里面,正在吃午饭,聊了一会。

孙 中山 题字的匾额

院子角落的火山岩石器

正房两边挂了相片,墙上斑斑青苔

陈策家人及后人纪念活动的相片

外墙上,当年的政治宣传标语

右边偏房有介绍陈策将军的生平资料

独腿将军,自强不息!
文昌 出不少国共两党的将才,值得敬佩!

就我一个人,没有其他游客,参观了40分钟,和大姐道别。

白延墟

在往十八行村的路上,经过此墟,才想起小时候,老爸说过的白延,就是这里了。

俯瞰白延墟

会文镇的白延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人们誉为“小 上海 ”。随着时间流逝,白延墟已经不复当年,但是这座老城在告别了往日的热闹与喧嚣后留下的那份浓厚的历史韵味依然让我们回味无穷。

走在会文镇白延墟的街道上仿佛是穿越到了民国时期,旧的南洋风格的骑楼以及 中山 公园等历史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白延墟上,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些骑楼以及 中山 公园等建筑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从南洋归来的华侨出资建起的,同时,开设了繁华的商铺,使白延墟成为红火一时的闹市,也因此有了“小 上海 ”的美誉。

然而好景不长,1939年,在抗日战争中,白延墟遭受到了日军的烧杀掠夺,热闹非凡的白延墟一时间冷却了下来。从此,当年繁荣的白延墟在岁月长河中开始渐渐消逝。现在,走在白延墟的街道上,看到的南洋风格的骑楼大多已经破败不堪,有些已经被改建成具有现代风格的楼房。幸运的是,1937年建设的 中山 公园被保留了下来,成为承载白延墟当年的风光与繁华的一道历史印记。

华侨文化给白延墟带来的不仅仅是建筑风格方面的影响,同时在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据当地居民介绍,在上世纪上半叶的战争年代,许多 海南 人特别是白延墟周边的人为了躲避战争和饥荒,纷纷开始下南洋,到 马来西亚 、 新加坡 、 泰国 等 东南亚 国家谋生,而这些外出谋生的华侨重新再回到家乡时,也把喝下午茶的习惯带回家乡来。久而久之,在白延墟也慢慢出现了一家又一家热闹非凡的老爸茶店,这里的人们也养成了喝下午茶的习惯。。

白延墟老街道,破败不堪

今天的白延墟,这个长不到一公里的街墟,早已没有了白延墟鼎盛时期的景象,如今只剩下零散的几家店铺仍在经营,很多楼房也只剩下了个框架。

在那时,这条不足1公里的街市上全是店铺,有布行、烟酒行、百货店和多家酒店、茶店,还设有花旗银行、 香港 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3家外资银行。那时从 蓬莱 、迈号、重兴、长坡等周边地区的群众都常到白延墟赶集,赶集的人人来人往,热闹热闹。除了卖本地商品之外,集市上还卖外来的洋货,有进口香烟、手表、自行车,特别是亚细亚煤油、 英国 饼干、布匹等外国商品。

幽幽小巷,仿佛述说着过去。。。。。

曾经的人行

旧骑楼,还有人居住

白延墟福兴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时期遭受破坏,现已维修,该庙坐 西北 向东南,点地面积264平方米,由山门,拜亭,大殿和厢房等组成。

福兴庙

白延 中山 公园是全省唯一的一座纪念孙 中山 先生的公园。它是由当时的县政府和当地华侨出资建设的。在“”时期, 中山 公园曾遭到破坏,在2007年和2010年进行了修缮,被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 公园

正门

中山 公园的围栏,有南洋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