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海南自驾之儋州:南丰、中和、王五三古镇、古村、祠堂、古寺庙、敬字塔、牌坊、烈士纪念园

[复制链接] 查看:20550 | 回复:96
济宁庙

碧瓦朱墙,绿树掩映,两只 石狮 子默默矗立门前,守护着它。门口上方高悬的牌匾“宁济庙”三个黑色大字低调古朴,传说是宋高宗赵构亲笔所题。据《儋县志》记载,宁济庙“自唐末已建庙”,历经千载,依然香火不断,前来朝拜的人长盛不衰。

走进宁济古庙,绿树成荫,花草飘香。正对着庙门是一方照壁,上面画着一只昂首阔步,不怒自威的五彩麒麟。麒麟两边镌刻着一幅对联:“寿超千岁外,名列四灵中”。照壁左边一口青石古井,名曰太婆井。梁朝 大同 中期(公元五四一年),冼太夫人向朝廷请命,前往 海南 平息叛乱。其部队抵达 儋州 后,驻扎于高坡(今中和镇政府一带)。当时这一带的民众饮用沟渠浊水,大多面黄肚肿,体弱多病。为解决民众这一疾苦,冼夫人四处寻找水源,与官兵和群众一起开挖了这口井。井水水质清澈,四时不竭,千百年来周边百姓一直饮用这口井的水,为纪念冼太夫人,大家都把这口井叫太婆井。至今井水依然清甜甘洌,可以饮用。

左照壁

麒麟照壁右边是宁济庙的正殿,正殿前门上方悬挂着的牌匾写着“护国庇民”四个黑底红色大字。两边对联写着“ 德化 诸蛮四海咸尊圣母,泽被众庶千秋常仰夫人”。走入前殿是一座八角凉亭,亭子正上方悬挂《宋高宗御笔亲书 儋耳庙庙额诰》:“儋耳在海岛之中,经黎杂居,厥田下下。弥寇攘之患,格丰登之祥,惟神之功,宽朕之忧,顾未加瞿茀,阙孰甚焉。其改为小君,易二百年之称号,尚凭宠命,弥 广灵 釐。”据《琼台志》记载,当时在 贵州 任教授的儋耳人羊郁上书请求皇帝给冼夫人和儋耳庙赐加称号,经高宗皇帝恩准,于 绍兴 乙亥年(公元1155年)颁诏追冼夫人为“显应夫人”,赐儋耳庙为“宁济庙”,并御笔亲书《庙额宁济诰》。

正殿

正殿右侧的偏殿,立着冼夫人左手拉紧马缰,右手持长枪,威风凛凛的金身雕像。左侧九具低头俯首的唐代黎首石雕,是当年千峒归附冼夫人的历史见证。还有冼夫人当年驻兵时用的玄武岩石制养马槽,周恩来总理一九六二年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历史上的第一位巾帼夫人就是冼夫人”也被刻在了石碑上。

玄武岩石制养马槽

唐代黎首石雕

宁济庙不大,却维护得很好,环境清幽,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在这里被很好的保存了下来。徜徉其中,缅怀洗夫人,忆古思今,让人思绪良多。相对比较出名,游客不绝的东坡书院,宁济庙也是个非常值得推荐的旅游景点。愿有更多人走近她,了解她!

东坡书院、聚秀塔

俯瞰东坡书院

石桥荷塘

星星点点的荷花,含苞欲放

东坡书院外景

东坡书院,此行不进了

聚秀塔

聚秀塔由高第村民集资;2007年建设的风水塔,位于书院的右面田里

古代遗留下来塔分为两种,一为佛塔,一为风水塔,也称文峰塔。佛塔主要建于寺庙中,有僧侣保护和修缮,保存较好,遗留下来的也较多。风水塔往往疏于保护在各种天灾人祸中湮灭。
  佛塔缘起于古代 印度 ,原本是用来埋藏佛祖释迦摩尼的遗骨并供佛教信徒崇拜之用。后随着佛教一起传入我国,发展成佛塔这种具有东方特色的建筑。风水塔便是仿照佛塔的样式而来。
  风水塔兴起于明朝初期(公元十四世纪),正值风水学说盛行,受此影响。一批风水塔应运而生,几乎每个县城甚至每个乡镇一座,蔚为壮观。风水主要用于堪山理水,补地势,镇水患,引瑞气,塔的建立被视为“地脉兴”而“人文焕”的大事,极受重视。

聚秀塔

田洋风光

中和镇是古 儋州 州城所在地,具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唐代前中和镇称高坡。公元622年,儋耳郡改称 儋州 ,州治始建于此。公元1373年允州田章拓址筑基建城,辟 德化 (东)、柔远(南)、镇海(西)、 武定 (北)四门,其上各建敌楼,外筑月城,沿城浚壕,故称"州城"。公元1819年新设各里,始称中和里。1912年州治改 成县 治,因此州改为县。从公元622年至本世纪20年代初,中和镇一直作为 儋州 州治和儋县县治所在地,历时1300多年之久。中和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镇墟上原有30多处文物古迹,尤以东坡书院为著名。由于历史沧桑,大部分古迹受到严重损坏,现仍存的文物古迹有古城门(北门、西门)、宁济庙、关岳庙、桄榔庵、东坡井、魁星塔、复兴街等13处。2006年中和古镇( 儋州 故城 )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歃血结盟纪念园

歃血结盟纪念园位于 儋州 市和庆镇

2017年初,为纪念黎族首领王国兴组织和领导黎族苗族同胞发动“ 白沙 起义”, 儋州 在和庆镇木排村结盟原址上建设歃血结盟纪念园。
据了解,为反抗国民党顽固派的残酷统治,谋求 海南 黎族、苗族人民翻身得解放,1943年8月12日,黎族首领王国兴组织黎苗同胞举行“ 白沙 起义”。11月,王国兴派出吉有理、王文聪、王高定三位代表追寻 中国 共产党,在木排根据地的能仁村找到中共临儋联县县委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四支队。12月初,琼崖独立总队第四支队支队长马 白山 ,中共临儋联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符英华与吉有理、王文聪、王高定按照黎族传统习俗,举行歃血结盟仪式。从此,中共琼崖特委在黎、苗族人民的支持下,建立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