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古都洛阳,一个不可错过的宝藏城市!

洛阳,一个感觉经常被人提到,也经常被人忽视的地方。
在历史书和电视剧里,经常会听到洛阳二字。但这个地方到底如何,我长期以来对它知之甚少。
之前只知道洛阳是一个古都,牡丹花挺出名,然后便没有太多了解了……
我再次注意到洛阳,是在游古都南京之后。感觉南京的一些历史古迹挺有意思的,然后就突然想到,其他的古都说不定也挺有意思。而一提古都,首先想起的便是洛阳了。于是,我便想着,下一次假期,洛阳安排上!

一、既有历史人文、也有自然风景的洛阳
不查不知道,一查洛阳,发现这个城市可以逛的地方还真不少。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龙门石窟,但我还真没注意到龙门石窟就在洛阳。听说洛阳还有个白马寺,是中国的第一个官办佛教寺院,想必也是值得一去的。洛阳还有个关林,传说当年曹操将关羽的首级埋葬于此。刚复习完《三国演义》,我感觉去逛一逛也挺有意思。还听说洛阳有个天子驾六博物馆,一处古墓印证了中国古代流传的“天子驾六”的等级制度,我对此突然也心生好奇。
同时,特别值得一提的便是牡丹花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关于牡丹这种花卉,自小听过很多传说,但没怎么见过。我很好奇牡丹长啥样,为啥有那么多人说牡丹是花中之王、说牡丹雍容华贵。都说洛阳牡丹甲天下,我想定是要去见识见识的。
此外,我意外发现,原来想去了很久的老君山竟然也在洛阳……记得好多年前有个摄影师给我看了他在老君山拍的红叶,当时觉得真是漂亮极了,没想到在河南还有这么漂亮的山。
结果弄了半天老君山在洛阳。既然洛阳集合了这么多可以逛的地方,那这趟洛阳是必去了。

二、老君山:可能是北方最美的山

到洛阳的第一站,我选择了老君山,毕竟看自然风景一向是我的首选。
老君山在栾川县,离洛阳市区其实还挺远的,快一点驾车都要近2个小时……而我记得当时坐大巴车过去坐了近4个小时……当时感觉去老君山不是很方便,到了栾川还得打野车去景区大门口,出景区时也只能打野车回栾川县城……不知道最近两年交通改善了些没有。
老君山之所以叫老君山,传说这老子归隐的地方,据说在北魏时期都有修建老君庙的。想来这座山历史还有些悠久,不过好像知道这座山的人并不多,其名气远不如五岳和几大佛教名山。在广为流传的四大道教名山中,也没有老君山。
不过论自然风景,感觉老君山却超过大多数的名山。老君山海拔最高2219米,为秦岭余脉上的一段山脉,且山体主要构成为花岗岩,并发育出了漂亮的峰林。
提前调研了一些老君山的摄影作品。感觉老君山的山体比较仙,云海、雪景都非常不错,秋天红叶景观更能算国内第一梯队的地方。
事实上,实地考察后个人感觉,在整个中国东部地区,除了黄山和三清山能明显超越,其他鲜有能在综合水平上媲美老君山的山。
由于时间比较有限,本次上老君山没有徒步,而是选择了缆车山。老君山到底风景如何?接下来上去看看。

从半山到山顶修了一条游览环线,大概需要走5个小时。虽然老君山摄影作品中最多的是山顶的建筑,但感觉最美的一段景观,其实是在这条上山的栈道上。
进入栈道后初看下老君山的花岗岩地貌。据说这里的峰林是因为山体滑坡形成的,所以和南方地区的花岗岩峰林比,视觉上还是有些差异。
此时正是5月初,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季节的老君山,山顶的树很多都还没长出叶子来,估计得再晚一个月来,山绿了才好看。
继续前行,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非常美。
左上角那个陡峭的山峰,据说就是伏牛山脉的最高峰——鸡角尖。
很多年前老君山山体发生了由北向南的倾斜,导致山南面发生了大量山体滑坡,形成大量峰林。所以南面的山体也比较陡峭,好多地方基本是接近垂直90度的绝壁了。
由于山势陡峭,所以蜿蜒于绝壁之上的栈道算是一大看点。
走到一处峰林最集中的地段,还颇有一些黄山北海峰林的感觉。
再来瞭望下伏牛山脉最高峰,那边据说也开发成景区了,有机会我想也可以去爬爬那山。
即将进入最险要占道路段,来看看这里栈道如何:
无限风光在险峰,感受下老君山最典型的滑脱峰林地貌。

来一个横屏的,此行发现的最尖的一处峰林。
再回看一下走过的路,整体感受下这片绝壁峰林。
此处风景甚好,纪念一下,老君山到此一游。
若仔细看老君山的峰林,感觉的确和南方的有很大不同。据说南方因为降雨多,水蚀作用比较厉害,形成的石柱比较高细。据我观察老君山上很少看到那种细长顶尖的小峰林群。所以感觉老君山峰林的形成还挺不易的,若不是因为意外的地质作用,这里可能就是绵延的秦岭山脉上一个比较平庸的山了。
快到山顶了,俯瞰下西面的群山,植被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