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游青海柴达木盆地记:一个景色异常奇特的地方

青海,一个曾经我想去又不是很想去的地方。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青海,因为那里有个青海湖很出名,也因此从小就心生向往。但后来去过西藏和川西后,感觉又逐步失去了对青海的向往:青海的雪山不如西藏的高,青海的植被不如川西的秀。至于青海湖,总感觉它太容易抵达,比起更遥远的西藏圣湖,它好像缺了点什么重要的东西。不过最近,青海不知怎的,突然出现了一些新晋的网红景点,让人重新注意到了这里。

这些网红景点主要位于青海西北部,以各种彩色的盐湖、荒凉的雅丹地貌为看点,我看了看图片感觉还不错,有很多我从未见过的景观类型。特别是这里的盐湖,感觉很有特点,不仅面积广阔,而且色彩丰富、类型多样,感觉完全颠覆了我对青海景色单一的固有印象。后来一个朋友问要不要一起去青海走一圈。这一鼓动之下,青海西部网红景点之旅,便开始了。

一、发现一个新的青海
青海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一波网红景点?为什么以前我都没听说过这些地方?这还是有点奇怪的,毕竟青海一直是热门旅行目的地之一。但后来去了一趟之后我感觉,这些网红景点实在是太偏远了。也许是最近几年公路修得好了更方便抵达,才逐步被人知晓。先来看看这些网红景点是啥,其中包含了:五个盐湖:察尔汗盐湖、大柴达木湖、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茫崖翡翠湖。两处雅丹地貌:俄博梁雅丹、青海雅丹。一个盐湖和雅丹结合的地方:水上雅丹。一口神奇的彩色泉眼:艾肯泉。一个废弃的石油小镇:青海油田的冷湖基地。
其中,东台吉乃尔湖尤其火爆,最近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
而后来仔细研究后我发现,原来这些网红景点都散布于我国著名的盆地——柴达木盆地内。实际上去这些网红景点,完全可称为柴达木盆地5日游。柴达木盆地为我国第三大内陆盆地,四周都被高大山脉遮挡,所以这里极其干旱少雨,我甚至感觉其比新疆很多地方都荒凉。也因此,柴达木盆地景色和青海湖一带有很大不同。青海湖周围水藻丰茂一些,有草原牧场,而柴达木一带寂寞荒凉,往往方圆几百里难见一棵草。
而柴达木盆地最大的看点,恐怕就是各种各样的盐湖。也不知道为啥这里会有这么多盐湖汇聚。后来我突然想到,柴达木是什么意思呢?这个名字很奇怪,应该不是汉语。一查后发现,原来“柴达木”在蒙语里面正是“盐湖”的意思。
这里最著名的盐湖,莫过于茶卡盐湖了,这可能也是目前青海在继青海湖之后,第二著名的景区。但我注意到最近新出现的几个网红盐湖,水色远远比茶卡盐湖绚丽,更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此外,柴达木盆地的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既是盆地也是高原,盆地和高原景观同时出现,想必别有一番特点。突然发现原来在青海湖的西边,还有一个很不一样的、从未见过的青海,于是便多了更多期待。
最后该是研究如何前往柴达木盆地了。由于柴达木盆地极其偏远荒凉,发现只有跟团和自驾两种方式,一般是从格尔木市出发,走一个向西的3~4天的环线。后来和朋友商量了下,由于他比较擅长自驾,最后选择了租车自驾的方式。

二、启程柴达木盆地:从格尔木开始

此次行程的起点是格尔木市,可以坐飞机直达,也可以从西宁坐火车过去。若时间充足,后者是比较经济的选择。西宁到格尔木有600多公里直线距离,不过火车过去只需半天时间,倒是还算快。后来上火车后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青藏铁路吗?坐到尽头就是拉萨了!
生动的记忆突然浮现在脑海:上一次从西藏回来,就是走的这条天路。
在火车上还可以看到青海湖,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青海湖了。上次路过时是夜晚,因此没见到。
所以此刻值得拍张照纪念下,但今天天气不是和很好,去青海湖比较方便,这次我就不打算去了,等以后再说吧。
傍晚时分抵达格尔木市,先去打卡一下当地的某网红餐厅,就算是正式抵达柴达木盆地了。
由于来得比较仓促没做功课,加之这几天比较头疼,便将路线研究的问题交给朋友了。然后整理下摄影装备:索尼大法配佳能。据说来这边,没有无人机是最好别来的,因为大部分的盐湖都必须通过航拍视角才好看。
第二天正式出发。一开始,租的车刹车就出现问题,出师不利,折腾了很久换了一辆车,但后来这辆车在路上也出毛病了……太糟心的回忆且不提。
但终于,还是在下午到达了第一站——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因盛产钾盐而在工业界颇有影响力。

察尔汗盐湖作为盐矿已开发生产了几十年,工业基地开放了一片区域供外来游客观赏。没有门票,不过要收50块钱区间车费。这里景色一般,远不如后面要去的几个盐湖,如果时间有限可以选择放弃,但听说最近又开放了一些新的区域可能景色会更好些。
但去都去了,还是来看看察尔汗盐湖长啥样。
湖边是一片和沙滩类似的盐滩。
偶尔可见一些大的盐块。
远看是一望无际的黄绿色湖水。
然后还有一条著名的万丈盐桥,其实就是一段公路。因为这里遍地都是盐,公路也就只有修建在盐上了,但其实这里看点不多,仅到此一游打卡。

三、深入盐湖的世界:大柴达木旦湖
在察尔汗盐湖匆匆打卡之后,继续前行,接下来将要前往此行真正有看点的第一站——大柴达木旦湖,简称大柴旦湖。一路上荒凉的风景还可以。
不过首先要路过小柴旦湖。其实小柴旦湖比大柴旦湖面积大,这个湖泊的海拔已超过3000米,存在感似乎不强,如果不是因为路过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个湖。既然来了就打卡一张。
过了小柴旦湖,大柴旦湖就不远了。大柴旦湖原来也是一个开采盐的矿区,这里有很多盐田,水呈现蓝色、绿色,因此最近获得了一个新名字——翡翠湖。
改名翡翠湖想必也是为配合旅游开发的需要,到了大柴旦湖门口,已经可以看到修建完毕的景区游客中心。毫无疑问,这里过不了多久,要买票才能进去了。不过后来有专业人士告诉我,这些五颜六色的盐水,很多是盐厂采盐后产生的废水……
好了,进去看看大柴旦湖到底如何。不过管他废水不废水的,这盐田看起来倒也非常漂亮,的确是翡翠般的绿。
大柴旦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居然这么多人。原以为这里这么偏远的大西北肯定很清静,但实际上完全不是。
有朋友说,自从东台吉乃尔湖火了以后,来青海西线的人就如同赶集一样多,如今看来是真的。
随处可见阿姨们穿着漂亮的红衣在盐湖里欢快嬉戏。
今儿天热没把我的大红袍穿出来,所以镇不住后面的两位红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