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游青海柴达木盆地记:一个景色异常奇特的地方

我注意到大柴旦湖后面的山也不错,由于地处高原,云很有层次。
接下来走到大柴旦湖边看看,先从小山坡上俯瞰一下大柴旦湖局部。
再到湖边看看。大柴旦湖虽然不像青海湖、纳木错那些特大湖那么大,但也比一般的湖泊大很多了,可看出远处的高山都接近地平线了。
可惜今天天气有点阴天,如果再晴天一些,肯定也是个理想的天空之境。此刻忍不住要走到湖中间,感受下天空之境。这湖水不深,但湖底全是结晶的盐,凹凸不平,赤脚踩在上面非常疼,如同刀割,该带一双拖鞋来的。
一般人来大柴旦湖可能1、2个小时逛一圈就走了。但大柴旦湖非常大,如果慢慢悠悠玩,走一天可能都走不完。
接下来往里面更深的地方走走,看看还会有什么发现。
往里走,人更便少了,毕竟这盐湖广阔,游客都喜欢扎堆在大门口。行至一处广阔湖滩,此处适合营造梦幻孤独人像照。
一些湖心的小盐洲,很有情趣。
漂亮的盐岸线。

走进看看这水,感受下翡翠绿。
新一代网红景点的标配:红衣,小船,无人机。
所以,此时应该通过无人机留下个身影。
继续往里走,看看还有什么。接下来发现了一个比较大的盐池塘,颜色偏蓝,和之前偏绿的不太一样。
走到一处干涸的盐滩,我记得很多摄影师喜欢在这种盐滩上拍日落、拍银河。
我也试试能不能找到什么特别的景致,然后发现了这两个小盐坑,感觉作为前景拍照还可以。
日落时分将至,远处出现了一点漂亮的光影。
想再找个可以拍倒影的地方,就是这个小水坑没错了。
遇见一片广阔的干涸盐田,试图捕捉到大西北的荒凉与寂寞。
最后,看一看大柴旦湖的日落。堪称天空之境!
今天感觉捕捉了大柴旦湖景色的10%不到,但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多停留了。若有缘,下次还可以再见。

四、绝色盐湖: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可能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了,最近两年关于它的传说层出不穷。有人说它的美可以秒杀茶卡盐湖,有人说它是新一届的中国版马尔代夫,甚至还有人说它才应该是中国的最美湖泊。而东台吉乃尔,我以前从未听过,这五个字我念了好几天才念顺。这个湖泊到底如何呢?前进吧。
东台吉乃尔湖位于从大柴旦到茫崖的国道315边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好多地方都没有手机信号,环境极其荒凉。
而东台吉纳尔湖的火爆,似乎也把国道315带火了。最近几年,好像火了不少“国道31”打头的公路,国道318、国道317、国道314……国道315到底如何呢?感觉景观挺多样丰富的,沿途有戈壁、沙漠、盐滩、雅丹、平原、雪山。但总体荒凉,很少有生命的迹象,所以这一带最近又被好多人称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先来初步感受下这段公路:
早有所耳闻在青海有个很大的天然气田——涩北气田,原来就在这条路上。
这条公路上有一段大下坡——U形公路,也火了。好多人停在这里拍照,不过时常有大车通过,感觉有点危险。听说因为安全因素,后来这段路不让游人停车拍照了。
在U型公路短暂停留后,继续前行几小时,终于抵达了东台吉乃尔湖。东台吉乃尔湖就在公路边,第一眼看到这个湖泊,我承认确实被它的美感动了。
东台吉乃尔湖的水颜色比较特别,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的颜色。之前觉得人家叫这里中国的马尔代夫很俗气,但客观来说是真有点像……这湖水不是纳木错那种纯净的天蓝,也不是九寨沟那种孔雀蓝,也不是大柴旦湖那种深绿,而是一种清新的淡蓝色,和热带地区的海水颜色很像。而湖底的盐结晶看起来很白,有点类似沙滩的效果。
走到东台吉纳尔湖边上看看,水色真是绝了。据说这个湖往年颜色不是这样的,而是一种比较深沉暗绿的颜色。最近两年因为干涸水少了,才变成了这种清新的颜色。这大概也是其最近突然火爆的原因。
但后来也听说,东台吉纳尔湖以前也不是用于旅游的,而是另一个盐工业基地,这里的湖水因富含锂盐而在工业界出名。
想走到湖里拍拍照,但发现踩在湖底的结晶盐上仍如同踩在刀子上,非常疼,所以赶紧撤回。
湖边的观景台人挺多的,但其实这个湖面积很大,连着旁边的水上雅丹,长度至少30、40公里。至于宽度,地图上显示最宽的地方有10公里左右,但无人机在观景台位置飞到天上,似乎都没有拍到过其对岸如何。所以只要多走几步,周围可以安安静静毫无一人。
我在想要是能环湖徒步一圈肯定很不错。如果要彻底走一下这个湖,估计得好几天时间。但由于周围没有任何有人烟的村落和淡水源,像在西藏那样徒步转湖看起来是不太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