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大五朝佛之旅

故事从北京开始。北京夜里10:10分的车到今早4:40,到达五台山站。

准备下车。

这还是我见过的最小的车站之一。

我不明白,乘降是什么意思。

出口出来十米远,就有班车在恭候了,经过鸿门岩。同时在的,还有上一批乘客。我们加入,车子满员,出发。

这一车的人,全都是去五台山的。一看那些带着登山杖的,就知道是去徒步的。

此行,不缺伴。

班车上和邻座简单交谈几句,确认信息无误后,我又迅速眯眼补觉。而且,我还睡得挺深。佩服我自己。

临时起意,我没有做很多攻略。这几张图片,就是我的法宝。

还有温州驴友的刚出锅的经验。

所以,一个冲顶包,包内一件羽绒,一点零食,一个保温杯,一个水杯,两根登山杖,加最简单的洗漱用品和身份证。

我来了。

5.48,车子到达鸿门岩。

路牌

5:52,这就是攻略上看到无数次的徒步起点

开始往东台走

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太多了。太多的人看完日出下山了,他们大衣冲锋衣羽绒衣,包裹得严严实实。也有很多的人开始向上,包括我。

大路通达,人流就是方向。

风有点大,感觉有点冷,我懒得拿羽绒,就坚持着,就这么走着吧!

6:24,到达东台石碑

打卡,穿上羽绒

东台顶位于山西省台怀镇以东10公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东台顶亦名望海峰,海拔2796米,面积100余亩,台顶曾建有望海楼。

隋文帝时台顶始建寺院,元代重建时名为望海寺,明代嘉靖年间重修,内供文殊。远望望海峰,犹如一只站立的大象。居顶环视,又像一个特大的龟甲。

古人说:“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登东台而看日出,是五台山旅游的一大景观。而望日出中,又数“云海日出”最为壮观。夏日天气晴好时,黎明登临其上,可见云海尽头的红日喷薄而出。

当然,我是明摆着,错过了日出。

原谅我一个凡人的小心思,上了东台,我第一想法就是,看看还能不能吃上早餐。

所以我绕过正殿,直奔后方而来。

问了几位师傅,没找到斋堂,倒是看到了挂单处。透过玻璃,我隐约看到了里头的上下铺。

这里下去,是个佛家非常有名的洞,那罗延洞,可惜关闭了。

那罗延窟在东台顶下不远的半山腰处,海拔2769米。那罗延,天力士名,有坚固不可摧、金刚不坏而具大力量之意。传说那罗延窟和金刚窟是相通的。从台顶到那罗延窟有666米吉祥路。释迦牟尼佛祖在华严经中说过,文书菩萨就住在五台山,那罗延窟是文书菩萨安住的山洞。

那罗延窟呈狭长形延伸,不是很高,洞窟两侧是诸佛菩萨和密宗传承祖师的汉白玉佛像,最里面是普贤王如来,尽头登上几阶石阶后供奉的文书菩萨、莲花生大士和法王如意宝像。窟内石壁潮湿润泽,虽是夏日却非常凉爽。

1987年法王如意宝在窟内闭关整整14天,非常不可思议。法王亲口说过:在此期间,我日日夜夜都处于光明境界之中。

我在栏杆处看了一会儿,便又返回找斋堂了。

后来我听通释~一位在家人~说,他曾走到洞口。只要到洞口,便能感受佛法的加持。

可惜,我还挂念着早餐呢。

来来回回,终于找到斋堂。师傅正好关门,说实在没什么食物了,都吃光了。

好吧!

那么,药石又是什么意思呢!

然后我便进大殿参观。佛殿里不能拍照。我便一层一层地上楼直到楼顶,参拜每一尊佛像。盘旋的楼梯绕得人发晕,我在顶楼,吃了我简单的路餐。

今天天气很好,不过风也很大。我一直穿着羽绒服走。

这里很多牛。他们每天听经悟道,修行甚好。不急不缓地走着,点缀着绿色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