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独行的好处是可以随意走走,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人拖后腿,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但如果再加上不喜欢走回头路的臭毛病的话,这就会导致危险。

今天独行,再次有惊无险地安全回家。

参考了2021年同期瘦白的游记,觉得要早点出发,坐第一班地铁,在650到达汽车北站。

三年多没坐长途汽车了,发现坐车前要先登记身份证,每人发一个纸条,开车时,售票员拿走了,不知有什么用,遵纪守法的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个纸条能不能坐车。

开往川山坪的车是人满就走,我们这趟车720就发车了,到达川山坪的时间是825,和两年前瘦白的时间相比,我今天的足够的时间,不急不急,施施然地在镇上转一圈,找一个像样的粉店吃了一个粉,7元,只是,味道一般。

由于刚刚下了一阵短促的大雨,这个镇子两边的山顶都笼罩在云雾之中。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我出镇向北行一段,在岔路口,沿着公路向西,先去西北村参观一个毛笔厂。

这一路上几乎全部都是石材厂,村民的房子也以石材装饰,外表看上去很豪华,我在心里想着,到了毛笔厂,一定要问一下那个做毛笔的老人,为何能在这一片都因做石材而发财的地方,一直坚持做毛笔这种似乎不挣钱的事业。

只是,没想到我居然错过了,在计划上山的岔路口,我问了一位村民,他告诉我毛笔厂在西北村的石碑处进去,这得返回一公里,我想还是算了吧,不想走回头路,此次无缘了。

川西村隔壁就是西北村,看到这两个村名,让人有点愰惚,如果不是周边的农田,真的有如到了西北,而川西村,脑中想到的居然是《笑傲江湖》里的青城泒的余沧海。

洞冲虞水库在道路的左侧,相隔好多稻田,但既然来了,就专程去看看,没想到水质一般,却在大坝边上看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山庄一样的建筑,高深大门上书“洞天居”,里面没有鸡狗之类的动物,更像一处新修的公园,干净而安静,各种亭子,照壁上各种书法石刻,无人值守,也许是个道教场所?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园内一栋三层高的现代化房子大门开着,我打消了去问候的念头,悄悄地离开了。

“井湾卢”是我入山的路口,里面一个宁静的小水库,一个中年男人孤独地在水库里玩着遥控玩具船,我在水库边的小路上向前走了10米退回了,茅草太密,且有露水,此时不想湿身,也许等到冬季再来会好一点。

沿着大路而行,已从汩罗进入湘阴地界。

途中试着几次上山,均没找到上山的小路。

1110,已在公路上步行了10公里,有岔路通向山边,路边一石碑,上书“南山案,由此进”,不明觉厉,回来后,复盘线路,才知道“南山案”是那个道观的名字。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一小卖部老板说有两条路可以上山,一条路通往那个寺庙(道观),但只到山腰,另一条水泥路可上山,山上有一村庄云云,心想,能上山就行,今天总算有点爬升了。

沿着水泥路上山,途中见到一岔路口,想都没想,就直接向左走机耕路,这个路通向一个养殖场,里面有牛羊多头,无人,场边有一条小路,向上而去,于是,上山。

途中用线锯锯了一根竹棍,后来,这根竹棍在无路的时候,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只是网上买的这个线锯太长了,不好用,后来,在山道上遇到养殖场主,把这个线锯给了他,他很开心。

小路在山间上升,过垭口,继续上升,在竹林中穿行,约2公里后,下到大路上,正是王思岩。

查看地图,这里只有上山的路,一个奇怪的村庄。

村庄很安静,一个妇女见到我来,也不惊异,我上到垭口,几栋房子挡住了山路,向远看去,草深过人,看不到任何出路。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另外几处房子里也无人,下到岔路口,沿水泥路继续向前,一个更大的山窝窝中,两排房子并列,上书“王思岩社区”,另一处地方上依稀有“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的字样。

莫非这是一个安置小区,这些人都是从别处搬迁而来的?

为什么要搬迁到这山上,不应该是搬到山下的平地吗?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一位出来摘桃子的老妇人告诉我“这里只有一条路,你从哪里来的,就得从哪里回去。”

我不愿意走回头路,四处查看了一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打开地图,发现在一个山谷之上,穿过一片树林,有一段莫名其妙的毛路,心想,就先去到这条毛路上吧,也许穿过它,就能离开这个王思岩。

1320,我记录了一下开始突围的时间。

山谷中一片沼泽地,顾不上湿鞋了,直接擂过去,在山谷边,爬上一片竹林,穿过之后,总算来到了山脊上的毛路,似乎很好的路。

然而,我还是高兴过早了,地图真的是准确的,这条小路后来真的断头了。

在一块宽敞的地方,见到了一个引水管,心想,沿着这条水管,一定能带我下山的。

有条布满荆棘和茅草的小路,水管已消失不见了,我沿着这条小路艰难地走着。

这一片山都没有高大的乔木,只有茅草、荆棘和灌木,右边可以见到山下如画的风景,但这山太陡,间夹着一些石壁,稍不小心,就可能受伤,所以,只能沿着小路而行。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两公里后,小路上升,又见到了水管,这水管止于一处水坑,原来这水管不是引水下到山下的,而是引到王思岩村的。

这下完了,彻底没路了。

原路返回?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向上,先到达山顶再择路下山。

强行向上钻,此时,山坡上来了一大片野生猕猴桃,个头还不小,但此时此刻的我,哪有心思跟它们开玩笑啊,而且,这辈子也不想见到这些家伙了。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在快接近山顶时,见到了一处铁丝围栏,此时,如获至宝啊,有围栏,就是人为的,有路,于是,沿着围栏而行。

这个围栏估计是10年前做的了,根本行不通,但不管那么多了,10年前既然有人来做这个围栏,说明下到山下是没有悬崖绝壁的。

1550,安全下到山下大路上,惊心动魄的过程结束。

路断王思岩(全文2100字)

剩下的事,就是沿着大路走到芙蓉北路,坐车回家。

1730,芙蓉北路,一辆的士问了30元到长沙上不上,当然上,不等班车了。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3-7-30 16:32

独行的好处是可以随意走走,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人拖后腿,比较刺激的探路
钻草丛可刺激
思维严谨,文笔不错。
zhb001 发表于 2023-7-31 16:49 钻草丛可刺激

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回家洗澡后发现,手脚上全是被划的伤口。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3-8-2 10:30 楼主在谷中遇到沼泽还是比较危险的,幸好不是那种软陷的深泽,强行通过风险系数太高。要多注意安全。 ...

非常小心而过的,幸好体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