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云南 | 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又作白茫(白芒)雪山,是澜沧江和金沙江的分水岭,云岭山脉西支,主峰扎拉雀尼5429米,之前写过的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便位于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214国道穿白马雪山而过,以前国道盘山而行,最高处垭口海拔4292米,因为海拔高,冬季一下雪便容易形成冰雪路面,通行风险较大,故而常封山。前些年打通了白马雪山隧道,不用再经过垭口,通车时段因此大为增加。饶是如此,22年春节那场大雪,藏民传述中“好多年没下这么大的雪了”,仍然造成了白马雪山路段封闭,我们离开德钦时不得不绕行维西路线。

但,我总觉得要看好风景,依然得盘山而行,体会植被的变化,体会云开云散,体会转过一个弯又出现下一个弯,直到终于习惯了这些无尽的弯弯,却发现站在了垭口,即将出山。

我的白马雪山,集中在秋冬两季。秋末初冬的白马雪山,是爽利的。天空高远,道路开始结冰。我是在这个时段第一次看清白马主峰的样貌,先是傍晚不经意中赤金的西坡,再是上午时分的东坡,东坡那两个古老冰川塑就的典型U型山谷紧挨着,是教科书级的样貌。机缘巧合,我们离开雾侬顶观景台进入白马时逢月落,满月刚好与白马雪山的一条山脊线相切,像极了沿着山坡翻滚的透明气球,让我想象着追逐月球一起滚落的场景。在那样的纯净中,山路盘旋,心绪荡漾,我翻出手机上的《蓝莲花》,我们在歌声里沉默,只把山景印在心间。

冬季的白马雪山,雪片飘得随性。整座山被白雪覆盖,满树,满坡,从路面铲出的积雪在道路两侧堆出雪墙。十多年前,来不及铲雪的道路经常造成车辆侧滑而不得不在路边等待救援,如今大家会熟练地装上防滑链,或者本地老司机凭着自己的熟练技能,不用防滑链也能安全驶过。同车的人们也都沉默着,体会纯净的白色世界,不敢打扰司机师傅以分毫。

相比之下,秋季的白马雪山是热烈的。山坡被黄色的落叶松和红色的灌木小檗覆盖着,植物精灵们在即将到来的的白色寂静之前抓紧时间竞相灿烂。那时的我们也是最欢腾的,不断地在山路上停留,相机拍完手机拍,只恨不能将这明艳的秋色尽收囊中。

是的,只要不是大雪封山,只要不是雾浓到完全看不清周遭,第一次从香格里拉去梅里雪山,那我的推荐是包车,过白马雪山时不要走隧道,而要在老盘山路上曲曲折折地走一遭,一定不负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