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冻山,水蒿川,偏子岭,鸡峰山水库小穿越

14:20爬上海拔2120米的粱顶,与规划轨迹重合。

下行3公里,18:30到达偏子岭猎人的旧屋。至此,水蒿川大美草甸至偏子岭的未知路段终于走通。

探路判路的艰辛如梗在喉,一路上偶有断断续续的路迹,分不清是兽道还是路痕,从大美草甸倒地的干扰塔到偏子岭旧屋之间,行程10公里,历时24小时,全程没有见到任何人类活动的印迹,那怕是遗弃的垃圾,直到旧房子,忐忑的心终于放下,未知路段穿越成功了。

此行未知的10公里路段,我们走了整整19个小时,还不包括走错的往返2公里5小时,感恩大自然接纳了我们,艰辛与幸运中探路成功。

从偏子岭往药场下撤途中,天渐渐黑了,头灯也快没电了光线昏暗,21:30下到河边,自以为就在药场附近,沿河上下搜索、怎么也找不到河流交汇处。

队友提醒此河非彼河,这才冷静下来仔细查看轨迹,轨迹显示药场还在下方600米处,海拔高度需再下降100米,于是沿河流又走了一段,在河流交汇处徘徊再三,看着定位左闪右挪,就是找不见药场标志性的房子,正晕乎,后边的队友喊了声这不就是药场的房子吗,回头几步,房子豁然就在眼前,刚从房前十余米处走过,且轨迹显示已在药场,但满眼就是大树,巨石,哗哗的流水,就是没找到地标性的旧房子,这一段足足浪费了1个多小时。

回想前几个月走鸡峰山水库穿越偏子岭佛洞沟,感觉从药场河流汇合处过河直接就上山了,因为是冬天,从偏子岭下来的河水几乎干涸,没有沿河走的任何印象,这次水大河陡,夜间看不清周边环境,感觉误导了我,夜间爬山,视觉受限,真的是风险难料。

从药场到鸡峰山水库5.5公里,几乎无拔高,可惜已连续徒步二天一夜39个小时,人困马乏,队友前面走着左右摇晃,差点走着睡着,中间两次临休,躺地各睡半个多小时。

第三天凌晨2:00才到达鸡峰山水库农家乐,雷阵雨来袭,又坐在农家乐沙发上避雨小睡。

为赶时回,3:30再次出发,徒步7公里,5:00到燃灯寺村,因地方偏僻,叫不到车,再走5公里,6:40到高新第三小学,打车回家。

计划的冻山,水蒿川,偏子岭,鸡峰山水库2天重装穿越,因驴友周日有事,临时变为一天一夜速穿,结果走成了2天2夜的轻装穿越,虽穿越成功,但教训深刻:

一是未带雪套,鞋内不停的进沙土枯枝,反复脱鞋倾倒,严重影响速度,而且早上露水淋湿裤子,防护不到位。

二是鞋子问题,未穿专业的户外鞋,脚上多处磨出水泡,汗也罢水也罢,脚上皮肤几处泡的发白,鞋不合适脚受罪了,出山后走的十几公里沙石水泥路,几乎一瘸一拐。

三是未知路段太长,仅10公里的无成熟轨迹路段,还是下坡为主,走了整整19个小时,还不包括寻路走错的往返2公里5小时,挑战难度有点高,困难估计不足。

四是夜间视野不足,如坐进观天,满眼是巨石绝壁,看不清山势路痕极易走错,时时有种只缘身在此山中,黑夜不知何处的迷茫,未知路线黑夜徒步,户外大忌,迷茫之时以静制动,静待天亮才是大计,切莫盲动,徒生危险。

五是此线路风险极大,队友夜间下悬崖出现一次滑坠,双脚下土块同时脱落,下坠一点点,有惊无险。我在找路时遇一塌方处,下方2米即是土坡,正想办法下去时,脚下土台突然滑掉,下坠一点点,被枯木划伤。看似要翻的山头落差不大,实则几处走不通,均是悬崖峭壁,竹林冠木丛生,横切坡度较陡,鲜有路迹,左右上下得一个一个排除,难度特大,非自虐型骨灰级驴友,不建议穿越,走冻山,水蒿川草甸即可,美景都在这段。

户外的体能经验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此次穿越,历时2天2夜,徒步47公里,累计拔高1800米,虽累到极致,但我们收获颇丰,观赏了一路美景,在水蒿川草甸偶遇了蹦跳的麂子,在偏子岭碰见了七八头野猪,教训深刻,此次穿越,几乎没有拍照,唯此点滴心得,与驴友分享,望户外之路不再有伤痛,越行越稳健。

懒羊羊 发表于 2023-8-1 12:01

天蓝山绿简直太美了。
围观欣赏美景
硬的不是般般
有惊无险,穿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