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河南

2023摩旅--惊魂未定

刚刚看了一个抖音视频,西藏林芝去甲应村的道路上,载着一家三口和一个同行者的奔驰越野吉普车,摔掉山崖,滚了一千多米深,在深谷止跌,20多人帮忙背出遗体。让我震惊,这是我计划骑摩托车要去的地方,但是……

2023年4月24日,终于等到了预报中的多云天气,我所在的城市盘州市多云,我将要去的六盘水同样也是多云,而后的两天,将是大雨至暴雨,再往后,所能看到最近七天的天气预报的剩余天数,都是阵雨。那就趁着多云的天气,骑行到六盘水,在那里等雨停,再继续骑行吧

虽然省道S212不如国道一样宽敞,但路况还算可以,车流量正常,山里的道路,弯路多不奇怪,不过坡度平缓急转弯(180度的之字弯)很少,每骑一个多小时(40多公里左右)我都会主动休息一会,天气多云凉爽,我穿着的骑行服感觉正好,不冷不热不急不躁,与故乡洛阳已经39度高温炙烤的场景相比,我还是感觉自己磨磨蹭蹭的云贵骑行,是正确的选择。

云山路险望断眼,万山遮目不见路,一朝山开路迢遥,孤桥远望山之巅。那座矗立在山峰的大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远至近,我在一步一步地接近它,看到了上面一辆辆如水一般流动着的车,从一个山峰,横空而过,飞往了另一个山峰,一座桥,改变了一座城市的命运,山山相连的桥,改变了山区的经济,连成网的桥,是中国交通的大动脉,改变着许多许多......

在接近乌蒙镇的路旁,看到了乌蒙大草原的路牌,虽然我久仰它的大名,但并不想被雨水困在这里,一天两天乃至一周的时间,在一个景区,缺少饭店难觅人迹的磅礴大雨中,迷离的双眼失神,孤独的灵魂寂寞。这段路的风景让我想起了伊昭公路最后顶峰处的远眺,青青的绿春布满山谷,就像儿时的梦。

就在海坪景区豁然展现在我面前之时,我的直觉告诉我,离六盘水市已经很近了,宽阔的道路,飞驰的汽车,让我有点急切的感觉,陌生又好奇的城市,究竟会有多少惊奇等着我呢?

是的,前路给我的不仅仅是惊奇,更是恐惧。

过了海坪景区不远处,道路出现了分叉,明明左边的道路是主干道,大小车辆往来不绝,可导航却将我引导进入了右侧车道,眼见道路不错,沿路旁,停着几辆小轿车,孩子们在山坡的开阔处嬉戏玩耍,大人们围着简易的桌子上炉灶和碳火边忙碌,五颜六色的包装袋和新鲜的蔬菜,凌乱散落堆放一地,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欢乐。

在过一个稍感灰暗的街道时,前方的一辆卡车,将横过街道上空的几根电线刮断,电线就像风筝落地后的牵拉绳一样,无力地躺在了地上,我紧随前面的小汽车的车轮,从电线上骑过,卡车司机下车后,手足无措,在车和电线间走了一个来回,眼看着大街上毫无人迹,犹豫着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由此开始,我的骑行,变成了胆战心惊的回忆,成为了我未来惊魂未定的噩梦。

道路是水泥路面,宽不过4、5米,是山间的小路,路旁是山上常见的景象,树木、草丛、山沟、绝壁,还有零零散散的农舍,道路一会在谷底,一会在山腰,一会又延展爬升到了山脊上,上坡和下坡的路,我划出了一个又一的“V”字,而这个“V”字中,又有多个“之”字跳来跳去,导航显示着到六盘水火车站仅有不到30公里的路程,按照平时的经验,进出城区附近的道路,都应该是大路朝天啊!六盘水这座城市,难道真的是与众不同吗?凉都的道路竟然如此只险要?我的心如同小鹿乱撞,狂跳不已。进,不知前路何时是尽头;退,已知的险路已经让我吓破了胆。进退维谷,太想弃车而逃。

我不是英雄,但也必须解决问题,稳定情绪,缜密心思,小心谨慎,且行且注意吧。

最后一个山顶,在二挡15-20的时速冲上去后,我眼前的挡板忽然消失了,一座城市豁然展现在眼前,俯瞰,一座座高楼在我的脚下,如此之近,自己就像个巨人,跨一步,就可以站在楼顶;平视,对面的山峰,被从半山腰上盖起的大楼半遮半掩,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仰望,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快乐的与苦难结伴的,战争与和平是轮替的,下山的路,才是这次骑行的高潮。

看着前面的小轿车,转弯消失的一瞬间,却突然屁股向后面倒车进了一处弯道旁的草丛里,而我在进入那个弯道后,耳朵里充斥着刺耳又急促的大车喇叭声,“滴滴滴滴”连续一直在响,看着前面十几米远的一个陡坡急转弯,再感受着身处的3、4米宽的斜坡水泥路,我张望着,草木遮挡住了我的视线,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我并未看到坡道里的卡车,但我确实没有胆量,迎着这急促的喇叭声过前面这个弯道,颤颤巍巍地把摩托车停在路边,靠边靠边再靠边,腿有些抖了。这俩拉满了砖头的四轮货车,比老牛的步伐快不了多少,慢慢腾腾晃晃悠悠地从我的身边过去了,我并没有感到轻松,下坡挂一档,以5-7的时速,手刹车脚刹车一并用上,只希望不要遇到汽车了包括小轿车,那坡度,可与北京香山的老马道新马道比肩了,而“之”字弯又有好几个,外道过弯尚有回旋余地,内侧过弯,不占用对向车道,我估计我会摔车的。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了,双腿夹紧油箱,两臂绷紧伸直紧紧抓住摩托车把手,右手捏着手刹车,不敢使太大劲,右脚右腿不时会有颤抖,这是我高度紧张时常出现的生理反应,不过极其短暂,我控制住了。

我是个富有想象力的人,因为写文章需要想象力,但我常常会在最危险的骑行路上,瞬间想到我两次摔车的慢镜头,一个下坡处,摩托车车身倾斜,慢慢倒下,车子由于惯性和斜坡的坡度而甩出很远,我也被抛离摩托车,在空中画个弧线摔在地上,翻滚翻滚再翻滚,是坠入深谷还是掉进江河,不得而知。

我还是安全地驶离了山上,在六盘水的一处房车露营地,使劲地抽了两支烟,不停地和闲坐在房车旁的自驾游的车友倾诉着这山路的恐惧和危险,似乎说的越多,我才能将内心的恐惧排出的越多。

我没有在那个露营地露营,未来几天有大到暴雨,最主要的还是,我惊魂未定,需要一个封闭的空间自愈。

我不想骑摩托车去西藏了,丙察察的路让我畏惧,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余生不长,且行且珍惜。

2023年7月27日  贵州 六盘水 大到暴雨

如此惊险
天边远山 发表于 2023-8-1 13:57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梁真壮观
最好不要雨季,四月或者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