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贵州月亮山,以野人的故事多而著称,据统计,月亮山区目击、遭遇野人者超过一千人,与号称发现野人最多的湖北神农架相比,目击者多出近三倍。有关野人的传说、故事各村寨都有,无以计数。如果说神农架是野人窝,那么月亮山可谓野人山。
      一条发源于月亮山主峰、次峰之间的溪流,从月亮山巅滑岩壁,梭沟槽,坠高崖,落深濠,一路跌跌闯闯下到山腰,然后汇集月亮山麓中的各条沟壑支流,形成一条婀娜多姿的小河,在月亮山下蜿蜒流淌,浇灌山坡上的层层梯田,为月亮山区的苗乡水寨带来春绿秋黄。
      传说,野人最爱光顾这条河。夏秋之交,天气灼热的午后,常有野人成群结队,从山中密林下到河边来,在河滩里翻螃蟹、捉鱼虾,游泳嬉戏,梳理毛发,一举一动皆如人事。
      在一个村超进入高潮的周末,我们一行十六人向月亮山进发,期望与野人来一场偶遇,但除了发现石头上带毛发的动物粪便,不见野人的踪影。
      此行虽然与野人无缘,但也算运气爆棚,因为遇到了我梦寐以求的飞机兰。
      飞机兰,又名橙黄玉凤花,橙黄玉凤花(Habenaria rhodocheila Hance),兰科玉凤花属植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我看这花有三处特别有意思:
      一是唇瓣特别发达。唇瓣呈橙黄色,鲜艳夺目,向前伸展,4裂,状如翱翔的飞机。
      二是柱头模拟动物的样子。花蕊两边长着一对棒状柱头,顶端圆球形,如同蜗牛的触角,可能是为了吓唬那些她不欢迎的昆虫。
      三是超长的花距。其花不大,却长着3厘米长的圆筒状花距。按照达尔文的说法,这里一定有一种口器和它一样长的蝴蝶或蛾专门为她授粉。这种蝴蝶或蛾,为了能够吃到花距末端的蜜露,不仅要把口器插入花距内,还要把身体或头部钻入花蕊中。大快朵颐之后,它出来的时候身体或头部会粘上花药,然后到另一朵花采蜜,自然就把花药传给那朵花,完成授粉过程。
      我在想,如果野人想尝一下距端的蜜露,他可能会像孙悟空那样拔一根身上的毛发,插进花距筒里去蘸出来慢慢品尝,但这种方法不一定能够达到授粉的目的。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溯溪野人谷,偶遇飞机兰

户外之马 发表于 2023-8-3 22:57 贵州月亮山,以野人的故事多而著称,据统计,月亮山区目击、遭遇野人者超过一千人,与号称发现野人最多的湖北神农架相比,目击者多 ...

好家伙,这翠绿翠绿的蛇,怕不是有毒吧
这么多蛇

期望与野人来一场偶遇,飞机兰,竹叶青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3-8-4 09:13 好家伙,这翠绿翠绿的蛇,怕不是有毒吧

竹叶青,毒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3-8-4 17:22 这么多蛇

原生态环境的标志

偶遇鸡冠峰 发表于 2023-8-4 20:53 期望与野人来一场偶遇,飞机兰,竹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