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3年5月,我再一次进藏骑行
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计划是一个人独行,还是BikePacking,路上尽可能轻装简行。

就像伟人说的那样:
人呐,自己都不可以预料。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己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深以为然。

两年前规划的骑行路线,出发前多次修改;
出发后,在路上又在不断修正,最终行程如下:

拉萨-鲁日拉-羊湖-普莫雍错-塔日山-康马县-冲巴雍错-噶拉错-岗巴县-曲登尼玛冰川-定结县-白坝镇-扎西宗乡-珠峰-岗嘎镇-琐作乡-可萨拉山-日吾其乡-桑桑镇-仲拉山-达若乡-措迈乡-达果乡-甲谷乡-昂孜错-懂布错-戈芒错/张乃措-尼.玛县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这是我的BikePacking第一次远行,心心念念已久的藏地骑行。“我们一直骑车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被世界改变...... ”某自行车品牌新品发布会上如是说。

存在即合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一辆单车,一路山河。
开篇先剧透本次BikePacking行程中一些片段:

在路上

新219国道最高点——塔日山5500

普莫雍错

冲巴雍错

去往冲巴雍错的路上

去往岗巴县的路上

喜马拉雅同行

喜马拉雅山,去往岗巴县的路上

去往曲登尼.玛冰川的路上

仲拉山上打卡

达果雪山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昂孜错上的龙卷风(蓝色空中白色物质,就是龙卷风裹起的沙粒,实地场景很恐怖)

懂布错

张乃措

藏北的无人区藏野驴

藏北牧区

我骑行在西藏S209无人区路段,虽然那一天路程很短,但是,看尽了什么是外星异域地形地貌......

后续的图片、游记还在整理,将不定时更新。
crldesign 发表于 2023-8-5 18:12 2023年5月,我再一次进藏骑行。[size=3 ...

给力
厉害,期待更新
片片拍的漂亮!
藏北总是能给人无限的的视觉享受,期待更新!

缘 起

早在2021年,已计划下一年藏地骑行。时间来到2022年5月,西藏航空一架客机于重庆江北机场冲出跑道起火,正是进藏前一天同机航班,突发的意外,让我果断办理退票,重新规划暑假一家人自驾新疆,一个月往返两万公里。此后,疫情死灰复燃,西藏更是史无前例,当初取消西藏之行,看来是明智之举。

2023年初,疫情管控放开,藏地骑行重启。为了远方,先从优化路线及装备开始。

往年进藏骑行,一对驮包挂在单车后货架,后驮包上再加一个防水横包,以及车首包,一路脚步沉重,累得吭哧吭哧,大口喘着粗气的场景历历在目,这也是最熟悉的画面,也是行之有年的一种单车旅行,以高负重、多行李、长时间骑乘体验为特点,其实早就拥有“Bicycle Touring”类别头衔…… 近年随着视野开阔,这些已不再是我的菜。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心动不如行动。台湾WOHO轻量防水旅行车包完全满足我的需求,具体购买了“座垫大尾包(含防甩固定金属支架)、车架三角包、上管包、龙头包(含托架)、龙头附件包”,5件套合计RMB1680元,价格是普通车包几倍,轻量亦即意味高成本、高投入。使用概率很大的水壶包已有,后来,又购置一对其它品牌前叉包及大水壶包一个。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装备准备中

计划不如变化快。2022年计划中的进藏骑行因故取消;2023年春节一过,将装备重新梳理,哪些必需,哪些可要可不要,因从未BikePacking穿越经历,前路不可测也,但我不准备退缩。

最适合自己的,可能就是最好的。道听千言,不如行之于己。在这个,声音那么多的时代,关于骑行,最正的声音来自于你自己。体验大自然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方,收拾好自行车及其装备,以备进行一次探险旅途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

520雷诺钢架山地车,果断将原搭配的钛合金前叉更换为黑雪4130铬钼钢前叉,它专为旅行穿越而生,两侧分别带3个货架孔,截管后重量约1250克。原来钛合金前叉搭配钢架不够硬朗,尤其非一体成型的钛叉能否承受强烈冲击力,这一点颇受质疑。主动安全,压倒一切。更换后,整车重量增加800克。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黑雪4130铬钼钢前叉

另外,新的专用于BikePacking穿越车大回弯车把,经过多人多次实测,24.5度后飘角度,被认为长途穿越最为友好,减少手臂酸痛;新的德国人间肉球把套(不含副把),过滤来自地面振动,尤其是搓板路效果好;新的FSA碗组丝般润滑,黑色与钢本色车架配色稳重协调;新的德国马牌RaceKing26x2.0山地车防刺外胎,轻量化,不牺牲速度为前提,搓板路铺装路通杀;新的玛吉斯内胎,轻量化,性价比高;新的雷音便携打气筒,高原上打气不再困扰,路上备用……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装备一览,部分物品没带

• 襄阳追风 精良的装备,包的防水性能如何? 2023-9-8 08:55
  • 西北河西走廊 大神,膜拜您的经验和见识,能否详细说一下:1、你自组的钢架车的配置?Bike Packing后,能比原来的驼包方案减重多少?(车+包的净重)2、三角包,在遭遇横风时候,是否有大的风险问题?3、驱狗方面,看您描述的“超 ... 2023-8-7 13:56

装备收纳汇总:

衣服类:
骑行防雨夹克:迪卡侬RC500;L码;320克;(偶尔)
防雨冲锋裤:PROTECTIVE勘探基地三层压胶防水防风冲锋裤;5000mm防水透气;390克;(没用)
骑行羽绒服:迪卡侬BTWIN骑行羽绒服;M码;445克;(经常)
羽绒马夹:迪卡侬男高尔夫马夹MW500;S码;120克;(偶尔)
冬季骑行服:迪卡侬RC500 JACKET BDX;M码;540克;(偶尔
抓绒衣:迪卡侬MH900山地徒步摇粒绒保暖夹克;290克;经常
骑行打底衣:迪卡侬长袖骑行打底衣AEROFIT 920;175克;(偶尔)                       GRC美利奴羊毛骑行打底内衣;108克;经常
防晒皮肤衣:迪卡侬ROADR CN WH防紫外线防风夹克;白色;M码;85克;没用
骑行马夹:迪卡侬公路骑行防风防水马夹;L码;91克;(偶尔)
抓绒骑行裤:洛克兄弟休闲款;380克;经常
休闲骑行裤:洛克兄弟薄款;260克;(偶尔)
滑雪打底裤:迪卡侬滑雪保暖打底裤100;M码;180克;经常
训练紧身裤:迪卡侬KEEPWARM900;175克;(偶尔)
骑行内裤:ARSUXEO艾速欧骑行内裤;140克;经常
普通内裤:超薄速干;共105克;(偶尔)
骑行袜子:GRC美利奴羊毛袜(2双);冬季厚款;130克;经常

骑行周边类:
骑行头盔:德国uvex骑行头盔;245克;经常
头盔雨罩:轻量防雨;(没用)
骑行眼镜:德国uvex Sportstyle116;3副镜片;共28克;经常
防晒头巾:洛克兄弟夏季薄款;经常
保暖围脖(1个):迪卡侬抓绒保暖围脖1条;30克;(偶尔)
防风头套:TOSUOD塔斯队长 弹力绒保暖透气;85克;(没用)
骑行手套:JINREX水盾冬季保暖手套(防雨)1副;110克;(偶尔)
迪卡侬秋冬长指手套1副;85克;经常
渔夫帽:防雨防晒可折叠;105克;经常
登山鞋:AUUPGO尚走战狼2全地形鞋;防水;910克;经常

生活用品类:
毛巾:户外速干毛巾;微型;轻量;(偶尔)
牙刷:折叠型;轻量;(偶尔)
牙膏:云南白药,40克;(偶尔)
肥皂:微型2块;轻量;(偶尔)
吉列剃须刀:简易便携;(偶尔)
保温杯:TOREAD探路者;约300克;经常
骑行水壶:迪卡侬650mlX2;共140克;经常
折叠水杯:强迪硅胶折叠漱口刷牙水杯,75克;(偶尔)

药品类:
维生素泡腾片(半管);高原安胶囊(2盒);西洋参含片(1盒);枸橼酸喷托维林片;布洛芬;泄痢停;葡萄糖口服液;

扎营类:
帐蓬:三峰出/苍穹1轻量化无杆帐蓬(含超薄地布);710克;(没用)
登山杖:北猿碳纤维Z5T登山杖(帐蓬搭建支撑);165克;(偶尔)
睡袋:黑冰Z400鹅绒睡袋;640克;经常
防潮垫:迪卡侬MT500充气床垫;510克;(偶尔)
炉头:兄弟户外BRS-3000T大黄蜂钛合金野营炉头;25克;(没用)
勺子:钛合金折叠叉勺;30克;(没用)
锅:小号铝合金单人锅;195克;(没用)

电子设备类:
手机:华为P20 Pro;经常
相机:理光GR3;不含电池227克;经常
相机电池:4块电池+一个充电座;共110克;(偶尔)
运动相机:GoPro 10;不含电池153克;经常
运动相机电池:3块电池+一个充电座;共99克;(偶尔)
相机存储卡:112G容量;(偶尔)
运动相机TF存储卡:512G容量;经常
运动相机固定支架:55克;经常
充电宝:DIVI第一卫20000毫安;303克;经常
自拍杆;monopod;87克;经常
迷你三脚架:35克;(偶尔)
手机充电插座:品胜USB充电座,充电线3条;经常
手持充电手柄:Ulanzi BG-2 优篮子续航电源充电宝6800mAh;200克;(偶尔)
骨传导蓝牙耳机:AfterShokz韶音AS600;36克;(偶尔)
超声波驱狗器:双头加强型;约85克;(没用)
车前灯:400流明;122克;(没用)
尾灯:20克;(没用)

自行车及其周边类:
自行车:自组钢架山地车+4130铬钼钢前叉;约10.5千克;经常
骑行码表:行者峰(国际版);70克;经常
速度感应器:行者XOSS双模速度踏频器;10克;经常
多功能便携修车工具:迪卡侬BTWIN 28功能合一;165克;经常
备用内胎:马吉斯法嘴26*1.95,1条;95克;(没用)
补胎工具套装:1盒,含2个撬胎棒、补胎片、磨胎锉等;(没用)
打气筒:LEZYNE雷音高压打气筒(HV山地90psi);100克;(没用)
链条油:终点线品牌;10ml;(没用)
备用辐条:台湾N牌辐条,1根;(没用)

BikePacking包类:
龙头包:台湾WOHO托架;撼岳30D防水袋;5升;180克;经常
龙头配件包:台湾WOHO;81克;经常
铝合金车把延长支架:Pelliot 伯希和;140克;经常
防水三角车架包:台湾WOHO;9升;203克;经常
大号防水坐垫包:台湾WOHO;15升;259克;经常
座垫包稳定水壶架;台湾WOHO;约77克;经常
上管包;台湾WOHO;0.85升;61克;(偶尔)
前叉包:MEROCA  RIRO防水包,2个;含托架;共482克;(偶尔)
大水壶包:KS/跨速;2升;100克;经常
小水壶包;迪卡侬BTWIN;1.25升;约45克;经常

以上列举的装备,“经常”代表使用概率高;“偶尔”代表使用概率低;“没用”代表从来没有使用。因骑行路线、时间季节不同,在路上准备当然越充分越好,可是无形中增加你的负重,要想轻量,必定牺牲不必要或可要可不要的装备,全在于自己掌握把控。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我的BikePacking装备

下面分类简要介绍我的BikePacking车包:

车座尾包(防水座垫尾包):
此包绝对是BikePacking单车旅行万用包款之一,无论距离长短,任何车款都适合,需要保持干燥,轻量,且到达目的地之后才会用到的装备,原则上装一些又占地方重量又轻的物品,我主要用来装衣服。包身上方额外的绑带途中主要用它绑固骑行羽绒服,方便随时取用。
规格:M号,8~13L,259克;

前三角车架包:
防水满版车架包位于车架中心,惊人的容量,我认为最方便实用,也是每天使用频率最高的包。可以将不能浸湿的装备存储其中,如琐碎又常用且重量大的装备,我主要用来盛放干粮食物、水果、一瓶G2气罐等。
满版车架包牺牲原来车架水壶位,车座尾包加装防甩金属支架的两侧各有一个水壶位,正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规格:M码,9L,203克;

车把包(龙头包托架与防水袋):
位于单车前,和座管包前后呼应,有助于确保单车重量的平衡分布。把白天用不到的东西都放在里面,我主要将睡袋、户外单锅放在里边。
规格:10L,50克;

车把工具包(附件包):此包与托架搭配使用,也可以拆下来随身取走背着,放置随时取用的贵重物品,如我用它放置我的理光GR3相机、GoPro运动相机、韶音骨传导耳机,及其相机存储卡、可折叠防晒帽、骑行眼镜替换镜片等,让这些装备不离身,一包三用。
规格:3L,120克;

上管包:在骑行时,需要经常拿用的东西,我主要放置骑行面罩、迪卡侬28合1便携维修工具、捆绑扎带等。
规格:1L,80克;
水壶包(左):安装于车把和把立之间,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水壶包。
规格:1L,
水壶包(右):固定于车把和把立之下,主要放置充电宝、超声波驱狗器、自拍杆、充电插座、USB线缆、备用内胎润滑油修车工具包等。使用概率很高。
前叉包(左):主要放置迪卡侬露营充气垫、个人内衣、袜子、防晒衣等;
前叉包(右):主要放置金字塔帐蓬;

• cl740930@ 装备介绍很详细,很有借鉴参考性,如果配上价格就完美了。 看楼主车架属于山地车架,黑雪主要做钢架旅行车,这个黑雪的钢叉两侧各有3个螺丝孔,挂载附件包很方便。 不同厂商的车架和前叉搭配倒也很和谐。 2023-9-8 16:48
BikePacking的核心绝不是那些生长在车架上的包包,终极要义是简装出行,习惯负重骑行,此刻需要做的是减法,减去一切繁文缛节,减去以往给自己增加额外负重的东西,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今天的骑车人无需再像百年前的探险家一样穿越未知探访心中的理想净土,但仍需要一颗勇敢且充满探索的心,才能越过奇骏山水,赞叹自然造化的精妙绝粹。

出发前半年,在微信群朋友圈提前广而告之,试图邀约伙伴同往,大多因家庭工作牵绊、时间不合等原因无人响应。也罢,莫问前程几许,只顾风雨兼程。

2023年5月5日,一个人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超越想象,大美在途。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进藏途中的一天早霞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经过青海可可西里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藏北错那错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念青唐古拉山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念青唐古拉山,雨后,山脚下雨雾弥漫

从华南沿海的广州到雪域高原的拉萨,全程5000公里,共55个小时,于5月7日下午5点抵达终点拉萨火车站,第6次坐火车进藏。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到终点站——拉萨站

出拉萨站,提着宜家两个蓝色大袋子,像进城务工的盲流,到站前广场等9路公交车。拉萨的公交车几乎没有时间概念,左等不见,右等不来,只好与火车上刚认识的几个人拼一辆出租车离开。一路所见,既熟悉又陌生,一别三年,我有点认不出这个城市。出租车飞速在拉萨街头,很快抵达江苏路预订的酒店路口,卸下行李,告别同车朋友,缓步走进一条小巷,三步两步来到酒店前台,还是旧时熟悉的环境。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乘坐出租车奔驰在拉萨街头

傍晚8:30,华灯初上,徒步去往大昭寺广场,民警告知广场关闭,移步来到北京路几家户外店,顺利买到G2气罐。拉萨于我,早已失去新鲜感,拉萨市区不在游览计划内。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布宫

次日,酒店房间整理随身物品,发现从家带来的超声波驱狗器按键失灵,找到太阳岛宠物一条街本想再买一个,这玩意拉萨根本没有卖,找了半天无功而返,酒店前台小哥说两条街外有电气维修部。吃过午饭先去火车站取单车。事实上单车前天就到了,打我电话,我乘坐的火车正行驶在青海无人区。单车大体无恙,只是前刹车油脂轻微溢出,直奔捷安特专卖店请师傅调整。捷安特附近果然有一家电气维修部,遂请师傅检测维修超声波驱狗器,花了20元买到一颗宽心丸,后来一次都没有使用,我觉得手举伸缩自拍杆,吓阻野狗更有效。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晚上清洗单车,安装车包,归纳行李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傍晚,回到酒店,清洗单车,准备行囊。我的藏地穿越BikePacking喜马拉雅之旅已到眼前……

• lhcyg 这张“全身照”我已收藏,其实我也比较倾向于极简出行。 2023-8-17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