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一组318国道骑行镜头,如果没有路牌提示,还以为在内地某个地方骑行。五月的拉萨河谷两岸正是绿意融融风光秀美时节,首日骑行状态总是和“休闲、惬意”等词语关联,这样的美好时光注定是昙花一现。

午餐在曲水县城路边店解决。餐厅小哥说,每天下午五至七点,拉萨河谷中将会准时刮起大风,那场面天昏地暗,对面的山完全看不见。

这里的食材来自拉萨,由于运输成本高,曲水这里一盘回锅肉盖浇饭要25元,第一天骑行午餐还能吃到一口热饭,到后来变成了一种奢望,午餐只能在路边啃些干粮喝几口水解决。一杯热茶打开聊天话题,原来这家川菜馆由几个四川年轻人合伙经营,前几年因为疫情,生意一落千丈,今年他们觉得机会终于来了,生活未必如你所愿,但总会一天天好起来。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虽然吃不惯四川麻辣口味,但是有得吃总比没得吃强

为了避开传说中的沙尘暴,吃完饭赶紧启程上路。此刻正是一天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户外紫外线异常强烈,车包被晒得发烫。饭后出发8公里到曲水桥头的达嘎镇,岔路口有交通指示牌,这里向左拐,过雅鲁藏布江曲水大桥。

说来也怪,没风的时候,河谷春色最是旖旎动人,318国道完全穿行在一片绿色之中,你完全体验不到这是在高原骑行。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新的雅鲁藏布江曲水大桥在老桥北侧,两桥相距不远。骑行到桥中央环顾一周,雅鲁藏布江水面宽阔,水流湍急,风势比先前更大。烟波浩渺,往事随风,过去不知多少次路经这里,然而,没有一次像今天孤单的一个人沦落至此。

crldesign 发表于 2023-8-6 13:41 [装备收纳汇总:[size=3 ...

超声波驱狗器:双头加强型;约85克;其实我很想看你这设备的效果,哈哈
  • crldesign 这个在TB上买的,效果一般。有的狗很管用,有的狗(如宠物犬)不管用。所以,还是手拿一根棍子,威慑最直接。 2023-8-7 19:26
来到江对岸遇丁字路口,右转方向是羊湖常规路线,去往岗巴拉山垭口;左边才是此次目的地贡嘎机场甲竹林镇,反其道而行之,这注定是一条不同的路。

左转之后,路况瞬间变差。原来的柏油路沥青表层被刮去,道路正处在施工改造阶段,几公里颠簸过后,很快重归柏油路林荫大道。道路掩映在一排翠绿色山林中,骑行充满闲适,偶而路边小憩。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有句广告语说得真好,“不赶路,去感受路”。一种不受约束的自由旅行,直到真正的阅景无数,你才能懂得其中内涵真谛。美景就在身边,美景就在路上。

雅鲁藏布江河谷不时有民航飞机、军用直升机起飞降落。因离得近,飞机的轰隆声此起彼伏,一浪接过一浪,看上去飞机比飞鸟大多了。

沿着G349国道继续前行16公里。经过岗堆镇贡嘎雪村贡日嘎布山达布夏珠林寺,远远的,可看到右侧一组红白色相间的建筑,像堡垒一样坚固矗立于山顶。达布夏珠林寺意为“讲经说法”的地方,现为格鲁派寺庙,供奉丰收能仁佛像,守护神为防盗火面具,据说此面具在有盗火危险时能发出信号。

雅鲁藏布江经过这里时拐了一道弯儿,蓝天白云下,雅江更添一幕梦幻色彩。一组雅鲁藏布江河谷画面:

随后,贡嘎曲德寺接踵而来,寺庙紧靠公路边,位于一座小山包居高临下。贡嘎曲德寺是著名的萨迦派寺院之一,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以明代壁画闻名于世。在贡嘎学村打卡,拍了几张照片之后继续启程,继续在雅鲁藏布江岸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