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元旦穿越南太行

作者:兰心

2021元旦,过的和以往不一样,跟着不熟悉的朋友去做了件自己不擅长的事:爬山。对于户外那些名词很陌生,人家说是穿越,虽然不明就里,还是也称为:穿越太行山。

之前跟着朋友爬过峄山,穿越鸿山五宝庵山,爬蒙山,对于南太行,心里没底,问朋友南太行和我爬过的这些山比较,难度如何,答曰,比峄山好爬,比穿越五宝庵山容易,有现成的路。一听,就有了信心,决心跟着去南太行。

准备装备。看群里大家议论,我也带着羽绒裤羽绒外套,还带上了羽绒睡袋速干衣秋衣秋裤袜子等等,装了一个大提包。我比别人多了件比较沉重的装备,相机。总想着太行山的美景不能错过。买了些牛肉干,小沙糖桔,薯片等零食。这样一个相机包,一个装衣服的提包,还有一包零食。

结果,我想错了。我们是把车停在韩口,背上所有装备,徒步两天半,再回到韩口。我一个相机包,根本装不下那么多东西,又不想放下相机。只好找朋友帮我背衣服,领队竟然是多年的熟人,同学,让他帮我背睡袋,我自己一个相机包,背个长焦相机,一袋衣服,一点零食,一杯水,剩下的都放车上了。

一号十一点多就到达韩口,中午吃的烩面,在我看来,就是卤子面。喝了一大碗面条,装好水,我们一行十人出发了。出门就是上坡,没走几步就开始喘,腿开始酸。大家有说有笑,我跟大家也不熟悉,也没能力多说话,就沉默着努力赶路。走了一段上坡水泥路,就开始正式爬山,崎岖山路,坡陡路不平,全是石头,难度提高。

我一路埋头努力跟队,就怕落下,拖人家后腿。后来的路更加难,背阴面,有积雪,坡更加陡,不过这时候已经有所适应,慢慢跟着走,能在队伍中间位置,心里轻松了不少。还是不能听前面的人喊加油,一听就开始心慌紧张。

我们是往王莽岭景区方向去的,远望山崖陡峭,无路可通,可是小路就埋在山间,一点点通往山顶。我们速度很快(领队说的),两个多小时就到达山顶,穿过一个石头墙,就从河南到达山西。山顶阳光明媚,枯草绒绒,大家坐下休息。远眺群山,层峦连绵,远黛近影,因为是冬天,各种灌木都赤诚示人,让每一个山头都毛绒绒的可爱。

稍作休息,我就出发,还是要笨鸟先飞,心里没压力。没多远就进入王莽岭景区,是翻栏杆进入的。大冷的天,景区里见不到一个人,就我们几个人。景致确实不错,特别是小太行,让人惊奇,完全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太行山。开始我还以为是人工造的,岂不知那是大自然的杰作。

景区里游玩,想着能拍到日落。结果却错过了。看来跟着户外真的不时候带着相机,特别是我这样的菜鸟,跟不上,更别说拿出相机拍照,有好的位置也不能在那等。至此,完全后悔背相机出来了。背来只是让自己更累。

小路出景区,费一番周折,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帮助,顺利安全到达盘山路。走好几公里盘山路到达住宿地。说的宾馆有空调,这么冷的天,空调也不是多给力,洗漱都要在一个洗手间里。我和同屋的观雨姐还是比较幸运,她带着暖水袋,用暖水袋里面的水洗漱。

半天的时间,走了15公里路,还有爬升,累的我上楼都一拐一瘸。还好睡一觉起来又恢复了体力。第二天还要顺着原路回王莽岭景区。心里真是发怵。真的走上路,也没觉着多困难,大不了我在队伍最后跟着。印象最深刻的是爬那些台阶,真的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

本想借路王莽岭去十字岭,景区查的严,只好改道去锡崖沟。走哪一条路,都会有美景,都不用后悔。锡崖沟的挂壁公路,也是美轮美奂,竟然还是塑胶的。走在这样的路上,一点也没觉着累,欢快的奔跑着。感觉这一上午,轻松快乐。中午到达住宿地,可是不行了,一动也不想动了。队友的记录是走了17公里。这真是我人生走路的记录了。下午男队友都去爬山了,我们几个女的都留下休息。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真是享受啊!住宿条件差点,一楼有一个房间,我们住着,里面有暖气,可是房间里气味不好,也只能忍受了。不过,我们洗脸有热水,这就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