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不期而遇的美好—雨崩之行之一:玉龙雪山

作者:兰心

之前听过雨崩这个名词,只是听过,不解,但是有美的联想。年假期间没打算外出,经过了2020,只想安静的宅家,一家人一起度过这个年。
可是,在大年初一,听到外甥要去雨崩,我竟然头脑一热,马上决定要一起去。而且给同学电话,她也毫不犹豫答应一起去,不问去处,不问安排。就这样,对一切都是无知的两个人,很快确定行程,第二天,年初二就出发。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游。走之前,都没时间研究一下这次行程的一点情况,全听外甥安排。真的是大脑一片空白上路了。没有安排,没有预期,才能更好的收获美好,路上一切的邂逅都是惊喜。

初二下午六点火车赶往济南,初三早上九点多的飞机飞往丽江。旅程是愉快的,无论是火车上还是飞机上的时光,转机候机的时间,都是满满的快乐。可能是好久不出门了,路上所有的际遇都耳目一新,给人快乐。同学两人好久不见,也有说不完的话。甚至飞机上的时光都变得美好,看着短片哭的稀里哗啦,机窗外白云、山川、河流,美得炫目,特别是丽江那边,五彩地面啊!

一路享受到达丽江。我们是提前一天到达,要先去玉龙雪山看看。对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我是满怀期待的。机场赶往丽江的路上,远远就能看见玉龙雪山,夕阳灿烂,天上的云色彩丰富,可惜不能拍照,只能痴痴得盯着看。期待第二天早上能看到日照金山。

我们是跟着一日游的团出发的。跟着团的好处是,人家会合理安排一切行程,不用自己费心,还能知道应该注意什么。进景区之前,一人发一件防寒服,一小罐氧气。领防寒服和氧气罐的地方,工作人员有点夸大困难,意在让大家多买氧气罐。不过,氧气罐确实有用,能帮着缓解不适。最难得的是,我们来得及看到日照金山了,远观玉龙雪山,美得让人心动。

景区人不是很多。上午我们先去蓝月湾。那是一个极美的地方,感觉和九寨沟一样的美。天气晴朗,蓝天白云,远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近处的松树挺拔翠绿,雪山苍松之间,流水潺潺,形成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水湾,或蓝或绿,如宝石般璀璨,就是山间坠落了好多大大小小清澈透明的蓝宝石,绿宝石。这些蓝或绿又颜色深浅不一,让你步步留恋,处处陶醉。感觉自己没有足够的表达力来表现出这里的美。看图吧。

下午去玉龙雪山,景致不同,多了沧桑感和震撼感。乘大巴到索道处的路上,两边都是苍松劲柏,特别高大挺拔,这样高海拔的地方,有这么密集的松柏林,真的感到奇怪。虽然有步行路通往玉龙雪山上面,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索道。在索道上看玉龙雪山,下面山坡上,绿树挺拔,郁郁葱葱,棵棵树木组成一片绿色,环绕着雄伟的玉龙雪山,壮观秀美。很多的枯木横七竖八卧在雪地上,也有沧桑美感。裸露的灰色岩石间或着白雪,有种苍凉感。

山下仰望,玉龙雪山雄伟壮观,神秘莫测,高不可攀。随着索道升至4506米处,再回望,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轻盈,云绕雪峰,层峦绵延,更加的秀美。从4506处开始步行木栈道,我一个人,带着一小罐氧气,慢慢攀登。走一段就要歇一歇,感觉呼吸不舒服了,就吸几口氧气,应该算不是多困难就到达了海拔4680处。此处观景,震撼感慨。这里是冰川观景台。看着那些远古的冰川,造型壮美,冰川有雪覆盖,也有裸露岩石,无论何物,都掩盖不了冰川的美。那种淡淡的蓝,告诉大家它的悠远历史和沧桑。看着冰川,我一直在想它以前的样子,应该比现在更壮观更震撼。时间、环境、气候,慢慢改变了它的容颜。我是怀着无比感叹疼惜的心情返回。

一天的游玩,完美结束。见证了玉龙雪山的壮观,收获了蓝月湾的秀丽柔美,期待明天雨崩之行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