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不期而遇的美好—雨崩之行之二:走进雨崩

作者:兰心
丽江到雨崩,路途遥远且曲折,第一天坐大巴车到飞来寺,第二天大巴到西当村,西当村徒步到雨崩10公里,整整两天时间。好在一路风景还不错。

二月十六早上七点宾馆大厅集合,终于见到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们了。基本都是年轻人,我和同学应该是年龄最大的了。简单安排了一下,我们七点十六就发车了。
车上认识了领队阿峰和山羊。通过自我介绍,发现这个队伍里好多旅游达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南方人居多。二十二个人,记住人的,不知道名字,知道名字的不知道是哪个人,只有狗蛋儿被我记住了。

我们第一个打卡点是金沙江三谷水,在观景台可以看到金沙江。没吃早点的,在那吃了早点。稍作停留,我们继续赶路。一路倒是热闹,也没阻挡了我睡觉。过了香格里拉,那一片藏民区,真是漂亮。午饭是在路边店吃的,提前定好的石锅炖鸡,168一只,还不错,挺好吃。我们是坐在金沙江边吃饭,俯视窗外是碧绿的金沙江在崇山峻岭间缓缓流淌,门对面就是抬头不见顶的大山。金沙江大转弯观景台稍作停留,观看壮观的金沙江大湾,终于见到了图片上才看到的美景。下午一路景色漂亮,虽然有时是荒山野岭,可是远处的雪山增彩无数,就这样一路欣赏着美景到达了飞来寺。到飞来寺天色不早了,先去观景台看了看梅里雪山,有云层遮住山顶,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更增添了梅里雪山的神秘之美。风特别大,特别冷,吹得经幡猎猎作响,我们很快就撤离那里。期待明天早上能看到日照金山。

到宾馆分好房间,我们住305,进门一看,真是太好啦,临窗有茶几沙发,往外看就是梅里雪山。我俩收拾收拾,坐下开始吃东西,兴致很高,想浪漫一下,就开始酝酿,“我们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美丽的雪山”,同学非常及时补上一句,“吃着火腿肠”,然后我俩就笑得不行了,眼泪都出来了。这么浪漫的事情,被火腿肠给破坏了,但是也很快乐。想起领队说,以前的雨崩,没有咖啡,喝着茶,坐在牛粪上,非常有感觉,现在喝着咖啡也没以前的那种感觉了。我们现在应该是喝着咖啡,远眺雪山,是不是也该有点浪漫的感觉啊!

吃完喝完,我俩出去溜达溜达,海拔高,只能慢慢的走,去超市买了冰爪,买了酸奶和零食就回宾馆了,天空还飘起了零零星星的雪花。宾馆虽然没空调,有电热毯,还有电暖风机,感觉挺好。把带的东西简化了一下,留下一些寄存,轻装进雨崩村。

十七号,今天是我们行程真正开始。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外面飘着雪粒,远处雾蒙蒙的,雪山的影子都看不到,更别说看日照金山了。早饭去下面一个川菜馆吃的,要让同学笑死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走的那个很陡的台阶,她走的慢,我先去饭店,要了两笼包子,两碗米粥,一碟咸菜是老板给端过来的。同学来了就开始吃,吃了一会,问我,再喝一碗汤还要钱不?一会又问,咸菜要钱不?问完这个问题,我忍不住大笑起来,笑得停不下来,问得我们跟没钱吃饭一样。可能出门就心情特别好,一点小事都会让我们开怀大笑,笑得周围的人都感到奇怪了。两笼包子,三碗米粥,一碗面条,总共六十元,还能接受,总比杭州那次的早点便宜。

早饭后,大巴车送我们到西当,领好装备,十一点我们开始徒步。高原徒步真的和平时徒步不一样。累的气喘嘘嘘,走得非常慢。同学开始还信心满满,说得要帮我背包。我的包里背着两个人的水,八宝粥,充电宝等等,得有三十多斤。后来,她就开始磨蹭了,最后终于打车去雨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