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不期而遇的美好—雨崩之行之三:初识雨崩

作者:兰心

雨崩的美好,感觉我不能完全表达出来。之前对雨崩没有任何了解,所以,大家还是和我一起先看一段百度雨崩吧。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海拔3000米, 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一条泥土路,蜿蜒在密林当中。沿着这尘土飞扬的小路,走进雨崩村。小村是在半山腰,一条很窄的水泥路,两边是民居和客栈,傍晚时刻,很少的游人。路两边的房子,有特色,透着古朴的美和浪漫。当然,现在村里已经有钢结构的建筑,我们住的宾馆就是。

村里路上有牛马散步,悠闲自得,不怕人,不扰人,有的时候需要你侧身从它们身边经过,它们静静的,仿佛没看到你,自顾思考自己的问题。路太窄,有汽车停在那里,人就无法通过。所以那些运送行人或者行李的车,只到村口,行李给放到村口驿站,人到了再去认领。

小村安静而又浪漫,印象最深刻的声音是流水的哗哗声和牛脖子上的铃铛声。好像除此之外,再无声音。以致有一个队友买了一个铃铛,在离开雨崩村之后给我们炫耀,大家都以为是雨崩的牛跟来了。路的拐角处有一个用流水转动的经筒,只听流水淙淙,少见经筒转动。

雨崩村到处都写着这里是天堂,走了一天的土路进来,真的没发现天堂的样子。今天早上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外面美景。下雪了,银装素裹的小村静谧而又美丽,屋顶是白雪,树木披上白色外套,远处是白雾朦朦,一片安静纯美。窗外的风景已经打动了人心,走出去,走进风景里,让自己成为美景里的一分子,心情更加雀跃。同学极力挽留我留在村里,不让我去冰湖。我也犹豫不决,主要舍不得美景。后来想了想还是去吧,村里如此美,路上景色应该更好。

去冰湖的路上,终于知道为什么说这里是天堂了。出村没多远,在纷纷扬扬的雪花里,静静站着各种形状的树木。特别喜欢冬天的树木,姿态优美,在雪的趁映下,更加生动。那就是一幅幅国画啊!浑然天成的国画,打动所有人的心。几乎要走不动路了,想留下来,喊着同学一起在这里拍照。出了古木林,就是密密的松树林,树木参天,树林里不见天日,因为有雪,才会不觉得暗。更有小河淙淙流过,有声有色。雪越下越大,我在雪花里穿行,看美景,拍美照,整个人是醉的,哪怕一块石头,都能美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