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不期而遇的美好—雨崩之行之四:心中的信仰:神瀑

作者:兰心

十九号的行程是徒步神瀑,来回十四公里,用了六个半小时。

据说 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 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雨崩”,意为经书,其名与离村不远的“石篆天书”胜境不无关系。有悬岩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雨崩,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沫飞扬,雨季瀑布较为壮观,平时只是山上垂下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朝圣者视瀑布为圣水,争相沐浴、饮用,还盛入瓶中带回家中供奉。

一夜好睡眠,早上神清气爽去在咖啡店吃早饭,两个饼,三碗粥80元。吃完饭,同学自己去下雨崩村,我在路边等集合,后来进咖啡店等,昨天的小猫咪哪吒看到我,主动跳到我腿上,可惜没几分钟,就集合了,只能放下它离开。哪吒是我在雨崩的美好偶遇。

虽然昨天已经听说了,神瀑一路的景色比冰湖美,可是还是让路上的美景震撼到了。依然是雪里赏景,这次路比较平缓,多数是水泥路,一条小路在山谷间,树林里蜿蜒,古树参天,白雪掩映,让我们的心情无比美好雀跃。特别是走近雪山,白雪和深色的山体上勾勒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水墨画,让人流连忘返。天色由阴天慢慢转向晴,蓝天上白云游走,或云带缠绕山腰,形成一幅幅动态的美图。

今天和厚道狗蛋儿一起,速度相近,还能一起拍照,一路非常和谐完美。我们不停的互相拍照,留下美景,留下美好回忆。

最后有两公里左右的路,拔高很厉害,路变窄,有台阶,路上是厚厚的积雪,要慢慢行走。看着山顶白云流转,很想拍段延时,让他俩先走,我自己拍延时,可惜架子架在雪上不稳定,最后只能放弃了。到了山顶,找了个稳固的地方,拍了十来分钟延时,画面很美,很有动感。

还没到神瀑那里,就听见很响的声音,像是高处落物砸地的声音。到了神瀑边上,就明白那是什么声音了,因为到了中午时间,太阳出来,气温升高,冰雪开始消融,就会有雪块从山顶坠落,砸下那声音很是震撼。才明白领队为啥不让到神瀑下面,很容易被砸到。仰望山顶,很多大大小小的雪块坠落,现在看不到瀑布,但是滴水涟涟。就这样,还有几个藏民到神瀑下面参拜,他们上来有几分钟,就有大雪块落下。

这一路,遇到很多的藏民来神瀑,大人,小孩,老人,还有喇嘛,一个在我们下山的时候,还遇到一位藏族老人骑着骡子去神瀑,他们肯定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为了美景,他们是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有信仰的人,一定是坚强坚定且内心温柔的人,荣辱不惊,披荆斩棘走向希望。做个有信仰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