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重装穿越傥骆古道

注定是一次艰难惊险的旅程,注定是一次毅力耐力的极大考验。
可惜,即使在路上,也没有意识到,这,有别于任何一次的穿越。
没有向导,没有背工,甚至,同行者无人走过。
七天时间。六天穿越于连峰接岫,争高竟远;霞蔚雾集,溪流急湍;人迹罕至,南北迥异的原始森林。
这条隐藏在秦岭茫茫山野之中,充满传奇色彩,自陕进川距离最近又最为艰险的傥骆古道,全长240公里。

据说三国时期,刘备在汉中建立了对付曹魏的军事基地。因傥骆古道山高谷深,人烟稀少,行程相对较短,且北指关中腹地,南抵汉中门户,便于藏兵、调兵而被列为一级战备公路。
       彼时战事频繁,古道羽书飞驰。
       更具传奇的是,传说唐玄宗贵妃杨玉环未在马嵬坡佛堂自缢。而由此道经洋县走汉中顺长江达上海,最终远渡东瀛,成为日本华侨。
      天生丽质,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的杨贵妃以娇嫩肥美之躯,万里颠簸,远渡重洋,毅力惊人,勇气可嘉。

到了穿越起点,周至县骆峪镇政府,和湖北驴友会合,开始10公里土路步行。

一路草木青青,绿树茵茵,踩在懦软软的土地,双脚轻盈自由,韵律摆动,欢快前行。

不一阵,后背开始发热,脑门沁出汗珠,呼吸变得急促。路过一小卖部,买了瓶水咕嘟咕嘟一饮而尽。

水似甘露,格外清心解渴。

饿的时候,饼,就是幸福;渴的时候,水,就是幸福。生活,简单就是幸福。

远远望见送我们的面包车,觉得热身可以结束。可司机说路太烂,拖了几次地,加之油也不多,让我们自己走。

虽然伙伴怕他不拉我们,没给钱,交待一定把我们拉上去。看着司机为难的样子,再看被运矿车压得深深车辙,算了,走吧、、、、、、

乡间徒步,是一种享受。云在走,鸟在飞,花香草碧,风光怡人。山谷中,湿润空气轻抚你的脸,像自然保湿,天然美容。

感觉过于安静,可以自己哼几句,出声不出声无所谓,合着心的节拍。没有干扰,没有烦忧,享受自然的包容。

想起美国诗人朗费罗的一句诗:“你来自尘土,必归于尘土。”

人类,永远是自然的过客。

可当下,对矿产资源的疯狂攫取,对自然环境的掠夺破坏,超出经济发展规律。每一个风景宜人,景色秀美的深山秀水间都有各种合理的、非法开采的矿山,无论核桃坪、云屏、骆峪,还是这次要走的傥骆古道。

前面就是矿区,山顶还在放炮,碎石不时滚落,一直不敢前行。和矿上人聊聊,说前面还有一个废弃的矿区,有房子,我们可以住那。

抵达时,天已漆黑一片。打水烧饭,河道水白得森人,石头泛着白光。这是一个汉白玉矿,虽说上游再没有开采,水质应该没问题,还是心有疑虑,胆战心惊地采了些水来。

今晚是傥骆穿越第一夜,三队人马寒暄认识,开火做饭。

杰米油盐调货一应俱全,菜做的不错。登山这么多回,第一次见这阵势。不一会凉菜、热菜上齐,拿出好酒,邀请几位驴友一起欢聚。

此时,两位老哥已入帐休息,湖北驴友和我们畅谈共饮,无不欢乐,无不兴奋。

外面河水潺潺,凉风习习,里面灯火辉煌,高歌畅语。折腾结束,看看已快十二点,想想明天的路程,听帐里的两位老哥鼾声四起,抑扬顿挫,高亢有力,撕破了水的节奏,扰乱了夜的安宁。

洗洗睡吧。

第二天一早,陆陆续续起床,向矿上一个凤翔籍工人问了路,急急地往前赶。

走了不久,对面来了一个中年人,是北京老徐。老徐在山里待了好多年,搞种植什么的。他热情地给我们讲山中注意事项,岔路分辨等。

一个人,深山幽谷,修炼身心。不是一般的毅力,不是一般的执着。红尘之中,耐不住寂寞,扯不断私情,填不满欲壑,伤不透脑筋。

逃离红尘,向往自由、求静之心人皆有之,真正实施者,或世间高人,一门看空;或红尘遇挫,心灰意冷。

大德高僧大都如此,山中庙宇、庭阁楼榭都是这些人,为一种理想、一种信念四处化缘,集资修建。现在所谓的旅游景区虽由此而来,但早已变味,甚至寺庙、道观亦充满着铜臭味。

正如近平书记所言:“没有希望,只有欲望”。

前面一阵狗吠,在旷静的山野,格外亲切,到了茅草坪,老徐的庄园。

沿左手河道,钻进密林,开始真正的探险之旅。

过河,过河,还是过河!没完没了。有了上次白云峡穿越核桃坪滑摔坠河,相机、手机全泡的教训,每次过河前,都把手机、相机用塑料袋包个严严实实。

过河,是胆量,更是技巧。特别在走得双腿发软时,看着奔腾不息河水,望着沾满青苔滚石,心里先少了份勇气。

抬抬脚,试一试,又收回。你不但要准确快速地踩住下一块石头,又要及时转换重心保持平衡。这不是一个轻松活,特别是重装时,更增加难度。如果下面石头松动摇晃,危险度大增。

不少驴友掉河湿身,到了见河色变地步。刺骨河水不但扎痛神经,更会泡涨双脚,给以后的行程增加难度。

一路栈道、客栈遗迹随处可见。想象先祖马驮车推,前赴后继的场面,真为先人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勇气和毅力所感动,为先人的智慧所折服。

科技改变人,也荒废了人。

两个小时过去,路迹越来越不明显,感觉路有些不对,用GPS对了地标。错了,返回再找路。返回窝棚,重新开始。

经过反复折腾,耗费了不少力气,深山幽谷中,只听见前后驴友急促的呼吸。新走路线仍没把握,只是硬着头皮走,盯着前面驴友的脚后跟,一步也不愿拉下,真怕被遗落在这傥骆古道的原始森林中似的,不停滴走,不断底走。

稀薄的阳光越来越弱,等到四肢联动登上关城梁垭口时,天夜已黑,没有路。前面就是悬崖绝壁,四处转悠,朝着相对平缓的下山方向,带上头灯,又一次钻进密林。

月高夜黑,伸手不见五指。枝条横陈,硬拉死扯,连滚带爬,慌不择路,真怕把谁掉下这魔一般的深渊。

走着走着又没路,几乎绝望,打头的不敢前行,一时间进退维谷,冰炭在怀,个个身心疲惫,尘面哭脸。

恍惚间,看见灯光。“有人家”。不知谁在惊呼,嗷嗷吆喝起来,下面有人搭腔,谢天谢地,真的有人家。

等到村民上来把我们接下山,各个不笑复不语,珠泪纷纷落。

一个村子,独独一户人家,一个老人和他的一个亲戚在此居住。

老人赶快招呼加柴烧水,顿时间屋里烟雾弥漫,热气腾腾。驴友们打开头灯照明,点燃气炉做饭,情绪舒缓了很多,渐渐举觞对膝,破涕为笑。

酒足饭饱,和老人闲聊起来,老人姓陈,儿孙都在外面工作,很少回家,一个人在山里住惯了,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平时种点玉米、土豆、蔬菜,打点核桃什么的,很安逸。

看着宽敞的屋里只有两人,问问能不能在屋里扎营。老人爽快地说:那屋里大床闲着里,你睡去就对了嘛。并在我们再三推辞下拿出一条新床单要给我们铺上。

乡民的淳朴热情不容拒绝,从眼神里,从表情中,你绝看不到一丝客套,更无谈虚伪。

这在都市里,特别在旅游发达的景区里,根本不可能,眼里只有金钱,只有欲望。

好不容易休息,浑身没有一处不酸痛,特别是双肩,这次背负太重,压得早有了烙印,抬手一抹,两道深槽。脚也不行,肿胀酸痛,想想它也不易,逢山翻越,遇水过河。

袜子褪去,一双贵足,早已泡得粉嫩肿胀,几个明亮的水泡好似受屈的娇娘,含泪欲滴,凄惨不已。想想后面的路,翻翻脚掌,也没办法,委屈你了,不走不行啊!

山野早晨阴冷而顺爽,清新而单纯。出来院里转了一圈,昨夜天黑,都没顾得上望几眼,看这山坳人家,几间茅舍,零星地点缀其间,大山子孙,像是自然的守护,和谐而安详,寂寥而恬静。

天冷得要命,太阳远远地,被乌云遮盖,没有力量温暖大地,匆忙照了几张照片,赶快回屋烧水做饭。

炉火边,袜子还没有干,鞋也是湿的,而且烤得前面有点开胶。赶快收拾一下。老人家加柴烧水,驴友各自点火做饭。新的旅程开始了。

早晨起来感觉状态不错,昨夜的疲惫缓解了很多,就走在队伍前面,加快步伐,漫步在峡谷山野之间,打泡的脚也渐渐变得发热,麻木。

沿着峡谷穿行,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险,横陈路间的大树、滑落的碎石,接二连三地挡住道路,不是从下面钻,就是从上面跨,不论钻与跨在这倾斜的小道不是简单事,稍不注意,要么滑落要么崴脚伤背,背着大包,弯腰和跨越都不容易。

一根大树横在路中央,想从下面钻过去,试了几次,背包被死死卡住,无法通过。迈一只腿过去,把整个身子贴在树上,想迈另一条腿过去,腿未落地,人重重跌落在树干上,左肋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心想麻烦了。过去后,抚抚肋骨,好像没多大问题。

幽深的峡谷中,根本没有路迹,走了一段冤枉路,前队变后队,退回原地找路。太白游侠沿左手上梁找路,其他人原地待命,等了个把小时,也没有消息,大家有些着急,又开始另寻线路,等到继续前行时,再也听不到太白游侠的声音,自此,一人走散,失落在大秦岭原始森林中,虽是资深老驴,还是免不了为其担心。

大家开始真正爬山,几乎四肢不停,手忙脚乱。和游侠同来的老驴不停念叨,不能把游侠一个人留下,他要和游侠会合,但他什么时候离开队伍,自顾不暇的我们真得不知。

直到夕阳将落,在西老君岭找到下山的路时,才听到他的呼喊声,我们做了标记。那时,他还是一个人,并未和太白游侠会合。一直到我们在一个遗弃的村落扎帐,也没有见二位老哥的身影。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错落有致的平台、硕大的石磨,石臼,几人合围的大树,散落的石器碎片,都在铭记一段悠久历史。

开始扎帐,拿出组装好的工兵铲在地上连铲带刨,煞有介事。其实地很平,草很软。只是带了这家伙走了一路,都没派上用场,真是白白背了个铁疙瘩翻山越岭。

杰米笑曰:“超人哥拿着刨地是了心思哩”。笑笑扔在一边再不启用。

河道边扎营爽快至极,潺潺流水,嘻嘻风声,夜幕降临,耳闻天籁之音,呼吸空气清新,很容易醉氧,进入梦乡。

半夜有雨,淅淅沥沥,携着风声 ,触动帐篷,感觉帐杆摇动,很是舒服,迷迷糊糊,一觉天明。

户外的魅力在于每天都有不同惊喜和惊险,这对都市里朝九晚五,百天同日的人们无疑有极大诱惑。每天走到迈不开腿,走不了路,抚抚四肢紧绷的肌肉,摸摸满面如沙般的盐粒,汗流浃背不足以形容,准确说汗流每一个毛孔,甚至于虚脱。

那时候,你才真正理解什么叫汗流不止,坐在草丛中,石块上,低着头,任凭汗水滴在大腿、打在地面,泡湿一片。摘下帽子,看看帽檐的轮廓已被盐渍描绘出各种的版图。手撑着手杖,没有一丝力气,只有自己短促的呼吸。此时,好象没有支撑就会像无助的高墙轰然倒地。

可是一觉醒来,又活了,明媚阳光、柔美和风、清冷空气、匆匆流水。一切都令人兴奋,一切都让人充满期待,作为生命的个体,一切,都那么新奇!

村子转转。可以想象,有一段积淀的历史,这里,的确是块风水宝地。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把拥有广袤土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村民搬进如鸟笼般的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中,难说是利是弊。

离开了青山绿水、云高风清,人类每天被重重的目标和欲望所绑架,那种闲适、恬静、纯真、快乐的日子永不会再。每当看到山里人过着贫瘠的物质生活,却个个天真、单纯、真挚、淳朴。真正的羡慕这种生活。在都市,你不可能具备这种平和心,即使有此心,修练不到位也很难坚持,攀比、炫耀让你眼花缭乱,气躁心烦。

价值观的扭曲已经使人们不可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不说父母,不说自己,仅子女入托、上学、结婚、生子哪个不需要努力,哪个不需要拼搏。政府只管拆迁,迁来后的生活呢?

扯的远了,赶紧招呼吃饭启程。今天的目的地厚畛子,不知道能不能见到昨天另辟蹊径的二位老哥。

离开扎营地,沿着河道,一路小跑。今天的路上要经过几个村子,虽然路不短,但只要中间有村子,就能加些水,总不会太荒凉,强度应该不会很大,想着想着,自信加了几分,脚下不觉间加快了频率。

没走多久,对面来了只大队伍,十几个人,湖北的,从洋县过来,和我们刚好走了个反方向,互相打了招呼。最感振奋的就是:前面有两个宝鸡老驴友,让给带个话,他们先走了。

我的天,原来昨夜他们扎营在我们前面,谢天谢地,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过了八斗河村,刚在桥头合影的驴友像是插了翅膀,飞也般而去,也没少走路啊。想着今天任务不重,就边拍照边不紧不慢地往前逼近。

走了一段,开始爬山,向卡发梁冲刺,越走越没劲,越走越疲惫,穿梭在一人高的蒿草丛中,一会就找不到前面的足迹,想想,这样不行,容易掉队,遂打起精神,加快了步伐。

密林中穿梭,幽暗潮湿的泥土气息夹着腐败的枝叶,很特别,很舒适。踩着松软的落叶,悠悠忽忽,用力地向远方行进。

一缕阳光,带来新的希望,到垭口了,到垭口了,一次次希望,一个个破灭,翻了一个又一个梁,终点依旧渺然无知。

疑是天下无绝路,今朝就得领会之。

漫长的爬坡,无止无尽。汗早湿透了襟衫,两条腿灌了铅似的,难以挪动,想着几天来,没有一天轻松日子,带了个单反机,几乎没有用武之地,看着沿路的美景,却没有机会拍照留影,真的遗憾,每个人都不知道哪是终点,离现在有多远,所以都竭尽全力,拼命赶时间。

到顶了,前面喊了一声,走在后面还有不少的路程,隔山累死牛,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一会上面两位下来接应,卸了包,左右摇摆,轻飘不已,好像掌控不了自己。

到达梁顶,前面到的已等了很长时间,打声招呼,就启程下山。

山下的村子隐约可见,躺在薇草间,沐浴着秋后阳光,歇口气吧。

望天卧地,山下村庄,仿佛世外桃源,一片净土。河水穿村而过,几只牛阳光下悠闲地吃草,动静相宜,一幅绝佳美妙的山水画。

路过一户人家,赶紧进去讨口水喝,两口刚烧好水,准备下面。我们连喝带灌,又是灌水又是晾水,主人看看我们背的大包,啧叹不已,聊了聊,还有不少路,不敢耽搁,又抓紧赶路。

走了一段,觉得不对,没法,又退回原地,进院子问路。这次主人端着一碗手擀面,亲自把我们送到路口,看着我们进了小路方才离开。

这一段不短的路,真的感谢,感谢你的热情,感谢你的淳朴。

再往前走,由一家院子穿过,一片丰收景象。主人带着石头镜,很有乡村干部派头,儿子16、7岁,看起来很腼腆,说是在西安上学,放假回来,整个院子到处挂的金灿灿玉米。

老奶奶在一边剥玉米,慈祥而喜庆。

主人说,这是傥骆古道上的重要客栈,过去在此歇脚的马夫、客官有时上百人。其实,在傥骆古道,仅从一些遗留下来的地名就可以感受到当时的繁华与辉煌:蒸笼场、骡马店、火池坝、牌坊沟、三官庙、三星桥……店铺、商旅、集市的痕迹无处不在。

如今,沿路的村民仍旧守候着这块遗落明珠,世外桃源,辛勤劳作,颐养天年。

主人招呼儿子不停地烧水,看着我们起身不便、腿脚不利落,又让把大水瓶提来放在我们跟前聊了起来。

说起这一方土地,满脸的自豪与安逸,老人在一边收拾玉米,不时地笑着看看我们,可能觉得这些人莫名其妙,吃饱了撑的,受这洋罪:看把娃挣地!

歇了会,几个人先后和老人一块收拾玉米,摆摆造型,沾些收获的幸福。在城里,没有这一块地,没有这个场景,金秋季节,金灿灿的玉米,金色的夕阳,一幅美妙的画卷,真想躺在这个院子,就此睡去。

还得走 ,离厚畛子还有不少路,要命的是还要翻1950米的父子岭垭口。

(未完待续……)

注定是一次艰难惊险的旅程,注定是一次毅力耐力的极大考验。

可惜,即使在路上,也没有意识到,这,有别于任何一次的穿越。

没有向导,没有背工,甚至,同行者无人走过。

离开这户人家,到了大蟒河村。

据说西汉末年,王莽改朝换代,刘秀随农民起义军揭竿造反。王莽追赶刘秀到周至。刘秀疲于奔命,东躲西藏,沿着辛口峪弯弯拐拐绕进了深山老林。

刘秀从辛口峪钻沟越岭进入太白山腹地到河边,见两丈多宽的河面,湍急直下的流水,挡住了他的去路。

他只好牵着马沿河边溯流上行。正行间,所骑玉花骢突然惊跳起来,马缰绳被从手中抽脱,身后一股寒森森的凉气喷脖面来。刘秀忙闪身一旁,执剑在手,回头一望,一条大桶粗细、浑身象裹着紫花缎被面,闪亮光滑的大蟒蛇,刘秀斩杀大蟒蛇于此。

此河得名:大蟒河。村以河得名:大蟒河村。

在村口一家商店,湖北驴友春秋鞋走烂了,重新买了一双黄军胶,我们买了几瓶啤酒,吃了点路餐,又匆匆钻进密林,急急忙忙赶路。

广袤雄浑,深邃宽广的巍巍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名副其实。

记得08年川西登四姑娘山时,向导扎西介绍说四姑娘山像美丽少女婀娜多姿的腰身,我一探,的确是。一边是倾斜的陡壁,一边是斧劈般悬崖,看来姑娘美丽的腰身虽充满诱惑,却暗藏杀机。可反观秦岭,即使主峰太白山、鳌山,一步坠崖的地方几乎没有。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时,甚至受人轻视,不止一次见到一些伪驴穿着运动鞋、甚至皮鞋上太白、鳌山,下来炫耀太白没啥难度,而每年都有驴友葬送性命。

秋后的山野生机勃勃。太阳透过密林,洒落缕缕阳光,古树斑驳的枝叶泛出五彩缤纷的光芒,映着潮湿泥土芳香的气息,走几步抬起头,让耀眼的阳光刺目,给自己一点希望。

不敢看见石头,看见石头就想坐,坐下就不想走。低着头,不东张西望,坚定地迈着前进的步伐。上到父子岭垭口,没有喜悦,甚至,没有感觉,下!

下山的路,时而在一人高的蒿草中穿梭,时而在阴冷潮湿的密林间行进;时而随蜿蜒崎岖的河床下行。膝盖负担很重,经过几天的跋涉,每天都是在用毅力支撑,如果有选择,唯一的选择,就是停止前行,就地卧倒,睡上几天。

快到厚畛子镇街道,一个好心的司机捎了一段,见到第二天送我们去都督门的司机。

厚畛子镇地处周至县,太白脚下,黑河源头,与佛坪、洋县、太白、眉县相邻。生物资源、水力资源、森林资源丰富,是唯一兼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景区镇。

走过街道,驴友三五成群,很是热闹,住宿也很紧张,我们的客房在二楼,走了几天,上个二楼都费劲,不知道是怎么挪上去的。

点了几个菜,和湖北驴友一起,美美吃了一顿,现在不是讲口味的时候,什么都好吃,光盘行动不用号召,只有加菜,没有剩余。

第二天早餐,2元钱一个的花卷很好吃,菜没上,一个下肚,没感觉,又吃了一个。

多次路过厚畛子,却从未停留,随着秦岭、太白山旅游渐热,这里饭馆、客栈林立,真驴、假驴街道穿梭,倒像都市街巷。

湖北驴友没到过老县城,要到老县城转转,吃过饭催促司机赶紧上路。

司机是一个80后小伙,很健谈。一上车滔滔不绝,说2号太白山又丢人了,是个大学生,下山时走的快,一个人走失,同行的其他人下山后找不到人,遂报警。政府第一天派50人上山,没有结果。家里人从外地赶来,第二天派了80人,万幸的是在一个干沟里找到了弹尽粮绝,奄奄一息的小孩。

庆幸这两天山上没雨,小孩冻了一夜,精神有些恍惚,见到救援队面无表情。保住性命,比什么都强。

车过秦岭界碑,下至谷底,一条河挡住去路,就是胥水河,过胥水河桥见一碑楼,写着“老县城”。

清代佛坪老县城遗址,静卧在林木葱笼的百山之中,逶迤伸展的跑马梁下的胥水河畔。

残存的古代城墙、城门、碑碣、雕刻、衙署、书院、寺庙、街市和具有陕南风格的居民建筑,无不闪烁着历史文化的光辉。

老县城群山环抱,一水中流,木林苍翠,村舍疏稀,完全是一派世外桃源的绚丽景色。

在老县城这个高山石头城中,有全国罕见的三龙戏珠浮雕、朝天吼石刻等极具历史文物价值。人们形象地把老县城誉为“北方的香格里拉”。

县城曾方圆百里,往昔人丁兴旺,经济繁荣,有着辉煌的岁月。由于历史原因,现已仅剩十几户人家。老县城叫县,是民国以后的事,再早叫“佛坪厅”,建于1825年道光5年,当时即是厅城又是傥骆道上的驿站。北来周至,南去汉中,老县城居中间,是人员往复必经之处。

历史冰凉,人心滚烫。

我们走进城门洞仔细观看感受老县城历代的风雨沧桑。“厅城”存有各类庙的建筑遗址,有石塔、照壁、石雕、碑、古代居民等遗留。这些都是我国目前保护最好的清代厅城遗址,有重要历史文化考古价值。一些珍贵的东西现已集中到文管所保存。

车到都督门,亲切而熟悉,引湑工程指挥部院子扎过帐、张金科家屋里歇过脚。

记得那年,也是国庆,太白山北南穿越,本计划从鹦哥穿越核桃坪,中途暴雨,太白河水位大涨,过河成了极度危险困难的事,有驴友失身坠河险被冲走,无奈改道上梁。外面雨浇着,里面汗出着,人困马乏,走到虚脱。猛然间感觉灯亮,以为花了眼,定睛一瞧,真的,是灯光,各个像打了鸡血,积极地跋涉。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已过去7、8年了。

宽阔的河床上横架着几根圆木,下面是滔滔湑水,有人走过,木桥晃晃悠悠,看得人眼晕。

村民来回惯了,背着小孩像扭着秧歌、轻盈地飘过。对于我们却不那么轻松,一迈上木桥,三根滚圆的木头,接触都是点,没有面,身体要不断调整重心维持平衡,老乡看着我们如入针毡的痛苦样,不觉掩口而笑。

过了木桥,顺着一片漫无边际的蒿草丛,向山根走去,没有上山的路,来回折腾了半个小时,几个人从不同方向寻路,最后选了一条大方向基本正确的林子钻了进去,开始用足迹丈量三十里吊沟。

翻上岳子梁,下沟沿着逶迤曲折的河床继续前行,一路茂密竹林,这段路我走过,那次是从黄柏源往都督门走,觉得不是很累、很长,过个竹林就到了。

可现在山不转水转,不停地在竹海中爬行,一个竹林接一个竹林,一往无际的竹林铺天盖地。周围群山环耸,不见天日,层层落叶,厚厚苔藓,天是绿的,地是绿的,连水也隐匿于绿色之中。

怪不得这里有国宝熊猫出没,这么多食材,这么好的环境,是我也愿意呆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