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复制链接] 查看:20816 | 回复:14

如果要问我今年最想走哪条线路,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他念他翁的名字。从一开始了解到这条线路我就被其绝美的风光所深深吸引,还没有哪条线路能一次将众多美丽的海子一网打尽且海子的质量还很高,其中又以柔措和勒松阿措最为惊艳。

我们这次的徒步从拉岗村进,班藏村出,全程57.18公里,沿途翻跃4座海拔4900米以上的垭口,用时四天半,一路上风雨相伴,偶有短时晴天。连绵的阴雨是横断山区雨季绕不开的主旋律,受高空西风环流、印度洋和太平洋季风环流的影响,横断山区冬干夏雨,干湿季非常明显,气候有明显的垂直变化。然而,横断山区的魅力也在于此,一天历四季,一山分八区,从热带季雨林到高寒草甸动植物有着自己特有的分布。走在这样的线路上能让人充分体验不同自然分布带带来的明显变化,从而避免了单一景观的枯燥。在大雨中疲惫行进了一整天的你到达营地时,忽然云开雾散,阳光洒满大地,雪峰熠熠生辉,绿油油的草甸也变得青翠欲滴,煮上一杯热茶举杯敬年华,一身疲惫尽皆雨打风吹去,该是多么惬意的事!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并不顺利,7月16日上午10:40分从拉岗村开始徒步至17时抵达一字泵营地大雨就没怎么停歇过,机耕路断崖下的河流似汹涌的巨兽,奔流咆哮声响彻河谷。沿着河谷向上走不多时便能遇见此行的第一个海子——丁差措,一个不大的海子,水体清澈见底,水面呈现轻微的淡绿,湖底沉积有粗壮的树干。

由此往上经过碎石坡便来到一处小湖边,湖左侧有草甸,草甸背后是茂密的树丛,一条瀑布从高大的山岩上飞泻而下穿越树丛汇入小湖。绕过小湖穿过杜鹃林继续向上攀爬便来到了海拔4400米的一字泵营地。呼喊了几声见没人应答我便在营地房屋旁边冒雨快速搭建帐篷,没过多久后边的队友也都陆续抵达,却迟迟不见三哥的身影。煮了小锅姜汤后我决定不这样坐着等了,便轻装下去查看状况。问过最后边上来的队友确认了在上到瀑布草甸之前就没看到三哥的身影,可能他在那时就已经被远远甩在了后边,无论如何此时我都必须亲自去确认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念他翁徒步——雨季最美看海线

一路快速下到瀑布前,没有见到一个人影,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我的心也随之提到了嗓子眼。就在我决定继续下山寻找三哥时小湖对岸出现了一个人影,我误以为是三哥便大声呼喊起来,可能由于距离太远没有听见,亦或是知道不是在叫他,对方并未予以回应,直到十多分钟后来人走近我才确认不是三哥。在与来人交谈中得知他是一字泵营地老板,他告诉我三哥早在一个小时前已经下撤到村里,现在应该已在返回盐井的路上。到此,我一颗悬着的心终才落了地。

雨季的老天变脸跟翻书似的,刚还阴雨绵绵,现在又突然放晴,温暖的阳光洒落山间,我与营地老板一路闲谈,不知不觉已返还营地。老板问我们为什么不进屋避雨,我说“没有得到主人同意不敢擅入”,老板颇为感动。从闲聊中得知睡木屋地板只需40元/人,还是有点心动,虽说队友们也都想睡木屋地板,却也不愿因收帐篷而再次折腾了,终究放弃了这个想法。

在我们前边一天有支5人的队伍就在木屋内睡过一晚,当时老板不在家,他们便放了200元现金在屋里桌子上,当收起现金时别提老板有多感动了,一个劲的夸驴友们素质高。作为旁观者能亲眼见证这一时刻,内心难免不被触动,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护我们所热爱的大自然,去改善户外人在人们心目中的一些负面印象。

他念他翁徒步——雨季最美看海线

鉴于横断山区雨季的特性,我们第二天早晨7:30便出发了,早出发早扎营避开傍晚阵雨时段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后边几天的行程充分验证了这样做的正确性。

由于第一天未能按既定方案到达加米措牧场营地,第二天的行程变得有些紧凑。在一字泵营地的当晚,雨哗啦啦地下了一夜,加上刚一开始就上到4400米,素清和海月晚上没怎么休息好,第二天她们状态很差。到了加米措牧场营地分岔口,素清和海月没有选择去加米措三湖,红姐则陪着素清向前慢慢攀爬加米措垭口,只有我和丽君姐两人轻装往返加米措三湖了,等后边我们返回分岔口时她们已经上到垭口的半山腰了。

加米措三湖沿着溪谷高低错落依次排开,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最下边的湖没什么亮点,越往上湖泊越漂亮,从翠绿色向蓝绿色逐渐变化。仔细观察我发现他念他翁的海子有个共同点,湖底边缘都有很多碎落的石块堆积充填,湖水清澈见底,越往中间石块越少水越深色彩越漂亮,以至于加米措湖面的翠绿与蓝绿区块特别突出,与湖边缘一圈透明水层形成鲜明反差,站在远处看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美丽极了。

加米措垭口是我们此行需要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它的最高处海拔有4910米,且到垭口顶端的路全是碎石路,行走其间异常艰难。我和丽君姐不多时便追上了走在前面的素清她们,素清的状态有点差,与以往总是一骑绝尘的她感觉完全不似一个人,而一向拖在队伍后边的海月状态倒是越走越勇,出乎意料地在我和丽君姐之后第三个上到了垭口。后边下垭口时大家倒是齐刷刷地都很快,以至于素清的雨衣掉在垭口上都没发现,等到了垭口下方大草甸她才发现雨衣掉了,回头一看垭口上方一抹亮眼的青蓝躺在原地一动不动,素清当即就想要返回垭口取回雨衣,被我及时拦住了。但是不取又不行,在这雨季的山里雨衣可是必备品,不用想也只能我轻装上去取回才是最佳选择,无奈我比大伙又多爬了一座4900+的垭口。

下到切坛营地时间尚早,我们决定继续向前推进,沿着溪流一路而下,途径今天的最后一个海子旦马拉丁措,来不及细细欣赏美丽的海子,拍上几张照片继续向前来到三岔口营地扎营。旦马拉丁措湖面狭长且宽阔,与加米措二号湖类似,在靠近徒步道路这侧湖底有大量碎石堆积,湖水清澈可见底,靠近对岸山体那侧因为湖底碎石较少呈现翠绿。从旦马拉丁措向下两到三公里穿越一片冷杉林便来到了三岔口营地,营地不大,背靠冷杉林面朝高大的群山,营地下方是一条河流,河流的源头便是旦马拉丁措,取水倒还方便。

当天晚上我们看到了最为期待的星空,傍晚时分还乌云密布小雨不断,半夜钻出帐篷那一刻却把我震撼到了,漫天繁星,没有一片云彩的遮挡,一条亮闪闪的星带横跨天际,这分明就是银河嘛,肉眼可见的清晰,我忍不住叫醒大家一起来欣赏这意料外的惊喜。可惜好景不长,没一会儿功夫星空就被天边吹来的一片片乌云给遮挡住了,最后啥都看不到了。他念他翁徒步——雨季最美看海线

第三天清晨拉开帐篷我没能盼来久违的蓝天白云,依旧还是阴云笼罩着整个河谷。然而惊喜却也没让我们久等,走不多时我们要的东风就来了,云层逐渐散开,天空露出了它特有的高原蓝。从营地出发穿过火烧林后即将抵达大米勇营地,随着我们的一步步走近,远处雪峰慢慢露出真容,我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想要抢先一睹这大米勇雪山的全貌。当走近时,看过川、滇、藏、疆无数雪山的我也不得不被眼前这座伟岸挺拔的雪峰所震撼,大米勇雪山山尖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在阳光下显得异常耀眼,山间凹口处一条长长的冰瀑倾泻而下,远远望去巍巍壮观。他的整个山体略呈莲花状,外形酷似川西的雅拉雪山,但与之相比又有明显的区别,大米勇的莲花状花瓣更大,花瓣数量较少,雪峰却更高,海拔最高点达到6324米,而雅拉雪山仅有5820米。同样是藏族同胞的神山,大米勇是他念他翁山区藏族同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他滋养脚下了这片山川土地,优良的牧场,取之不尽的山货奇珍,宜居的环境,无疑不是神山给予他们的恩赐。

过了木桥便来到雪山下的一片草甸,趁着曜日当空,我们开始了晒装备赏雪山的休闲时光。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天边的云层不知道何时悄无声息地开始了反攻,不一会儿就覆盖住了我们头顶的天空,大米勇也变得若隐若现,转身消失在了天际。但这场意料之外的会面已然足够惊艳,能在这连绵阴雨天一睹大米勇雪山的卓越风姿我们已然知足,这场邂逅好似冥冥中早已注定。

继续向前经过南加曲隆米白色的海子后便来到大米勇垭口下方,抬头望去我竟觉得垭口不高,后边很快就被打脸了,原来我们看到的是南加曲隆三连海所在的4706垭口,往上才是隐藏的4900大米勇垭口。当我们攀爬4706垭口时偶遇了几头可爱的牦牛,它们齐刷刷地站在垭口上探出头好奇的打量起我们来,好似在做火力侦察。

4706垭口上的第一个海子是这群牦牛的水上游乐场,它们群聚在湖中嘻嘻玩闹,我们的闯入打破了这和谐的氛围,它们四散而去躲到了陡峭的崖壁上继续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素清今天的状态依旧很差,在建议她扔掉了一些不必要的物品以及分担她的部分物品后依然行进缓慢,远远落在了队伍的后边,我与海月在垭口拍照等候1个多小时,才终于等到了她。丽君姐和红姐则是继续前进到乌格隆日措寻找合适的营地。

我们刚抵达大米勇垭口不多久,大米勇雪山就又开始向我们展示他的英武之姿,真是人品好到家了,这位置,这角度观赏大米勇简直不要太爽,我们竟一时舍不得走啦。

等我们拍完照从大米勇垭口下来时遇到往回走的丽君姐和红姐,她们建议不到乌措而是选择在眼前这块平整草坪扎营,以便明天抄近路直接切入真拉垭口所在山体。眼前这块小营地位置极佳,就在大米勇雪峰下,还能眺望乌措,旁边就有一条小溪流,取水也很方便。大家刚扎好帐篷,就听滚滚炸雷由远及近轰鸣而来,暴雨接踵而至,好在没有坚持走到乌措。临近傍晚雨才终于停歇,太阳这才又钻出厚厚的云层,耀眼的金光洒在了眼前的雪峰之上,远处天际是奇幻的云海与晚霞,抬头望着燃烧着的高耸雪峰,当此之时,不感动是不可能的,双手合十,不为信仰,只为致敬冥冥中的注定的缘分,眼前这一切仿佛都静止了,说不出的美妙!

火烧云后必有纯净的星空,当晚我如愿拍到了满意的银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相机套头的最大光圈只有3.5,拍摄时间长了点,星星有拖尾,不过拍到总比没有强。

第四天我们的行程就有点虐啦,需要翻越两座4900米的垭口,行进里程将近17公里。第一段路横切过乌措上方山梁与河流后翻越4905米的真拉垭口,继而下到达松措沿途经过五六个海子后再绕到吉措,由于天气原因放弃了轻装往返错呷婆双湖;第二段路从吉措沿着机耕路到达地泵上方岔口,横切过河后上到右侧山崖,然后一路直上翻越柔措垭口,抵达勒松阿措下方木屋营地。这两段路的拔升都比较大,对体力消耗很大,一般建议当天不翻柔错垭口,而是选择在吉措或地泵扎营,我们是由于到达吉措和地泵上方的时间都太早了,所以坚持继续赶路,在翻越柔措垭口时明显能感觉到大伙都走崩了,以至于我独自在柔措垭口上等待了快两个钟头都还没有一个队友上来。

柔措真的很美,虽然天气不太好,但这不影响她向我们展示她的绝世容颜。在短短两个钟头时间内,垭口上方雨雪冰雹交替轮换着迎接我这位不速之客,暴雨夹杂着冰粒无情地打落在我的身上,时间长了难免感觉有些湿冷,我只得换上羽绒衣继续等候队友。

垭口上等待虽然艰苦,但当你看到下方的那一抹蓝时内心还是会觉得幸福与满足,我兴奋地直接开了微信视频实时分享眼前的美景。柔错垭口上电信是有信号的,所以接下来两个钟头的等待并不孤寂,美景当前,不发个朋友圈怎么行呢?

不知不觉间已经接近18时,我决定不再等侯队友而是先行下到下方河谷寻找合适的营地。今天唯一的遗憾是没能等到海月的无人机,其实我在垭口上吹了两个钟头的冷风也快要达到极限了。

下柔措垭口是个技术活,三步一滑,两滑一停,花费了不少时间我才下到了柔措边上,没时间欣赏只得继续埋头赶路,又兼此时下起了大雨,我加快了速度向河谷下方行进,路上倒也有几处草甸适合扎营却苦无水源,只得放弃,最终在河流边看见了几所木屋,便决定冒险下去询问是否能入住,经确认住宿20元/人,我当即决定今晚住在这了,并将柔措垭口遇到的两人小队一并引导到这里。

他念他翁徒步——雨季最美看海线

喝过热茶休息片刻我便返回山上去接队友,爬上山坡远远望见队友们从柔措下来正向我这边走来,数了数,一个都不少,我也就放心了。当天晚上有小木屋睡,每个房间还有温暖的炉膛,我们不免围炉夜话到夜深,这天大家睡得格外香甜。

次日一早我们出发去了营地后方的勒松阿措,藏族朋友说勒松阿措是他们的第一神湖,我觉得这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她实在太惊艳了,“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当你初次与她相遇时,其它的赞美显得苍白无力,我想也只有曹子建《洛神赋》描述与洛神初见时情形方能贴切。可惜,惊鸿过后是无尽的回望,再见亦或无期。

当此阳光明媚之时,勒松阿措神湖毫不吝惜的向我们展示着她的绝世之美,我从未见过如此惊艳的海子,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竟呈现出不一样的蓝,她有柔措般的深蓝幽邃,也有牛奶海五色海般的晶莹灵动。其湖面如镜,倒映着群峰;其湖水灵动晶莹,翠绿与深蓝交汇融合,如璞玉,似宝石。面对如此美丽的海子,任你看过万千湖海也将免疫失效。

从勒松阿措下来转到大路,沿着河流一路直下,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抵达班藏村已是中午11时,等待队友到齐便叫车出到左贡结束了他念他翁徒步。

下到班藏村沿途的风景与山上的风景有明显的差异,越往下走植被越茂密,由最初的乱石堆荒草带向高山草甸转变,继而是冷杉、冷松林,再到后面就是落叶阔叶林带,林间菌子俯拾即是,一路上丽君姐没少捡。道路旁的河流欢快地流淌着,跳起串串浪花,浪花翻卷着水沫,演奏起一曲曲高亢悠扬的自然之歌。这样的徒步路大概是大多数人心之所向的吧,踩着柔软的泥土路,穿行林间,溪流谱曲,夏虫伴奏,山鸟为歌,彩蝶起舞,阳光洒落林间,光影斑驳,魅影奇幻,简直不要太完美。

我想徒步的意义不只是完成一条线路这么简单吧,说什么洗涤心灵与感悟大道似乎又太过了,我觉得每一次徒步都是对自我的一次否定与完善,只有在不断否定自我的道路上你才会慢慢成长蜕变,最终回归到户外徒步的初心上。

• 微信用户80201 当此之时,不感动是不可能的,双手合十,不为信仰,只为致敬冥冥中的注定的缘分,眼前这一切仿佛都静止了,说不出的美妙! 2023-8-14 08:19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3-08-13 19:10

[ ...

发自8264小程序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3-8-13 18:07 [

如果要问我今年最想走哪条线路 ...

这夏季的景色太美了
  • 雪泥鸿影 发现给问题,8264体积大的照片压缩得特别厉害,甚至严重偏色,视频更是没法看,希望平台能改进,不要求达到蜂窝那种清晰程度,但起码能让高像素照片能正常观看呀,手机照片倒是挺清楚的 2023-8-14 16:57
必须要去的线路

zhb001 发表于 2023-8-14 16:54 这夏季的景色太美了

发现个问题,8264体积大的照片压缩得特别厉害,甚至严重偏色,视频更是没法看,希望平台能改进,不要求达到蜂窝那种清晰程度,但起码能让高像素照片能正常观看呀,手机照片倒是挺清楚的
  • zhb001 系统会自动压缩长边到1500像素,不压缩的话网站流量成本太高了花不起啊,视频就更难了没那实力 2023-8-14 17:05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3-8-14 16:57 [发现个问题,8264体积大的照片压缩得特别厉害,甚至严重偏色,视频更是没法看,希望平台能改进,不要求达到蜂窝那种清 ...

这条线路也是我这两年计划内的,只可惜没赶上跟你们同行
发自8264小程序
  • 雪泥鸿影 也是零时起意,海月他们不想7月走乌孙,刚好7月中有花海看,网上说花海挺不错,看过后有点失望,比川西花海差远了,加上刚好有朋友说想走这条线路,就零时决定走这边了,结果后边还有两个朋友没来成。 2023-8-15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