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八角尖下流星雨

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来临了,随着组织者小新临时有事以及预报云图的不确定性(云层堆积),观星活动了无音讯。心有不甘的我和独药决定自行出发寻一静谧之地碰碰运气。

午后接上鱼,我们一行三人驱车往靖安而去。水墨江西尤宠靖安,一座九岭山成为靖安武宁诸县取之不竭的山水宝藏。来到预设目的地八角尖登山口,一道铁门把路截断,一把大铁锁挂在门上,告诉堵在路口的几路人马此路不通。对人负责不是养护好路,不能收钱便把自然景点封闭,这逻辑也是奇葩,颇有一种绿林风格。

于是几个人到处打听附近合适的地方,欧原小镇、白崖山山庄、靖安武宁分水关,找了五六个地方无一合意。在欧原小镇山谷中一处开阔地,我们安营扎寨埋锅造饭。以为已经够偏僻了,不成想晚上山谷两头新开发的度假村灯光污染严重,不时有汽车驶过,商议后决定移营,我和独药同时想到八角尖路口。

重新扎好帐篷,煮上茶,铺上独药的波斯地毯,我们举头望天空,瞪眼盼流星,我们容易吗?似乎被我们的诚意打动,云逐渐变淡飘走了,星星越来越多布满了头顶的天空,银河也渐渐地出现,只是淡淡的,却足矣慰籍我们。我们都说独药应当带上吉他弹唱一曲,在这寂寥的旷野放纵一把。

“流星”,一颗流星滑过,拉开了今年流星雨的序幕。大概是地理环境的缘故,这时看到的流星不多,想着后半夜的爆发期,我们钻入帐篷,图眼缘,取掉外帐,躺着看漫天繁星,这个爽。三点零六分醒来,银河已然隐去,星空依然灿烂。三脚架上夹好手机,希望能捕捉到几颗流星。头顶上接连两颗流星划过,拖着长长的尾巴,坠向未知的世界,这一阵流星的密度加大,由于眼睛的广角不够,守株待兔的我盯着一个方向(头顶),却也能看到不时出现的流星,满足感十足。四点云聚星隐,想着即将到来的日出,赶紧睡一下吧。

没一会儿被刺眼的灯光照醒,帐篷外几个人哇啦哇啦说着话,原来是赶来上八角尖看日出的,我们拦着路了。很快聚了三四辆车,告诉他们铁门锁死了,人家说不怕,有榔头!这里的锁被砸开是常事,原来还可以这样。于是我们赶紧收拾跟着一起去山顶。

上山的路还算不错,穿过一段大雾笼罩的区段眼前豁然开朗,云在山间流,山在云中飘,身临期间有种误入仙境的感觉。喜形于色急于看美景的我遇到梅岭一起爬山的标哥标嫂匆匆打个招呼便去一个山头看瀑布云,支好手机便拍上了。云很厚,旭日东升的场景是没有了,但流云飞涌却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一趟太值了。三个人四只手机还不够用,嘿嘿。山顶上有人露营,一群好嗨的年轻人,这世界是属于他们的,年轻真好。

期待的日出没有,光芒刺破云层那一刻丁达尔现象在下山的时候出线了,只是晚了点,效果差了些。“已经很好了,这么美”。确实,收获满满,知足了。在欧原小镇与三板虎汇合,吃过他们准备的早餐,我们踏上回家的路。第一次只用手机拍星空、流星,显出自己水平的low,差距不是一般的大,眼睛看到了就可以,这个理由充分吧?

困了,迷糊一下。

浪漫的流星雨哈哈
zhb001 发表于 2023-8-14 16:48 浪漫的流星雨哈哈

嗯,流星滑过的一刻,幸福感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