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小贡嘎攀登报告-“扶摇”

脚下已是三四百米的垂直落差,可以一眼望到昨晚bivy过的地方。暴露感很强,但俯角总是要比仰角和山脊的暴露程度好几百倍。我收好保护站上的东西开始攀爬,这条路线是不能有任何失误的,这一段更是如此。

有两步真的是屏住呼吸爬的,我甚至想喊小牦牛将绳子收紧一点,但这里有横切,收紧反而会失去平衡。最终听着冰爪和镐尖咔嚓咔嚓摩擦岩石的声音,抠在一些很小但很结实的缝隙里,小心翼翼的爬完了这段。

再往后的难点,在于爬一步滑半步。完整的大岩壁好处在于几乎不会有落石和碎石,但难度也因此增大。直到离顶不到100m时,路线才变得简单且安全一些。凸起的石头开始变多,积雪也渐渐变厚。又换到我来领攀,距离顶峰30米处时,雪已经快要没过大腿了,坡度越来越陡,几乎快到80度的样子时,登顶了。

下午的东壁是晒不到太阳的,但将头探出山顶的那个瞬间,阳光普照。刺眼的阳光扑面而来。

2022年10月21日16:10分,我和小牦牛沿东壁新路线成功登顶小贡嘎,海拔5928m。感谢搭档!!

我们沿着西北山脊传统路线下撤,中间卡绳一次,割半绳50m后继续下撤,终于在凌晨一点撤回C1营地。看见营地帐篷的瞬间,连兴奋的力气都没有了。在没有防潮垫和睡袋的帐篷里痛苦的熬过一晚,浑身冷的瑟瑟发抖。

次日清晨,乱石堆里的阴影线总算一步步挪到了营地旁。

我开始清点技术装备,小牦牛在抖落帐篷上的露水。

随着朝阳带来的微弱温暖让气温渐渐升高,我们有了精力和体力争论下降时丢弃的扁带和现有剩余扁带的所属权。

又经历了一晚数着分秒才熬过来的夜晚,终于可以重回人间了。

这次攀登过程的辛酸和喜悦,过去这么久了却依旧历历在目。但本文没有用过多的文字去描述,因为生活大抵就是这样,有一些苦,也有一些甜,有几件值得纪念的大事,和更多不足为道却使人欢愉的小事。

别眺望太遥远的将来,别回顾太陈旧的过去。让眼下每一天都鲜活起来,便足够了。

制图/唐浩然

愿我们有远大的梦想。

愿我们的葫芦盛满水。

愿风为我们吹,水为我们流。

愿爱指挥我们。

“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头看到了月光。”

愿好运气与我们同在。狂野又幸福的是我们。

心洛 发表于 2023-8-14 12:31 脚下已是三四百米的垂直落差,可以一眼望到昨晚bivy过的地方。暴露感很强,但俯角总是要比仰角和山脊的暴露程度好几百倍。我收好 ...

强悍的攀登,太牛了
心洛 发表于 2023-8-14 12:31 这次攀登过程的辛酸和喜悦,过去这么久了却依旧历历在目。但本文没有用过多的文字去描述,因为生活大抵就是 ... ...

看似柔弱却如此强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祝贺祝贺。
震撼的风景。
谢谢分享。
硬朗风的户外美文,阅读感和体验感超好
强悍的攀登,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