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再朝台

时隔九年,再次朝台,失败了。
       计划轻装顺朝,三天完成,只朝台,不礼佛。
       7月11号中午到北京丰台,这天入伏,酷热难耐,杨同学招待午餐,烤鸭、羊肉串,各干3瓶冰镇啤酒,少许安适。三小时叙旧,乃别。当晚北京西转乘火车到五台山站。
        12号早4:44,火车准点到达五台山站,出站被众司机争抢,场面如明星被粉丝接机。上了大巴车,票价25。
        6点到鸿门岩,海拔2520。大雾,冷。下车的一瞬间仿佛进入冰界,冻的直打哆嗦,一分钟前还嫌大巴车冷气不足,三伏天呀,奇妙的五台山——
       整理装备,换上登山鞋,调好登山杖,6:20,朝台开始,目标第一台——东台。
        朝台的人不少,男女老幼皆有,大部分都是从东台下来的,他们是上东台日出的,真正的驴友只遇到两个,从东台下来去往北台,他们逆朝,跟我方向相反,逆朝比顺朝路程要少20公里左右。
        7:10,到达东台顶,海拔2800。和我想象中的一样,错过了斋饭时间(东台早斋5点到6点),在望海寺挂单处吃了泡面,10元,明码标价,可以扫码支付。
        未进望海寺,随便转了一圈,大雾散开了几分钟,出现壮观的云瀑,美极。本打算多玩一会的,快8点时,朝台的信徒纷至沓来,瞬间人声嘈杂,景区模样显露出来,大巴中巴一辆接一辆,刚才空旷的停车场已经几无车位。
        7:40离开东台,往护银沟方向徒步
        这一段行走在山脊,视野开阔,绿草如茵,像武功山,比武功山还多了金莲花。
        离开东台开始下雨,而且一下就是一天,几乎没有停过,穿上雨衣再也没有脱下。

徒步起点。

下雨带来的不仅是看不到风景和摔跤,还有认路困难,天气好的话,站在这里应该能看见护银沟村了,可以斜切抄点近路,此刻村子隐藏在大雾中,方向莫辨,遇到岔路不敢轻举妄走,看轨迹后才能确认,雨中掏出手机屏幕上立即沾上水珠,划屏不畅,也耽误了时间。我觉得手机的研发者下一个目标应该是防水手机。

过了东台,只遇到两名驴友,这个吕梁的小伙子,背个110升的大包,这不科学呀,我一直以为户外背包85升已经顶到天了。结伴走了一天,我问他是上学还是工作,他说大学毕业已三年,还没工作,这次朝台后回去入职工作。

能见度不好?我要说这算好的了,头上无雨,脚下无泥,何其幸也,不信看看下面这张图,走了半天后拍的:

完美诠释“泥腿子”
        不仅仅泥腿子,还有泥屁股,下坡湿滑摔了两跤,无法自拍,无图也是真相。

11:50,到小庙,好多到牛和马,没看见牧人。过了小庙,进入树林。
        之前看别人的帖子,进入树林后一路下坡就到护银沟了,其实不然,是下了一段坡,然后是起起伏伏,却总也看不见护银沟,灌木丛中钻进钻出,很是不爽。活泼的吕梁小伙子也没了声音,二人同行,前后无言。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
        鞋子进水了,这双伴我多年的登山鞋防水性能已经不行了,能感觉到双脚在和泥。
        最后一段下坡下到崩溃,计划赶到宽滩村已经不可能了,只盼望早点到护银沟休息。

18:30下到山底,到达静音寺,看见一大批房子和建筑工地,以为到了护护银沟,其实这里离村子还有2公里多。
        附近只有一家住宿的,400多一晚,住不起。继续往前走,一位当地的好心人开车,免费把我们拉到护银沟村的一家农家宾馆,要价300,还价200住下,脱下登山鞋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充满了老坛酸菜的味道,差点把自己熏倒。
        第二天还是下雨,清晨躺床上发呆时做出决定:阉割掉南台、西台和中台,直接到澡浴池挂单,明天从澡浴池徒步到鸿门岩。有了这个决定,行程太轻松了,可以先走景区内徒个步。
        依稀记得游客中心有到澡浴池的车可坐,大不了买票。
        吃过干粮,收拾行装,徒步到游客中心,心情好了一切都好,穿上湿漉漉的袜子和湿漉漉的登山鞋也不觉得难受,好像生活就该如此。
        轻松的第二天也并非一帆风顺,几件事叫人哭笑不得。
        第一件:我没有导航,凭感觉走的,摸错路了,本打算去游客中心,却走到了台怀镇,东辕西辙。幸好景区内有免费的公交可以到游客中心。
        第二件:游客中心进去容易出来难,8路公交免费到游客中心,直接找到问询处,询问如何坐车到澡浴池,小姑娘一脸茫然,反问我“澡浴池在哪里?”  这局面始料未及,景区的问询处不知道澡浴池,立即把我整懵了,小姑娘还算职业,一句话化解尴尬,她说“你先买门票,进去再问”,我当然不愿意,我只是来问个事,却要先买票,岂有此理。最后还是保安告诉我,没有到澡浴池的车,只有坐朝台车到北台,再徒步到澡浴池,欲坐朝台车需先买门票再买车票。至此,澡浴池的大门也向我关闭了。五台山游客中心给我留下恶劣的印象,尽快离开再说。
        按照来时的路线准备坐8路车回去,却被拦住,要买门票才能上车,好吧,我走路出去,到出口还是被拦,要买票,转了几圈都是这样,我耐心向保安解释“我没进景区,我从护银沟走砂石公路来到这里,现在回护银沟为什么要买票”保安说“砂石公路也是景区,护银沟也是景区”我愤愤然,他可能怀疑我的智商有问题,进一步解释“不管你从哪来到哪去,进了这个山就得买门票”
        太滑稽了,只是来问个路,出不去了。
        沟通是万无出路的,求人不如求己,绕了一段路,穿越一片碎石和一片草场,来到河边,过了河就是砂石公路,河虽不宽但跳不过去,脱鞋,涉水,终于回到砂石公路上。景区的游客中心,活生生的走出了狼塔的感觉。
        第三件:去不了澡浴池,我打算回到鸿门岩,再往北台逆朝,谁也不知道在哪坐车。游客中心的保安十分肯定的说到台怀镇五台山汽车站坐车,到了五台山汽车站,刚靠近售票窗口,一声里厉叱直击耳膜:
        “去哪里?”
        “鸿门岩”
        “什么鸿门岩,没有这地方!”
        “哦,那我去砂河镇……噢喔,就是五台山火车站”
        “不在这里坐”
        “噢噢,请问到哪里坐?”
        “不知道!”
        老人常说鼻子底下就是路,今天却不灵。从汽车站出来先后问了交警、僧人、超市老板、修路的民工,四个人给指了四个不同的地方,逐一实探,均无车可坐。
        我是来朝台的吗?就是坐几千里路的火车来问路的。
        最终,还是坐上了去鸿门岩的车,这得感谢一位好心的信徒。
        她身披灰衫,肩挂佛袋,得知我的处境后径直向前找到坐车到地方,打听清楚包括时间票价在内到一切信息,又折回头告知我,面对我的千恩万谢,她单掌竖胸,轻诵阿弥陀佛。语声袅娜,却透出万钧之力,这一刻,不信佛的我也感到了佛光普照。
        她不是出家人,但每年都会来五台山住上一两个月,并告诉我9月下旬朝台更好。
        又到鸿门岩,这次火力全开,35分钟到望海寺,挂单处的师傅正在忙着搬运生活物资,我在旁边静候,师傅说“你不能帮着干点活吗”
        经师傅点拨,顿感自己毫无慧根,暗自惭愧,立即加入搬东西的队伍。
        挂单100元,管早晚两顿斋饭。身份证登记即可,无需押身份证。
        师傅亲自把我带到住处,公共卫生间、有开水、不可洗澡,12人间,房间内有空调有暖气、可以充电。四张高低床,下铺睡两人,上铺睡一人。先到的自然都会选择上铺,住青旅上下铺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发现上铺更香。
        再到东台,唯一的感觉就是冷,太冷了,羽绒服、冲锋衣都穿上只能勉强不哆嗦,风大得要死,望海寺前的旗杆被吹的哐哐作响。
        晚斋的情况和预想的一模一样,进入斋堂关闭手机,男女分桌坐,禁语,食物自取,不得剩饭菜,餐毕自己洗碗并放回橱柜。
        晚斋后,冒寒风在外面玩了一会,遭遇了美丽的五台山晚霞。
        是夜,12人的房间住了13人,来自北京、福建、广东、香港,最多的还是山西本地驴友(5人),不用相互介绍,都自来熟,这一晚又回到了大学时宿舍的卧谈会,太好了。
        第三天依依不舍的告别五台山,朝台结束。
        别人朝五台,我朝了两次东台,朝台失败了吗?
        户外,本没有成功与失败,平安就好。
        户外,不过是玩玩而已。

安徽淮南俗人 发表于 2023-8-14 14:46         护银沟垭口这一段,号称壁纸段,可惜大雨大雾,啥也看不到,路餐都是站着吃的,地上都是水,无处着腚。[b ...

110升 太狠了
悲催的朝台
zhb001 发表于 2023-8-14 16:42 悲催的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