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四川

2023年08月15日--自驾古蜀道感受

7月29日至8月4日,一家三口自驾古蜀道。感受如下:

1、翠云廊的确漂亮、凉快。就是相关的古诗词似乎少了点,作为金牛古道的一部分以及最为著名的参天古柏能够保留至今,历代累积的诗词咏句应该不少。

2、剑门关不愧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河道西岸的金牛峡栈道,应该是在古遗址上修建的,可惜功课没做好,去了后也不晓得,以为是景区自建的现代物,所以没陪艳走下去。还有那个离关楼有点距离的在陡崖上雕刻出来的小路,也应该是古时道路,可惜因为天热不想动,也没能陪艳去看。

3、明月峡不错,去时走栈道,回来走民国公路,没重复,很好。栈道也是在原来的遗址上修建的,能够感受当初的原味。

4、勉县的武侯墓和武侯墓似乎小了点,名气也赶不上成都的。古阳平关遗址几乎没人去。

5、汉中博物馆实至名归,石门十三品无愧于首批国保,可以反复去、一直去。

6、石门景区,不值得去。首先,栈道基本没有:水库上游的,被淹在水下;水库下游的,喊你坐观光车——这段有没有,我不晓得,至少我没从网上看到过别人看到过。东岸的新石门,估计被封闭了,因为我从东门没能进去(我以为可以直接下去瞻仰佐周老先生),也没从网上看到别人从西岸过去过。游客能做的,就是坐观光车、爬水库的大坝,走被铁丝网拦起来的库边假栈道,仅此而已。莫如去爬西岸山上的小路,那也是古时候的蜀道叻,还能走到鸡岭石。

7、褒斜古道,是唯一能与自驾路线最接近、符合度最高的能全程走完的古道。强力推荐骑车(四天)走完。

8、自驾褒斜道的路上,无意中发现了三个景点:萧何月下追韩信处和樊和桥、王家陵栈道遗址、红二十五军江口军部旧址。

9、褒斜古道最高点的海拔大概是1688米。

10、五丈原诸葛亮庙值得去。这里的怀古之意超过了武侯墓,应该好好在这里感受一下,可惜天太热了。雍城遗址(秦公大墓)也值得去,说老实话,我真没有想到那些圆洞方洞其实就是盗洞。不过那个地下感受区似乎小了点。

11、五丁关很像一个垭口,现在通了隧道,除了危爆车外,基本没车通行。我没发现碑,可能是没下车查看。棋盘关也通了隧道,但立的碑是蹚古道,相信了解的人很少。棋盘关隧道下去,紧接着是七盘关隧道。这两个关口,是不是同一个,我还不晓得;而这两个关口,没在垭口上,是否和散关的位置一样,我还没去了解过。

12、大散关,如果不了解它的地形,是很值得怀疑景区的;但一了解了,我也会这样规划景区。

13、路上所看的汉江源头和地图上找到的嘉陵江源头景区,其实离真正的源头,都还远得很。

14、几乎所有的景区,都很大,游客进去,要么走很多路,要么坐观光车,私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真正的核心景点,很小、很少,有的甚至没有。相反,现代的、人为的、扒边的、无关的,很多。所以,以后制定游览攻略,除了来去路线外,也要了解景区里面,最好能自制一个核心景区游览图。

16、以后自驾,最多一天一个景点,慢慢看,把它完全了解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