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计划赶不上变化,周末神农架重装徒步活动,因天气原因搁浅。往北有雨,那便一路向南。去哪不重要,重要的是跟着宝神走,有腿就行。

此次行程,从长沙出发,到桂林全州天湖露营,在灌阳宝盖山遇暴雨后下撤,沿兴安漓江源大峡谷一路爬升泡潭子,最后穿越至华南第一峰猫儿山。天马行空的行程,主打一个随缘。同行者萨尼宝(宝神)、风雨、曾了个球、滕颖、予乐。

前篇

周五傍晚从长沙出发,5小时左右车程,到达天湖露营。全州天湖,海拔1600余米,位于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顶东侧。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早晨拉开帐篷,就能看见朝霞。昨晚没拉外账,睡袋上的湿气和露水还是挺重。

开车沿天湖山脊转一圈,A03号风机可以俯瞰天湖全景。之前穿越越城岭,多次经过天湖,都是匆匆而过,这次有机会可以细细品味。

宝盖山山顶露营,本来拟重装徒步,没想到一脚油门,直接干到了山顶。宝盖山,海拔1935.8米,是越城岭和都庞岭之间的海洋山脉的主峰。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眺望韭菜岭方向,我们有队小伙伴,正好在那边徒步。韭菜岭,是我刚玩户外拟走的地方,结果湖南的线路走的差不多了,韭菜岭还没去。

吃过晚饭,山间漂起云雾。今天的天气很魔幻,一半晴天,一半氤氲,相互较着劲。

到草甸走一走,大家有些抱怨,行程太过休闲。但车子能上的地方,干嘛废腿呢。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一块人脸巨石,屹立在山坡,注视着远方和来客。石头,总是那样神迷和孤独,带给人无限遐想。

浓雾很快飘来,铺满整个山间,但丝毫没有影响队友们拍照的心情。

晚7时许,一场暴雨突如其来,把天幕吹倒,我们躲进车里避雨,雨后营地一片狼藉。我的帐篷被飞吹走,睡袋也湿了;户外露营,风绳和地钉一定得打稳。

正篇

8点30许,到达兴安县华江乡高寨村委李家田,开始轻装徒步。昨天从宝盖山下撤到兴安县城,我们临时决定爬猫儿山。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猫儿山,海拔2141.5米,为越城岭主峰,华南第一高峰。我们沿着溪流左侧一路爬升,右侧是漓江源大峡谷景区栈道。

很快见到潭子,翡翠色。上一次见到这样的潭子,是在新宁的蝶之谷,也是去年八月下旬的越城岭之行。

碧绿的潭子,清澈且干净,令人身心愉悦。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寻找过河点,宝神已经迫不及待,要下水泡澡。

越过溪流,去到另一侧。另一侧是古道,景区未往上开发。

很快遇见一个不错的潭子,但考虑太阳很大,我们继续往上,这样的潭子沿途很多。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9点40,开始泡第一个潭子。

再来个冰镇西瓜。

泡完潭子,沿着溪流往上。路迹断了,我们又越过溪流,回到左侧。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这里有猫儿山保护区缓冲区标识,植被也是越来越茂密。

接满山泉水,我习惯用头巾盖住,过滤再喝。

11点35,开始泡第二个潭子。山林密不透风,很是闷热,湿漉的感觉很是难受。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12点55,开始泡第三个潭子。泡完潭子很是清爽,但也只能维持一刻钟。

沿着溪流边缘前行,有时路迹并不明显,好在大家路感不错。

溪流到这已是尽头,尽头有一瀑布,水汽扑面,很是凉爽。这里也是最后一个可以泡潭子的地方。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从瀑布右侧往上爬升,这里的海拔是1290米。之前泡潭子有多爽,之后穿越就有多虐。

灌木拍打在脸上,汗水浸透着身体,闷热和蚊子一路相随。

爬了一个又一个山坡,到达另一处溪流,溪流往下是断崖。这里已接近猫儿山景区公路,但我们没有找到路迹和轨迹,只好踩着石头,顺溪流而上。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距离公路最后几十米的竹林,只能扒竹子强穿,好在竹子细小,容易扒开。

18点10,穿越至景区公路,衣服上的污渍,述说着这段路程的强度。从瀑布上来,5公里爬升689米,耗时3小时15分,全是密林。

走1.5公里公路,到达猫儿山科研接待中心,冲顶华南之巅。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18点50,登顶猫儿山,山上飘起云雾。山上有酒店和帐篷,现在是旅游旺季,但此时的游客并不算多。

山顶合照。穿越华南之巅猫儿山,我们走了一条绝美的水潭线,也经历了闷热和密林的考验。

和酒店等人沟通,成功包车下山。到山下停车场,有1小时的车程,下山的大巴,17点30就停了。

华南之巅猫儿山 有一条绝美的水潭线

次日3时许,白箬铺下高速,回到长沙。依次送别队友,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山水有相逢,同行可致远。感谢队友,感谢宝神,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lka8763556 发表于 2023-8-15 16:08

计划赶不上变化,周末神农架重装徒步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