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走马观花看色达

[复制链接] 查看:2022 | 回复:7

色达,一个令我向往的神秘而神圣的地方。2017年,我终于踏上这片净土,用眼,用耳,用双脚,用心,来感受这里的一切。

其实,色达是一个县的名称。我们所说的色达,应该是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创建。一九八七年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政府,正式批准在这里成立佛学院,并赐予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校名,一九九三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欣然挥毫为学院题写了汉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门牌。

五明佛学院位于 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的一条叫喇荣沟的山沟里,山口的两旁是排列有序的十几座白色塔子,所谓塔子一般是放经书和供佛的所在。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虽然游人络绎不绝,但却不是一个景区,这里没有门票,物价便宜。这里就是一个纯粹的学佛修身净土,自成一个小社会。走进这里,你就能感受到这里人的宽容善良。一路上收到很多善意的微笑,算是招呼也是欢迎,这让我满心的感动感激,因为自己总感觉喇嘛一直是冷淡拒人千里的。

当然,想打听一些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看到年轻的觉姆,上前搭讪,人家会客气的说,听不懂。借买东西,给人家搭讪,想询问一些事情,旁边的人就客气请我离开。我当然乖乖就走,不敢有一点违逆。进印经幡的店,询问是否能拍照,人家不让拍,我老老实实看一遍走人。进经堂参观,需要脱下鞋子,而且不许拍照。里面全是地毯,坐满了修行的人。我们围着经堂走一圈,我用帽子盖上相机,为了让人家放心。这里都是一家人或个人一起诵经修行,带着吃的,甚至有人打着点滴也在诵经转经筒。也有看着经书诵经的,好多人会看我,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纯洁善良。转一圈,虽然一张照片没拍,可是我收获了感动和对他们的崇敬。

在喇荣沟到处转转,去坛城感觉最累,长长的台阶,要一步一步慢慢走,走一会歇一会,那可是海拔四千米啊!虽然不是很明白,也跟着人家在坛城转几圈。

走进喇荣沟,首先见到的是黄色的房子,再上行才能看到满山坡褐红色的小屋子。当时不明白,以为是为了美观。后来在拍完夜景等车下山时,遇到一个东北帅哥,他在那里开餐馆,聊起来,才知道,黄房子住的是居士,红房子住的是出家人。居士可以男女在一起诵经修行,而出家人必须分开,就有了觉姆院喇嘛院。当然,这些道听途说不一定很准确,但是也能满足一下我的一些好奇心,能了解一点这片神秘的土地。

其实如果能在那里多待几天就好了,可是我们只能来去匆匆,有时间一定还要再去。

觉姆也跟潮流

蓝天白云下的红色房子山

这里也有中国梦
这里是居士修行的地方,男女都可进,我们也能进去参观
色达五明佛学院夜景
坛城
这里好像是个大食堂
喇嘛也买药
觉姆院,不让进去参观